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風險評估及應對措施

2023-02-11 07:39:05 字數 4646 閱讀 2855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

由於體育活動自身的特點以及外界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學校體育在促進學生身體健康、豐富校園文化的同時,給每一位參與者帶來了一定的運動傷害風險。據統計,體育運動所造成的意外傷害已佔學生人身傷害的首位。因此,在本屆運動會期間,防止和控制運動會風險的發生,並降低運動會風險事故所造成的相關損失成為當前應正視並急待解決的關鍵問題之一。

為切實保障本屆田徑運動會全校師生的人身安全,保證運動會安全順利進行,現從風險迴避、風險轉移和風險控制三個角度出發,對本屆運動會的召開進行風險評估,並給出相應建議和應對措施。

1.運動前缺少充分的準備活動

由於本屆運動會召開時間已是深冬,天氣乾燥嚴寒,在這種天氣之下,所有參賽運動員賽前的準備活動尤為重要。冰冷的肌肉中,肌血流不佳,但經熱身運動後,肌血流增加,可改善肌肉黏滯性及關節活動範圍,進而肌腱、韌帶和其它結締組織的伸展性也隨之提公升,這對一些特別需要關節活動的專案至為重要。熱身運動後,因體溫公升高,可改善身體的柔軟性。

班主任要安排相應學生組織參賽運動員比賽前進行充分的熱身活動,如慢跑、拉伸等運動。

2.不適當的運動服裝

運動服的最大功能就在於在運動的時分能夠最大程度地發揚運動員的潛能,而在戶外活動時穿戴的舒服性以及是不是能夠維護人體不受損傷。參賽運動員(學生)參賽時必須著相應的運動服或適合運動的衣褲、鞋子,身上不得攜帶尖銳、鋒利等物品,如水果刀、削筆刀、鑰匙串等,參賽時不得戴掛任何物品,如公交卡、校牌等。

3.身體狀況不佳或運動損傷未完全癒合

參賽運動員要根據自身情況參加比賽,並如實向班主任報告情況,不得帶病、帶傷參加運動會,班主任得知情況屬實後,要做好相應學生的安排,並及時報告運動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身體狀況欠佳、 處於感冒發燒等疾病期,具有特異體質的學生特別是心臟疾病的學生應迴避劇烈的體育運動。

4.運動時的心理狀態(過於緊張或運動時太鬆懈)

賽前心理調控是在比賽前使自身各種心理因素都處於比賽的狀態,其目的在於增強運動員參賽的自信心和心理穩定性,消除可能出現的心理障礙,形成最佳心理狀態,進而形成最佳競技狀態。體育運動對學生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學生爭強好勝、善於表現自己、展示自我,但是常會出現過於緊張或運動時太鬆懈的情況,這要求班主任積極引導參賽運動員正視比賽、正視對手、正視比賽結果,形成「重在參與」的意識。

5.技術動作不成熟

參賽運動員中,大部分參賽學生是未經過專業、系統性訓練的,故運動會之前,在體育課中,體育教師要認真講解並示範部分比賽專案,如推鉛球、擲實心球、跳高、跳遠等專案,並認真組織學生進行練習,班主任在課餘時間,要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安排一定的運動會前針對性的練習,以鞏固技術動作,參賽時達到最好在效果。

6.運動經驗不足,未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

本屆運動會一共6個組別,學生分跨6個年級,大部分學生缺乏運動經驗,且沒有良好的運動習慣,所以、體育教師和班主任要利用體育課和班會課認真做好運動習慣方面的理論教育動作,如運動前要充分進行準備熱身、運動後要積極的充分放鬆;長跑運動的呼吸節奏等。

7.參賽學生是否購買意外保險

所有參賽****員必須購買人身意外保險,並將意外保險保單影印件**主任處備案,並且必須保證保險在有效期內(未脫保)。除此之外,還可以與學校、家長、 學生本人簽訂人身安全、 運動風險合同,明確運動風險責任,由學校、 家長和學生三者共同承擔運動風險責任。

1.場地器械發生故障、缺乏正常維護和保養

從本屆運動會來看,初中組、高中組競賽專案包括100m、200m、400m、800m、1500m、跳高、跳遠、**跳遠、鉛球、實心球、4*100m、50m迎面接力,競賽專案直接需要用的器械和運動物品較多,需要相關器材負責人認真做好運動會前的檢查和維護,杜絕運動會時不符合標準的器械在運動場上出現。同時各專案裁判要做好運動場地的檢查工作,如跳遠沙坑中是否有尖銳物品等。

2.惡劣的自然環境(風雨、嚴寒等)

惡劣天氣對本次運動會提出了不小的挑戰,因為正值深冬時分、天氣寒冷尤為突出,除運動員自身防寒保暖以外,學校後勤(如伙食團)等相關部門也要做好相應預案工作,同時學校可根據運動會期間的實際情況,作出相應的調整工作。盡最大能力將風險發生幾率降到最低。

1.裁判員或教師責任心不強,工作脫崗

運動會前要召開專門的裁判員、工作人員、各班班主任會議布置運動會事宜,特別是安全和紀律方面的要求。強化責任意識,認真做好本職工作。

2.裁判員不能及時發現運動**現異常的學生

運動會期間,各裁判員、工作人員、班主任要高度重視學生安全工作,要提高警惕,善於發現運動**現異常的學生,並勸其退賽,並及送相應醫療部門及時處理,以及及時聯絡家長。

3.後勤保障工作不到位(食品安全、保衛工作等)

運動會期間,後勤各部門,如保衛、宿管、伙食團等。班主任要強調食品安全方面的要求,學生一律不得在校外無證攤點購買食品、同校生回家就餐,住校生在伙食團進餐;做好保衛工作,為本屆運動會提供安全的環境,同時宿管要做好就寢管理工作,防止出現不歸寢、留宿外人等情況。

4.運動會期間班級管理不嚴(考勤、晚自習等)

運動會期間,由於是東西校區同在本部舉行運動會,西區學生到本部需要考慮學生乘車安全,學校可統一安排車輛接送西區本部學生,且西區班主任要提高安全意識,防患於未然。運動會期間,班級管理工作更要加強,尤其是對參賽運動員的考勤和非運動員的考勤和安排,所有非運動員學生要按學校的統一安排和班主任的具體安排行事,不得任意妄為,如**比賽等。

5.大型集會擁擠踩踏等事件風險

本屆運動會,參與運動會師生達4500餘人,涉及東西校區共78個班,規模巨集大,組織工作尤為重要。學校通過前期召開班主任會議,使班主任加強意識,明確運動會流程(入場-齊步走-開幕式候場點-開幕式入場-開幕式-廣播操-武術操-長跑-退場),要求宣傳到位,組織到位,確保運動會順利進行。後期進行運動會入退場、大課間、長跑活動訓練,使學生熟悉流程,在學校、班主任以及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有序入退場。

由於高中部要在田徑場外的公路上候場入場,學校要對運動會開幕式期間的車輛進行相應的疏散,防止發生車撞人事件,可招貼公告、樹立警示牌等。

1.學校醫務監督工作不力,不能及時了解學生的身體健康狀況

學校醫務室要根據學生特異體質登記表認真清查參賽運動員是否適合參加運動,並給出相應意見和建議,同時班主任和學生要積極配合學校醫務工作,學生要主動報告情況,班主任也要及時反映學生情況,切勿隱瞞實情蠻幹。

2.缺少專業的專門處理運動傷害事故的醫療人員

運動會期間,學校要配備專業運動傷害事故醫療人員,並與醫院做好聯絡,確保事故發生能夠得到專業、及時、有效地處理,爭取將事故風險降到最低。

3.缺少運動意外處理程式的宣傳教育

運動會前和運動會期間、學校可利用晨會、班會或廣播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學生認識,強化安全意識,明白意外事故處理要求和程式。

4.學校運動會安全預案應急機制

學校在運動會報名階段便制定了《****中學第十四屆田徑運動會安全工作預案》(見附件),並且明確了班主任(領隊)、運動員、裁判員職責,從準備工作上盡量規避風險。

1.了解田徑場跑道上的線,明確分道跑的概念

存在問題:學生不了解場地的設定和比賽規則。例如:

老師第三道在**?老師400公尺起點在**?還有一些學生在參加接力比賽時與其他道次的學生撞在了一起,造成了傷害。

作為體育常識,了解體育場地設定和比賽規則就尤為重要。

解決辦法:教師理論介紹和實踐指導練習雙管齊下,在教學的過程中向學生介紹各個徑賽專案的起、終點;以及分道跑的概念。由於接力跑比賽的特殊性,教師要利用專門的時間講解接力跑的規則、接力區、交接棒區域等等。

在理論講解的基礎上,教師還要指導學生加以練習,確保學生已經了解比賽場地的設定,特別是要懂得交接棒必須在自己的比賽道次完成,完成交棒的同學不能占用別的道次,在確保其他道次的學生完成了交接棒才可以越過跑道離開。

解決問題:有效避免學生在比賽過程中因為跑錯道次,造成運動成績的錯誤統計。最大限度減少學生在接力比賽時碰撞所造成的傷害。

提高學生**田徑比賽賞析能力。有效節省學生因為找不到比賽場地、道次所浪費的時間。

2.正確佩戴運動員號碼布

存在問題:學生不正確佩戴運動員比賽號碼布。學生隨意的把號碼布別在大腿上、後背上、肩膀上等等,造成了終點計時裁判在判罰運動員名次、成績時很不方便,甚至會出錯;在運動會秩序冊的使用上也會出現問題。

例如:老師我的比賽在第幾組?老師800公尺比賽是什麼時間?

解決辦法:學校的各位體育老師和各班班主任要強調如何正確佩戴比賽的號碼布,給學生正確的指導。明確規定不按要求佩戴號碼布的運動員不准參加比賽,比賽的起點裁判做好監督工作;各班下發運動會秩序冊,並指導班主任正確合理運用秩序冊。

解決問題:正確合理佩戴號碼布,提高了比賽的觀賞性,有利於裁判員的判罰;學生會正確的使用秩序冊,及時參加比賽,後勤保障同學了解班級學生比賽情況,有助於班級學生團結一致,提公升了班級的凝聚力。

3.加強安全教育,杜絕安全隱患

存在問題:在100公尺比賽場地,站在跑道兩邊學生探著身體**比賽,干擾第一道次、第八道次運動員的比賽,同時也存在被比賽運動員揮臂打到的危險;在徑賽專案比賽的終點站滿了學生,特別是短距離跑時,沒有給運動員留有足夠的緩衝距離,參加比賽的學生與**比賽的學生撞在一起,存在重大的安全隱患;在投擲比賽場地,學生站在有效投擲區的兩側,由於參加比賽的****水平不高,很難把握正確的投擲方向,有可能把器械投擲到有效投擲區的外面,所以也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解決辦法:在體育實踐課教學時,明確短距離跑衝刺過終點線之後有效進行緩衝的方法。在田徑裁判法教學時,加強安全教育,學生在**比賽時嚴禁站在運動員終點衝刺跑的緩衝區;**比賽的學生,有看台讓學生到看台上**,並不得攀爬欄杆;投擲專案:

嚴禁學生在投擲區域附近**比賽,學生在劃定的安全區域**比賽。同時在運動會比賽期間加強比賽的安全保衛工作,保證比賽安全、有序進行。

解決問題:運動員在短距離跑時有安全的緩衝區域,杜絕碰撞所造成的傷害;學生在規定的區域文明**比賽,減少傷害,有利於比賽的順利進行。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四 1 風險識別 突然湧水對洞內人員安全造成危害。2 風險應對措施 開挖應符合下列要求 採用超前地質 預報手段,提前了解開挖工作面前方地質 地下水情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施工中宜採用注漿堵水結合超前鑽孔限量排水。掘進迴圈進尺宜為0.5 1.0m。支護應符合下列要求 宜採用超前小導管注漿 鋼架 鋼筋...

隧道施工安全風險識別及風險應對措施

任何工程都有風險,需通過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的手段將風險降低至 可接受 的程度。通過系統化的風險識別評價與管理,可識別及分析風險發生概率及後果 評價風險對策的成本與效益,尋求可行的風險處理措施,達到防止損失或補償損失的目的 一 1 風險識別 風險隧道明洞邊 仰坡易產生滑坍失穩,對洞內或洞口施工安全造成...

工程安全風險識別及安全風險應對控制措施

序號施工內容 危害分析 預防措施及處理措施 危化品危害 1 酸鹼灼傷 2 高溫燙傷 1 嚴格辦理交出手續,確保物料安全隔離 2 施工人員勞保用品穿戴整齊。3 酸鹼作業時必須佩戴防護面具或穿防酸服。4 如有灼傷,大量清水沖洗 20分鐘,然後送醫院處理。化學氣體 1 吸入性傷害 1 吸入氣體者立即脫離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