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層建築中消防應急疏散問題

2022-06-28 06:09:04 字數 801 閱讀 2908

關鍵詞:高層建築;消防安全;疏散設計

建築全方面無不在今天嚴厲的消防形勢下,從設計、施工、驗收、日常管理和維護等各環節倍加改善,但是消防應急疏散問題總是得不到各相關方面應有的重視。筆者結合多年實際工作談談應急疏散系統概念的建立和分類,並對此問題進行相關思考,以探求對這一問題的完善解決。

1安全疏散設計概念及特點

1.1 安全疏散設計概念

所謂的安全疏散設計就是對火災和煙氣流動及疏散形式進行**,並在此基礎上採取一定的措施,對安全疏散設施的設定和設計提供合理的疏散方法或安全防護方法,以保證高層建築內的人員安全。在設計的時候,必須保證火災發生時高層建築內任何位置的人都能自由、無障礙的進行疏散,並能保證行動不便人員的安全。

1.2高層建築火災人員疏散的現狀以及疏散設計的特點

隨著高層建築的不斷發展,高層建築人員安全疏散問題已經成為人們值得關注的焦點。就目前現狀來看,高層建築火災疏散設計仍需要注意很多問題。一般情況下,高層建築內部的易燃品或可燃品比較多,使得火災隱患比較大。

一旦發生火災,火勢會隨著樓梯間、電梯井、管道井、風道、電纜井、排氣道等迅速的蔓延,特別是防火分隔或是防火措施處理不當的時候,煙氣和火勢就會迅速的蔓延。再加上高層建築是人員集中的地方,一旦發生火災就會出現混亂、擁擠的狀況。在疏散的過程中,大部分人都會因恐慌,向自己熟悉的路線或是比較明亮的地方逃跑。

在這種情況下,就會給疏散工作帶來一定的困難。火災發生後,不僅人員逃離困難,給救援活動也會帶來一定的問題。畢竟高層建築自身消防設施有限,一旦遇到火災,常因消防水量不夠,而不能及時對火勢進行控制,如果遇到建築內消防水幫浦中的給水設施發生故障,就只能依靠消防車抽吸室外消防用水進行撲救,但效果也不是最好的。

高層建築消防

樂石辦 2011 號 石帆街道辦事處 關於成立高層建築消防安全領導小組的 通知街道所屬各部門 各村 企事業單位 為加強街道高層建築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進一步貫徹落實上級領導及市消防安全委員會的任務部署,經街道辦事處研究,決定成立街道高層建築消安全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 李海黨工委委員 街道辦主任 副...

關於高層建築給排水施工問題

摘要 本文主要針對高層建築的給排水系統的多個方面進行了 為了滿足給排水工程施工技術要求,提高施工質量,需要施工人員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的技術素質,才能確保施工的安全 質量 穩定 靈活性,滿足民用建築給排水的發展需要。本文是一些個人的見解,可供同行參考借鑑。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排水 設計 前言隨著我國建...

高層建築消防設計措施

摘要 由於高層建築火災隱患多,撲救難度大,因此,在建築設計中應採取防火措施,以防火災發生和減少火災對生命財產的危害。本文就主要從高層建築的消防設計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解決措施入手,如何進行高層建築消防設計。關鍵字 高層建築,消防設計,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9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前言近年來,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