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的選型與結構設計問題

2022-09-04 11:15:04 字數 1043 閱讀 8701

摘要: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

功能俱全的高層建築越來越多,而建築師為了建築立面美觀和藝術上創新,常常使得建築平面形狀和立體的空間形狀複雜不規則,建築體型日趨多樣化。本文針對日益複雜的高層建築結構設計和選型問題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高層建築;結構選型;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tu9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高層建築高度、規模、投資的逐漸增大,複雜性的逐漸增強,結構選型所面臨的物件及其所處環境、需考慮解決的問題及所用的知識日趨複雜,結構選型的難度與重要性增大、時間增長,耗費的人力、財力、物力增加。高層建築結構體系的選型通常要遵循一定的原則,它不僅要考慮到建築設計、結構設計、建築施工的要求,而且要從建築裝置安裝、結構選材方面進行考慮。最後還需考慮各種結構體系的綜合經濟指標。

選型不當帶來的後果嚴重且難以修復,選型風險增大,傳統的結構選型設計思想與方法將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因此,分析現代高層建築發展給結構選型帶來的新困難與新要求,重新認識結構選型設計問題的本質與規律,進一步明確結構選型的必要性與複雜性,既是現代高層建築蓬勃發展的要求,又是進一步完善結構選型問題的需要。

一、高層住宅的結構體系

1、剪力牆結構體系

剪力牆是高層住宅最常用的結構體系,採用剪力牆結構可以減少非承重隔牆數量,一般用鋼量比框剪結構少,而且室內無外露梁柱,使用者比較喜歡。剪力牆結構體系是以一系列剪力牆縱橫相交,即作為承重結構,又作為分隔隔牆。牆體具有較大剛度。

同時又由於牆體縱橫交錯.比框架結構中的剛度大得多。這就提高了高層建築抵抗風荷載和水平**力的能力。但由於剪力牆之間形成了諸多小開間,雖然結構的整體性較強,但牆體的平面布局收到嚴格限制,故而此種結構型別較適用於高層住宅。

2、框架-剪力牆結構體系

當框架體系的強度和剛度不能滿足要求時,往往需要在建築平面的適當位置設定較大的剪力牆來代替部分框架, 便形成了框架一剪力牆體系。在承受水平力時,框架和剪力牆通過有足夠剛度的樓板和連梁組成協同工作的結構體系。在體系中框架體系主要承受垂直荷載,剪力牆主要承受水平剪力。

剪力牆的設定,增大了結構的側向剛度,使建築物的水平位移減小,同時框架承受的水平剪力顯著降低且內力沿豎向的分布趨於均勻。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毛明良 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結構設計 問題 對策 引言筆者在工作實踐中,認為對15層及以下的高層建築施工之中,結構設計可謂是最為核心的組成部分,對於整體建築的養護以及建設均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影響。隨著當前社會和時代的不斷發展,房屋的基本結構設計也出現了巨大的轉變,在大型城市當中高層建築不斷湧現出...

論述高層建築結構設計問題

摘要 隨著目前高層建築型別與功能越來越複雜化,建築的數量也日益增多,高層建築的結構體系也是越來越多樣化,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也越來越成為高層建築結構工程設計工作的難點與重點。面對如此形勢,應該把高層建築的結構設計放在首位加以研究。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結構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高層建築抗震中結構設計問題

摘要 本文針對剪力牆的連梁設計,位移比和週期比的控制和轉角窗布置的設計中的普遍性問題進行總結歸納,並提出改進措施。關鍵詞 控制週期比連梁設計高層結構 1剪力牆的連梁設計 連梁是指與剪力牆相連允許開裂可作剛度折減的梁。當pkpm建模後進入stawe計算時,程式對全樓所有的梁都進行了判斷,把兩端都與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