倒銷油安全風險分析及應對措施

2023-02-12 10:39:05 字數 827 閱讀 3709

作者:朱明長牛鵬超郝慧華**丹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11期

摘要:**倒銷屬於危險品運輸,站點高度分散、流動性強高,易燃易爆,涉及環節多,影響因素多,作業風險高。通過對目前採油礦倒銷油各環節存在的隱患和問題的排查、風險的分析,對一些共性的問題和隱患提出了應對措施,控制和降低倒銷油風險,努力實現倒銷油本質安全、過程控制。

關鍵詞:倒銷油;安全;風險;措施

引言倒銷油一直是油氣生產過程的危險環節之一,歷年來,在此方面有過深刻的教訓。在日常檢查過程中,發現倒銷油管理方面存在較多的問題,曝露出一些薄弱環節,也常有違章現象出現,極易引發著火**等事故。因此,對倒銷油全程進行安全風險分析,並針對性採取措施,消除隱患,降低風險,對確保採油廠安全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 倒銷油基本情況

目前採油廠倒銷油工作主要是通過承運承包商完成的。因採油廠油區面積大、單井均產低,單井拉油點具有高度分散、多數偏遠的特點。全廠共有單井拉油點305個,裝車棧臺4個,卸油臺11個,平均日拉運液量2200立方公尺左右 ,油量1230噸左右,每天約58臺罐車承運該項工作(具體分布見下表)。

這些拉油點主要集中在二礦、三礦等偏遠站區,部分井油質好,輕質組分多,揮發性強,燃點低,氣量大,裝卸油都具有較高的風險。

2 倒銷油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分析

2.1倒銷油事故情況

採油廠倒銷油次數多、工作量大,並頻繁接觸油、氣、火源,容易產生靜電,道路危險品運輸難,存在較高的火災**、交通、中毒、高處墜落、物體打擊、裝置事故等風險, 從歷年事故統計情況看,倒銷油事故中著火**事故佔2/3(這類事故多數是爆燃著火),其中基本都是裝油的多功能罐著火事故,發生時間主要集中在10-12月份。著火**應該是倒銷油事故的主要事故型別。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四 1 風險識別 突然湧水對洞內人員安全造成危害。2 風險應對措施 開挖應符合下列要求 採用超前地質 預報手段,提前了解開挖工作面前方地質 地下水情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施工中宜採用注漿堵水結合超前鑽孔限量排水。掘進迴圈進尺宜為0.5 1.0m。支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宜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 鋼架 鋼筋...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任何工程都有風險,需通過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的手段將風險降低至 可接受 的程度。通過系統化的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可識別及分析風險發生概率及後果 評價風險對策的成本與效益,尋求可行的風險處理措施,達到防止損失或補償損失的目的 一 1 風險識別 風險隧道明洞邊 仰坡易產生滑坍失穩,對洞內或洞口施工安全造成...

工程安全風險識別及安全風險應對控制措施

序號施工內容 危害分析 預防措施及處理措施 危化品危害 1 酸鹼灼傷 2 高溫燙傷 1 嚴格辦理交出手續,確保物料安全隔離 2 施工人員勞保用品穿戴整齊。3 酸鹼作業時必須佩戴防護面具或穿防酸服。4 如有灼傷,大量清水沖洗 20分鐘,然後送醫院處理。化學氣體 1 吸入性傷害 1 吸入氣體者立即脫離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