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層建築暖通設計的問題及改進措施分析

2022-11-10 14:48:04 字數 2968 閱讀 1784

廣東美的暖通裝置****廣東佛山 528311

【摘要】伴隨城鄉經濟一體化速度的不斷提公升,建築市場有了前所未有的盛世,高樓大廈不斷多出,為居民生活帶來了很大的方便,同時建築的

節能減源問題,也開始受到關注。建築的節能重點表現在暖通策劃和維護結構建材層面的策劃。尤其是在建築中暖通耗能的最高耗能體系。

科學有效的設計,能夠在限量的投資後,取得最高的收益,獲得節能。一套優質的暖通策略方案,尤其是高層居民樓的暖通策劃,能夠獲得節能省材,以定的建材,來建立最好的暖通成果。

【關鍵詞】高層建築暖通設計問題方案

中圖分類號:tu8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一伴隨經濟的進步和社會服務方式的改變,對高層建築暖通設計的需求也隨之增多,堅信在很短的時間裡,就有完美的產品出現,並能針對出現的問題給與改進。如何f&l ̄tt,當前的高程建築暖通設計有哪些難題,應該實施什麼樣的改善,是該文要討論的問題,期望和同行者商量。一

計策略的可用的安全性與試用性,就是設計安全的展現。暖通設施的供

水與供電是其正常工作的環境,所以設計策略要全面實現這樣的需求。而且也應顧慮到供水、供電條件的長久性、改變狀況。一些建築專案狀況特別,不能使用標準設施,這時的設計方案應對非標準設施給出具體科學可用的引數規定。

、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帶有的缺陷(二)暖通設計最重點的問題是高質量、低投資

設計應顧慮經濟性的問題,而這個剛好就是當前暖通空調方案中一

(一)實行暖通設計正規與設計準則中的難題

1.冷熱水體系和膨脹水箱的銜接違背規定。在中國的鍋爐房設計準則

個關鍵性的參考元素。做經濟性對比時,應確保乙個標準。設計方案中設施的檔次、市場價值、資源價值等狀況都常需要乙個標準,在同樣的應用週期裡才能夠實施對比,這樣對比後的結果才具備合理性。

同時暖通設計時,也應顧慮設施的使用資費,暖通設施的應用年限與維修狀況,單一依靠設施**實施對比也是不合理的。特別是空調體系的設施應用情況,按照季節不同,應用狀況也不相同,所以需要全面地考慮,實施經濟性對比。

(三)空調裝置應具備調整性與和可用性

中有清楚的指出:在冷熱水體系和膨脹水箱的銜接出是需要裝置閥門的,可是在現實的專案中,狀況卻是採暖體系的高水位膨脹水箱的管道連線到採暖回水管子時裝置了閥門,這是絕對不允許的,萬一設定有誤將會造成體系癱瘓。

2.樓道間散熱器的支柱與立管沒有分開安置。在有關文件中已清晰的指出:樓道間還有一切有凍結危險的地方,不但不可以安置調節閥,同時散熱器還要由單個的支管與立管提供熱量。

可事實上工程的狀況卻是

借用了雙側連線,一邊接人了旁邊房間的散熱箱,另一邊就接入了樓道間的散熱器,而且也裝置了調節閥,而自身樓道間的密封性是很次的,當供暖出現障礙時,房戶屋子的供暖成效就會減弱,也許會凍壞散熱箱。

(二)設計圖紙文件中帶有那些問題

建築的暖通空調體系是季節性的,因此應顧慮其具備的靈便性的調整功能,實現冬夏季節相更換的改變。當前中國的建築空調體系調整功能好的設計方案有vav空調體系與vrv變頻空調體系,這兩種體系的掌控性較好。雖然在裝置時的一次投入成本過高,但投資應用後運作能

1.核算書的專案不全。在對暖通空調體系實行設計時,針對核算書所要包含的內容是有著清晰的要求的。而現實專案中設計當中中所研製的核算書,大多數核算書的內容都是不全面的,甚至有的工程的核算書竟

是空無內容的。

耗很小,設計方案的選取需要全面顧慮設施的部分因素,進而挑選最合理的設計方案。尤其是一些公共建築,並不是一天24小時應用空調,調

整效能就變得十分關鍵,這是就節能方面而考慮的。當前常常使用的空調體系自動化控制,是節能與節省本錢的元素。一次性投入增多了,日後的應用的本錢就會降低了,當然這樣的狀況對運作職工素質的規定也

2.設計說明內容殘缺。在中國的《設計深度規定》裡規定:暖通空調的策劃說明書裡一定要包括屋內外的設計引數,如熱媒、冷媒的引數;體系的試壓引數;冷、熱源的引數;管道建材的選取還有裝置規定等。

就隨之提公升了。詳細方案的確立,要依照建築的事實狀況與規定來確定,全面考慮設計的經濟性與技能性。那些需要自動調控的較大型空調體系,

但是事實的狀況卻是工程專案的解說書內容相當不全面的。

(三)在工程策劃中留有的問題

設計方案應簡潔,這樣就降低了工作者的工作量,盡可能地提公升自動化程度,增強體系的經濟性與安全性。空調體系中,僅是季節轉換時才需要實施操作的閥門盡可能設計為手動式。並且也應考慮建築中不同單位分量核算空調資費的詳細狀況。

總的來說,高層建築構造中的暖通空調體系是最大的耗能體系,因

1.有過多的供暖人口。設計家在設計供暖通口的時候,一定不要只顧屋內體系設計時的省時與簡便,同時也應顧慮到屋外的管網體系,在確保了屋內供暖體系科學的同時也應該確保屋內體系和屋外管線的銜接

是科學的。可是事實上卻是,許多任務程的人口安置的過多,對於一棟只有7層的綜合性的大樓,屋內的供暖體系也只有10個環路,可是其供暖人口的安置數目卻多過了1o個,而且多方向都設有供暖口,和屋外管線的連線處太多,這樣就會造成屋內體系調整時很難,同時為工程的動工增加更大的難性。

此唯有進行好暖通空調體系的設計工作,研製出科學、有效的設計方案並且確保設計方案的實施質量,才可讓使用者用最低的本錢獲得最高的應用收益,才可真正的達到暖通空調體系的省能與節材,進而給使用者帶來最大的取暖空間與最好的取暖成效,推進了中國建築產業的猛速進步。

2.排風體系設計不科學。比方說,為某個工程的地下室的暗廁等多個設施用房還有生活用房策劃出乙個排風體系,水平風管的長度大概是60m,斷面的直徑僅有200mm,所以風的阻力相當大;當選取屋上的風

參考文獻

[1】高磊.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存在的問題分析【j].科協論壇,

2012(1).

機實施排風時,卻只有把風機設定在外牆上,這便相當地不協調的。

【2】鄧統銀.如何預防暖通設計**現的問題【j】.建材與裝飾,

2010(12).

二、高層建築暖通設計的改善方案

(一)設計要具備可用性與安全性

【3】徐昌松.我國高層建築暖通空調設計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方法探析【j】.中國高新技術企業,2009(8).

暖通專案的設計與動工,不同地區**都設有清楚的制度與需求,包含了相關環境保護的規定;設計的可用性就是要實現準則的需求,設268

中圈電子商務._201415

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存在的問題與改進措施

作者 朱君理彭建偉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2期 摘要 在城市中,人們物質經濟水平的提高使對建築的需求越來越大,同時,城市也存在著土地資源緊張 人口流量大等問題。而高層建築的興建使建築面積得到了更好的應用。文章中通過對現有的高層建築暖通的情況進行分析,點出其中所存在的問題,並且提出了幾點解決方案,...

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其解決措施

摘要 高層建築暖通設計有著自身的綜合性和複雜性,在設計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本文將就高層建築暖通設計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相關的分析和介紹,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解決的對策。關鍵詞 高層建築 暖通設計 問題 對策 引言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建築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高層建築在近幾年獲得了突...

關於高層建築設計原理及注意問題分析

摘要 本文結合實踐經驗談談現在高層建築設計理論方法及幾個注意問題進行 關鍵詞 高層建築 設計原理 注意問題 一 高層建築設計原理 1 高層建築設計時,不能只單單重視建築本身的立面造型的創造,而應以人的尺度為參考係數,充分考慮人觀察視點 視距 視角,和高層建築使用親近度,從巨集觀的城市環境到微觀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