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問題與對策

2022-06-13 18:48:07 字數 806 閱讀 9942

作者:毛明良

【關鍵詞】高層建築;結構設計;問題;對策

引言筆者在工作實踐中,認為對15層及以下的高層建築施工之中,結構設計可謂是最為核心的組成部分,對於整體建築的養護以及建設均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影響。隨著當前社會和時代的不斷發展,房屋的基本結構設計也出現了巨大的轉變,在大型城市當中高層建築不斷湧現出來,而這樣的現狀對於結構設計技術人員來講也是乙個挑戰。一方面而言,高層的建築結構設計需要充分的滿足合理性和科學性的前提原則,並且以滿足人們的生活需求為基本的標準,另外乙個方面來講,高層的建築結構設計需要符合抗風性強、抗震效能強的標準,所以在今後還有相當長的發展道路。

1.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特徵

高層建築的結構方面有著非常明顯的特徵,由於其樓層比較高,所以承受著垂直荷載和水平荷載等兩個方向的作用力,而水平荷載主要是由於外界的風力而產生的,垂直荷載力主要是由於建築自身的高度和樓層的設計形式而產生的。另外乙個方面來講,高層的建築對於整體抗震能力的設計有著嚴格的需求,在通常的情況之下樓層比較低、高度較低的建築自身受到的水平荷載力很小並且垂直荷載也較小,而高層建築當中,外部風力作用、**的作用等,會對建築產生直接影響,同時也是高層建築荷載產生的最為主要因素之一。隨著現代化城市的不斷發展,用地面積形勢不斷緊張,建築的樓層也必將往更高的趨勢發展,但是如果建築出現側移過大的情況,不僅會對人們的生活舒適度產生巨大影響,同時還會對建築自身的使用產生影響,另外建築出現較大的側移還會對建築自身的非結構構件和結構特性產生影響。

所以有必要針對高層建築結構設計進行慎重、細緻入微的設計,確保建築的側移可以被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之內,保障居住者的舒適性,保證建築的功能性。所以,根據上述的分析,在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之中抗側向力是最為核心的環節。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目前,隨著高層建築在我國的迅速發展,建築高度的不斷增加,建築型別與功能愈來愈複雜,結構體系的更加多樣化,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也越來越成為結構工程師設計工作的主要重點和難點之所在。本文就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原則 特點和高層建築的結構變形特點進行分析。關鍵詞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原則特點 1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第一章1 將10層及10層以上或高度超過28m的住宅建築結構和房屋高度大於24m的其他民用建築,稱為高層民用建築。2 高層建築的結構形式 按功能材料分 高層建築有鋼筋混凝土結構 鋼結構以及採用鋼和鋼筋混凝土材料的混合結構形式。鋼筋混凝土結構材料 豐富 造價較低,可澆築成各種形狀,組成多種結構體系,且...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與高層建築結構方案選擇

摘要 本文針對高層建築結構設計方面問題展開的一系列 主要介紹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特點,與經常會用到的一些結構體系以及新興高層建築結構體系的發展趨勢 合理的結構體系對高層建築結構設計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結構方案 高層建築 合理性 中圖分類號 tu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般對於高層的建築結構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