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2023-02-11 23:06:03 字數 4949 閱讀 9225

任何工程都有風險,需通過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的手段將風險降低至「可接受」的程度。通過系統化的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可識別及分析風險發生概率及後果、評價風險對策的成本與效益,尋求可行的風險處理措施,達到防止損失或補償損失的目的

一、1、風險識別:風險隧道明洞邊、仰坡易產生滑坍失穩,對洞內或洞口施工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2、風險應對措施:洞口工程與洞口相鄰工程統籌安排、及早完成,施工避開雨季及嚴寒季節。洞口施工前,應先檢查邊、仰坡以上的山坡穩定情況,及時清除懸石、處理危石,並應進行不間斷監測。

結合現場地形,洞口邊、仰坡應及早做好坡面防護,確保洞口穩定。洞頂邊、仰坡周圍的排水系統在雨季前及邊、仰坡開挖前完成。洞口土石方工程施工應自上而下分層開挖、分層防護,當地質條件不良時,應採取穩定邊坡和仰坡的措施。

洞口石方採用淺孔小台階爆破,邊、仰坡開挖應採用預留光爆層法或預裂爆破法。

二、1、風險識別:隧道出口明洞地段,容易產生坍塌冒頂、引起地表沉陷或邊坡滑坍,危及施工人員及裝置安全

2、風險應對措施:隧道出口明洞段施工前應先進行地表加固,制定詳細的加固方案。施工時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應建立完善的監控量測系統,及時進行拱頂下沉、周邊位移及地表沉降量測,及時掌握圍岩變化情況。

當發現監測異常時,應及時採取超前小導管支護措施,並對圍岩進行注漿加固處理,必要時可採取地表注漿處理措施。根據圍岩條件及監控量測資料,合理確定開挖進尺,以確保開挖、支護質量及施工安全。盡早進行仰拱落底施工,及時使支護結構封閉成環,以減少圍岩變形,並嚴格控制落底進尺。

隧道ⅴ級圍岩採用短台階留核心土的開挖方法,ⅳ級圍岩採用短台階法。隧道開挖後,應及時架立鋼架,施做錨桿及噴混凝土支護措施,必要時增設臨時仰拱,並遵循「管超前、勤量策、及封閉、強支護」的施工程式。

三、1、風險識別:隧道施工坍塌、變形影響

2、風險應對措施:應按「短開挖、強支護、緊封閉、勤量測、襯砌緊跟、弱爆破」的原則進行。建立完善的監控量測系統,及時進行拱頂下沉、周邊位移及既有線量測,及時掌握圍岩變化及既有線情況,以便採取應急措施。

施工前與產權單位簽訂安全協議,嚴格按臨近既有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施工,確保既有線安全。

四、 1、風險識別:突然湧水對洞內人員安全造成危害。

2、風險應對措施:開挖應符合下列要求:①採用超前地質**預報手段,提前了解開挖工作面前方地質、地下水情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

②施工中宜採用注漿堵水結合超前鑽孔限量排水。③掘進迴圈進尺宜為0.5~1.

0m。支護應符合下列要求:①宜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鋼架、鋼筋網、噴射混凝土等多種支護手段,構成強支護體系。②根據支護的位移量測結果,評價支護的可靠性和圍岩的穩定狀態,及時調整支護引數,確保施工安全。

隧道施工時應採取加強防排水的技術措施。防排水系統施工應符合下列要求:①襯砌混凝土應按防水混凝土要求施工,施工縫、變形縫的防水處理必須滿足質量要求。

②防水層鋪設前應對噴射混凝土基面作平整和清除浮碴處理。③防水層鋪設應平順,並密貼噴射混凝土基面,接縫應採用常規法、充氣法或真空法檢查,確保嚴密可靠。④必須先進行注漿並達到止水目的後,方可鋪設防水層。

防水層鋪設後,嚴禁在鋪設防水層範圍內注漿。⑤排水盲管安裝前應對岩面進行平整,縱橫向排水管和水溝應在襯砌施工前完成,基底應清理乾淨,確保排水順暢。

隧道的襯砌施工應符合下列要求:①複合式襯砌應根據監控量測結果確定施作時間。②仰拱必須及早施作,形成封閉結構。

五、1、風險識別:隧道淺埋段、地層破碎帶和ⅵ圍岩段施工中易出現區域性掉塊現象,危及施工人員及裝置安全。

2、風險應對措施:施工中加強控制光面爆破,減少超挖現象,對區域性掉塊地段掛網噴混凝土回填密實,在區域性節理發育,有基岩裂隙水滲出地段,區域性設鋼架進行加強,同時進一步優化施工組織,加快仰拱及二次襯砌的施做。

六、隧道工程安全風險防範施工要點

(一)開挖要求

1 鑽爆法施工的石質隧道必須採用光面爆破技術,嚴格控制超欠挖。隧道不應欠挖,當圍岩完整、石質堅硬時,允許岩石個別突出部分(每1m2不>0.1m2)侵入襯砌,不應大於5cm。

拱腳和牆腳以上1m範圍內嚴禁欠挖。

2 當出現欠挖需要補炮時,應在下一迴圈開挖前進行。超挖部分在清碴後初噴時應噴平。4.

4.3 區域性<50cm超挖部分應採用噴混凝土噴平。當全斷面均有>30cm超挖時,可採用二次襯砌混凝土回填;當設定鋼架時,鋼架可以放大尺寸,以貼近岩面設定,在保證設計要求的初期支護厚度情況下,富裕部分採用二次襯砌混凝土回填。

(二)錨桿、鋼筋網施做要求

1 錨桿必須在開挖面清碴之後及時施做。

2 系統錨桿可在清碴後、岩面初噴混凝土之後施做,在爆破面穩定,危石清理乾淨,無掉石塊危險的情況下也可在初噴之前施做。

3 系統錨桿長度必須滿足設計要求,孔內灌漿飽滿,其安裝角度和間距可略微調整,錨桿間距調整範圍不應大於設計間距的10%,但是每個斷面的根數不應少於設計數量。

4 區域性錨桿根據開挖後岩面裂隙情況設定,有裂隙的位置應施做錨桿,錨桿盡量垂直裂隙打入,每條裂隙面上應不少於2根錨桿,錨桿長度應穿過裂隙面進入穩定岩層長度不少於1.0m。

5 錨桿必須安裝墊板,墊板應與噴混凝土面密帖。

6 除在砂土地層中開挖隧道外,鋼筋網宜在初噴混凝土後鋪掛,並與噴混凝土形成一體。

(三)超前大管棚、小導管施作要求

1 超前大管棚、小導管的定位必須準確,仰角、環向間距和搭接長度應滿足設計要求。

2 大管棚、小導管安裝後應及時壓漿。

3 無水地段,注漿採用純水泥漿,水灰比1∶1.0~1.5,採用425號水泥。

4 有水地段,注漿可採用純水泥漿或水泥—水玻璃漿雙漿液,水泥漿水灰比1∶1.0,水玻璃一般採用30~40波美度。混合液水泥漿與水玻璃的體積比一般為1∶0.

5~1.0,現場可根據試驗確定。

5 為滿足環保要求而採取的堵水注漿,注漿漿液應採用純水泥漿,水灰比宜採用1:1.5~2.0。

6 注漿採用壓力與注漿量雙重控制:大管棚:單根鋼管當注漿量>0.

20m3,注漿壓力>0.5mpa時可結束注漿;當注漿壓力>1.2mpa,注漿量>0.

10m3時可結束注漿。小導管:單根鋼管當注漿量>0.

10m3,注漿壓力>0.5mpa時可結束注漿;當注漿壓力>1.0mpa,注漿量>0.

050m 3時可結束注漿。

(四) 鋼架施工要求

1 鋼架應在開挖初噴混凝土後及時架設。

2 鋼架與錨桿可以同時進行,為減少施工干擾,用以固定鋼架的錨桿先施做,其餘錨桿可以在鋼架固定後施做。

3 對於圍岩穩定性較好地段,也可以先施工錨桿後架設鋼架,但是都必須在下一迴圈開挖開始之前施工完畢。

4 用以固定鋼架的鎖腳錨桿不能代替系統錨桿。

5 鋼架安裝間距以圖紙要求為準,縱向允許偏差不超過設計間距的5%,豎向偏差不能侵入設計輪廓線。

6 鋼架與噴混凝土形成一體,鋼架與圍岩間的間隙必須用噴混凝土充填密實;鋼架應全部被噴射混凝土覆蓋,保護層厚度不得<40mm。

7 區域性設定鋼架時,隧道縱向每段設定長度不應<5m,兩榀鋼架間距不應>1.2m。

五噴混凝土施工要求

1 噴射混凝土應在開挖後及時進行。

2 噴射混凝土宜採用溼噴工藝。

3 在噴射混凝土之前,應用水或高壓風管將岩面的粉塵和雜物沖洗乾淨。二次噴混

凝土時,初噴混凝土表面的浮塵也應沖洗乾淨。

4 有水地段噴射混凝土時,應首先對湧水進行處理,封堵或引排後在進行施工。

(六) 二次襯砌施工要求

1 ⅰ~級圍岩複合式襯砌採用仰拱超前時,應根據對圍岩和支護量測的變形規律,確定二次襯砌的施作時間。二次襯砌應在圍岩和初期支護變形基本穩定後施作。

2 ⅳ~級圍岩複合式襯砌二次襯砌應根據開挖方法和開挖掌子面距離,按照設計要求及時施作。

3 二次襯砌宜採用全斷面一次灌築混凝土。

4 混凝土澆築必須確保拱頂混凝土密實;振搗時不應破壞防水層。

(七) 防排水施工要求

1 防水板鋪設之前,對初期支護表面滲漏水點必須注漿封堵,出水量較大處可預埋引水管引至排水溝。4.7.

2 環、縱向盲溝質量必須可靠,有足夠的抗壓能力,環向盲溝與縱向盲溝應可靠連線,保證施工後排水通暢。

2防水層鋪設之前,應仔細檢查並消除初期支護表面和盲溝周圍凸露的尖釘和鋼筋,以防扎破防水層。

3 防水層鋪設應留有餘量,避免凸露處在二次襯砌澆築時撕破。

4 橡膠止水帶厚度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位置安裝必須準確,有可靠的固定措施,嚴禁止水帶在混凝土內捲曲、彎折。

5遇水膨脹橡膠止水條必須安裝在先施工混凝土預留槽內,預留槽內壁應平整,止水條與壁面應密貼。

(八) 洞口施工要求

1 洞口施工前應首先做好洞口周圍排水設施。

2隧道暗挖進洞之前必須處理好邊仰坡,保證邊仰坡穩定,清除邊仰坡上部危石,防止爆破震動時危石滑落。

3 設有明洞的洞口,在暗洞開挖之前應完成明洞施工;無接長明洞洞口,暗洞開挖之前應完成洞門及擋牆施工。

(九) 斷層破碎帶施工要求

1在施工到設計圖紙標明或超前地質預報顯示的斷層破碎帶之前,應採用超前鑽探明斷層破碎帶是否含水及水壓大小,然後確定合理的施工方案。

2 如果探明的斷層破碎帶地質及地下水情況與設計不符,應停止開挖,及時與設計人員聯絡,按照設計確認的施工方案開挖。

辦公室衛生管理制度

一、主要內容與適用範圍

1.本制度規定了辦公室衛生管理的工作內容和要求及檢查與考核。

2.此管理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辦公室衛生的管理

二、定義

1.公共區域:包括辦公室走道、會議室、衛生間,每天由行政文員進行清掃;

2.個人區域:包括個人辦公桌及辦公區域由各部門工作人員每天自行清掃。

1. 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應做到以下幾點:

1) 保持公共區域及個人區域地面乾淨清潔、無汙物、汙水、浮土,無死角。

2) 保持門窗乾淨、無塵土、玻璃清潔、透明。

3) 保持牆壁清潔,表面無灰塵、汙跡。4) 保持掛件、畫框及其他裝飾品表面乾淨整潔。

5) 保持衛生間、洗手池內無汙垢,經常保持清潔,毛巾放在固定(或隱蔽)的地方。

6) 保持衛生工具用後及時清潔整理,保持清潔、擺放整齊。7) 垃圾簍擺放緊靠衛生間並及時清理,無溢滿現象。

2. 辦公用品的衛生管理應做到以下幾點:

1) 辦公桌面:辦公桌面只能擺放必需物品,其它物品應放在個人抽屜,暫不需要的物品就擺回櫃子裡,不用的物品要及時清理掉。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四 1 風險識別 突然湧水對洞內人員安全造成危害。2 風險應對措施 開挖應符合下列要求 採用超前地質 預報手段,提前了解開挖工作面前方地質 地下水情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施工中宜採用注漿堵水結合超前鑽孔限量排水。掘進迴圈進尺宜為0.5 1.0m。支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宜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 鋼架 鋼筋...

工程安全風險識別及安全風險應對控制措施

序號施工內容 危害分析 預防措施及處理措施 危化品危害 1 酸鹼灼傷 2 高溫燙傷 1 嚴格辦理交出手續,確保物料安全隔離 2 施工人員勞保用品穿戴整齊。3 酸鹼作業時必須佩戴防護面具或穿防酸服。4 如有灼傷,大量清水沖洗 20分鐘,然後送醫院處理。化學氣體 1 吸入性傷害 1 吸入氣體者立即脫離現...

隧道施工階段安全風險評估報告

一 業主制定的風險管理方針及策略。xx工程指揮部下發的 標準化管理辦法彙編 二 國家 鐵道部頒布的現行鐵路工程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質量驗收評定標準 施工安全技術規程等。1.鐵路隧道噴錨構築法技術規範 tb10108 2002 2.鐵路隧道施工規範 tb10204 2002 3.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