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其解決措施

2023-02-12 10:39:04 字數 902 閱讀 7956

【摘要】高層建築暖通設計有著自身的綜合性和複雜性,在設計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本文將就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相關的分析和介紹,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解決的對策。

【關鍵詞】高層建築;暖通設計;問題;對策

引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建築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高層建築在近幾年獲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人們對建築的環境舒適程度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這給高層建築的暖通設計帶來了更大的挑戰。高層建築的暖通設計相比於普通的建築其暖通設計的複雜程度和綜合性要高得多,如何做好高層建築的暖通設計,提高居民的生活舒適度,是高層建築暖通設計領域面臨的乙個重要問題。

一、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常見的問題

(一)通風空調設計不符合要求在高層建築暖通設計的相關規範中對風管設計有著明確的規定,在進行風管設計時,如果沒有特殊的原因,原則上是不能穿過變形縫或者防火牆的。但是在實際的設計過程中,一些暖通設計人員對規範的要求不明確,沒有嚴格按照標準來設計。在當前很多高層建築中存在風管穿過防火牆或者變形縫時沒有採取相應的措施設定防火閥,給設計留下了隱患。

(二)空氣計算引數選擇不合理在現有的高層建築暖通設計的相關標準和規範中,對空氣計算引數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在進行暖通設計時,必須要嚴格按照規定的引數來設計。例如,規範中規定浴室的溫度要不低於25℃,而在實際設計的過程中,很多設計人員往往按照當地的氣溫來進行設計。

此外,規範中也對系統的熱負荷量做出了明確的規定,其中過門窗冷空氣量對於室內的溫度有著重要的影響,如果在設計中不加以考慮則設計成果很難符合規範的要求,但是在實際設計中。一些人員貪圖省工省事,沒有對設計熱負荷量進行精確的計算。

(三)圖紙設計不規範高層建築暖通設計圖紙不規範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平面圖、系統圖的設計存在缺陷,圖紙中沒有對裝置進行編號,尺寸標註不正確等;另一方面,系統圖與平面圖和剖面圖發生了不一致的情況,例如系統圖與供回水管管徑的平面圖出現了尺寸不一致的情況等。

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存在的問題與改進措施

作者 朱君理彭建偉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2期 摘要 在城市中,人們物質經濟水平的提高使對建築的需求越來越大,同時,城市也存在著土地資源緊張 人口流量大等問題。而高層建築的興建使建築面積得到了更好的應用。文章中通過對現有的高層建築暖通的情況進行分析,點出其中所存在的問題,並且提出了幾點解決方案,...

關於高層建築暖通設計的問題及改進措施分析

廣東美的暖通裝置 廣東佛山 摘要 伴隨城鄉經濟一體化速度的不斷提公升,建築市場有了前所未有的盛世,高樓大廈不斷多出,為居民生活帶來了很大的方便,同時建築的 節能減源問題,也開始受到關注。建築的節能重點表現在暖通策劃和維護結構建材層面的策劃。尤其是在建築中暖通耗能的最高耗能體系。科學有效的設計,能夠在...

探析暖通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優化策略

作者 朱昕 中國房地產業 下旬 2019年第05期 摘要 本隨著經濟水平的不斷發展,各行各業所面臨的競爭力越來越大,建築行業作為我國的經濟支柱產業之一,同樣也面臨著巨大的競爭力。目前,建築行業只有在服務設施和服務專案上不斷的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夠獲得更好更長遠的發展。暖通設計是建築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