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特殊群體的教育 關愛幫扶的具體措施

2023-02-12 01:48:02 字數 2429 閱讀 5684

一、指導思想

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實施推進素質教育,踐行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特殊學生幫扶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不讓一名學生失學、輟學,促進每一名學生的健康成長,讓他們同在一片藍天下,共沐陽光雨露,讓他們身心快樂、健康成長,促進教育公平、社會和諧,現制定關愛特殊群體工作方案。

二、組織領導

為加強對關愛特殊群體工作的領導,學校成立「關愛特殊群體」工作領導小組,組**員如下:

組長:覃章彪(校長)

副組長:高承傑(副校長)

楊德聰(副校長)

王麗君(校辦主任)

陳芳 (德育中心主任)

劉婷、黃興標、周遊(年級組長)

小組成員:各班主任

三、具體措施

(一)、調查摸底,建立檔案

認真組織開展自查工作,完善特殊群體學生成長檔案制度。學校認真組織開展特殊群體學生,特別是留守少年教育關愛情況的自查工作,形成自查報告。通過調查問卷、家訪等多種渠道摸清特殊群體學生情況,按照「一生一檔」的原則建立專門的成長檔案,全面了解和掌握每一名學生的家庭狀況、家庭收入、個人狀態以及學生思想品德、學業發展、身心發展、興趣特長等方面的發展狀況。

加強檔案建設和管理工作,健全檔案管理制度,定期對學生成長檔案進行更新,同時注意保護學生的個人隱私和尊嚴。

(二)、多方聯動,全員救助

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助必助」制度。全面落實國家各項資助救助政策,做好充足預算,設立專項資金,不讓一名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失學。不斷擴大資助救助範圍和專案,在學生在校就餐、住宿、校車、校服等方面提供更多減免或資助政策。

進一步加大學生資助救助政策宣傳力度,做到資助政策人人知曉。

(三)、全程育人,特殊關愛

1.完善學生安全教育制度。全面落實教職工崗位安全責任制和學生安全全員目標責任制,定期對學生進行食宿、學習、交通、人身、財產、網路、心理、社會實踐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尤其要重視學生防範暴力傷害和社會交往安全等方面的教育,確保不發生校內學生傷害等安全責任事故。

2.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制度。進一步完善心理輔導室管理、學生心理輔導等規章制度,科學指導和規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營造全納、平等、友好的校園氛圍,在學科教學、各類育人活動、班主任工作等方面,密切關注每一名學生的心理需要;建立特殊群體學生心理健康檔案,充分利用學校心理輔導室及社會公益組織等專業力量,對有心理困擾或心理問題的學生,及時做好心理輔導,進行心理援助和心理干預,促進每一名學生健康成長。

3.完善家校聯合育人制度。進一步健全完善教師與家長經常溝通制度,強化家校雙向聯絡,學校與家庭親情接力、密切配合、有機聯動、合力育人。

在全面落實常規家長課程的基礎上,學校每學期至少要組織一次針對特殊群體學生家長或監護人的特別家長課程。

(四)、對特殊群體學生實行三優先:

1、學習上優先輔導。學校要從學習方面對特殊群體逐一進行分類、分組,落實到每一位任課教師。由任課教師具體分析學生的學業情況,制定學習幫扶計畫,明確幫扶時間、內容和階段性效果。

每個學生由老師牽頭確立一名學習幫手,教師要對結對幫扶效果進行定期檢查,建立進步檔案。

2、生活上優先照顧。學校對特殊群體學生要多看一眼,多問一聲,多幫一把,使學生開心、家長放心。要指導兒童學會生活自理,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

3、活動上優先安排。學校要高度重視並認真組織特殊群體學生參加集體活動,或根據特點單獨開展一些活動,既使其愉悅身心,又培養獨立生活能力。

(五)、分門別類、措施機動,以有效的針對性措施展開不同類別的學生工作。

學困生:引導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恰當認識並處理於學習與其它各事務間的關係,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根據其學科學習的不足或漏洞,有目的、有針對性的進行學科補救行動,關注其學習行為成長過程,不斷提醒,強化引導,同時指導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生活。

單親或父母雙亡生:全面關懷學生生活、關注其身心健康、關心其心靈世界,給予他們生活和心靈的愛,在孩子們少年成長的關鍵時期,以教師的關愛、教育的關懷給他們太陽一樣的溫暖,感受教育、社會的親情,及時與其監護人進行聯絡,密切關注其成長狀態,相互努力、共同育人,使其健康、幸福、快樂成長。同時,積極給予他們學業指導,加強其學業學習,以學習的方式恰當的融合於學生的群體之中。

家困生或家優生:引導他們確立科學的人生追求,以正確的人生理想明確今天的任務和行動,及時關注他們日常成長過程,加強心理、行為、習慣等方面的疏導,及時糾正和處理在成長過程**現的各種問題和疑惑,引導他們正確處理與同學、家庭、社會的關係,自強自勵、刻苦上進,與同學們共同成長;

留守少年:加強與其監護人的聯絡,密切關注其成長狀態,在校園內外全面關注其學習、生活、心理等,注意其異常情形,及時進行教育和疏導,以教師無微不至的關愛來給予他們同樣的成長於父母愛的需要,使其健康、幸福、快樂成長。同時,積極給予他們學業指導,加強其學業學習。

殘疾生:教育並堅決杜絕學生的歧視心理及行為,號召並引導廣大學生開展愛我同學,助我同學的活動,使其感受到同學、班級家庭的溫暖,開展對殘疾生的心理、人生教育,引導他們身殘志堅、自強不息,扼住命運的咽喉以自己的努力去贏得人生的成功、別人的尊重。生活、心理、學業等方面給予殘疾生更的關愛與關懷,讓他們與大家一起同行。

對特殊學生的幫扶措施

聶村中心校對特殊學生的幫扶措施為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質,加強殘疾學生 貧困生 流動人口子女的幫扶和教育工作,進一步推進補償教育。結合學校實際,大力開展幫扶救困活動,促進特殊學生幫扶工作更好的開展。一是增強對特殊學生幫扶工作的緊迫感。特殊學生主要指學習成績 家庭背景 操行表現 身體狀況 心理素...

漢族旗人,特殊的群體

自滿清的老祖宗努爾哈赤創立八旗制度以來,旗人 就成了滿人的代名詞,滿人統一被編在八旗裡,清兵入關後,這種制度依然沒有改變,旗人另立戶籍,與普通漢人分開管理,旗民只受各旗旗主管轄,地方 一般不能對他們發號施令。旗人主要以給朝廷當兵為職業,一人當兵,其俸祿可以養活全家,入伍後,公升職也很快,所以在大清軍...

關愛接納學生中的弱勢群體

學生中的弱勢群體,有的來自於外界因素,例如家庭背景 單親或父母離異的孩子,家境困難的孩子,長期留守的孩子等等。有的則是自身原因,例如學生身體的殘疾,智力水平發展滯後,性格的缺點,不能與老師和同學較好地交流互動。或者由於連續的失敗,對學習喪失信心,產生厭煩感,對教師和學習有牴觸情緒。這樣的一群學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