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的風險及應對措施分析

2022-09-07 22:51:11 字數 902 閱讀 6219

作者:付海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8期

摘要:本文;介紹了工程專案風險的定義、特徵和風險管理的現狀,分析了工程造價風險應對措施,有一定參考價值。

關鍵詞:建築工程;風險;對策

中圖分類號: k826.16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0.引言

工程專案風險貫穿於專案的各個階段,文章通過查閱文獻,根據建設工程專案的實際特點,識別可能出現在工程專案中的風險,介紹應對這種風險的方法,並提出了針對性地控制措施,有利於減少或降低風險帶來的損失,確保建設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

1.工程專案風險的特徵及風險管理的現狀

工程專案具有建設週期長,投資數額大,工作和工序繁多、參與單位多、不確定性因素多、經濟風險和技術風險大、對生態環境的潛在影響嚴重、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占有重要戰略地位等特徵。 針對工程專案的相關案例分析,工程專案的風險特徵總結如下:

第一,風險的多樣性和多層次性,即在乙個建築工程中可能存在著多種風險,而且大量風險因素之間又存在著錯綜複雜的關係。各種風險因素之間與外界因素交叉影響又會使風險顯示出多層次性特徵,這是建築工程專案中風險的主要特點之一。

第二,風險存在的客觀性和普遍性。在專案的全過程管理中風險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即一般工程專案中都有風險存在。例如:

在目標設計中可能存在構思錯誤,目標優化的錯誤,重要邊界條件的遺漏;可行性研究中可能存在方案的失誤、市場定位、市場走勢的錯誤判斷;工程設計中可能存在設計與勘查溝通障礙,設計各專業之間協調不暢,圖紙版本發放錯誤,業主變更後造成各專業變更不一致設計銜接存在矛盾;施工過程中由於地質勘查、**政策、設計失誤而造成變更過多,圖紙發放混亂;施工用材料漲價、業主進度款拖欠、施工方墊資、不可抗力等都會造成相關方相應工程風險的增加;專案投入使用後,市場發生變化,消費者喜好的變化,達不到設計生產能力等同樣都會產生風險造成經濟效益損失。

配網工程造價管理的問題分析及應對措施

作者 陳偉娜 科學與財富 2018年第36期 摘要 配網工程在發展的過程中,配網工程造價管理是檢驗配網工程專案建設是否規範的的重要途徑。只有做好配網工程造價管理,才能保證電力配網能夠順利建設,而對配網工程造價的管理的好壞,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直接影響電力企業的經濟利益。所以,只有做好對配網造價工程管理工...

分析工程造價及降低工程造價的方法

作者 封昊群 科學與技術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工程造價管理對於建築行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能夠有效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來滿足企業發展需求。目前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愈加激烈,其工程造價與管理存在的各類問題,不利於建築行業的可持續發展。針對於這些問題,企業應當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不斷調整,...

工程造價控制及風險防範措施

摘要 對於工程建設來說,造價控制以及風險的防範措施都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在工程建設的每一階段都要嚴格的控制造價的管理,將風險調控到最低,造價諮詢機構要對工程造價進行全方面的 管理,合理有效的控制,發揮投資效益,助推社會的經濟發展。關鍵詞 工程造價 造價控制 風險防範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工程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