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如何加強對特殊家庭學生的教育

2023-02-15 16:30:09 字數 921 閱讀 6477

作者:王曉春李嘉國

**:《讀寫算》2023年第11期

特殊家庭給孩子帶來了十分明顯的消極影響,由於這些孩子過早地失去了正常的父母之愛,過早地承受了人間的悲歡離合,其智力、性格、情緒和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形成和良好發展受到壓抑或扭曲,在這樣的環境下,不僅造成學生成績下降,思想道德品質下滑,而且也很容易導致孩子的行為異常和心理異常等現象。因此,對特殊家庭學生異常心理行為特徵進行預防和矯治,有利於促進他們健康成長,有利於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所以學校對特殊家庭學生教育問題不容忽視,應高度的重視。

從學校對學生進行教育的特殊地位和功能來看,不僅對這些特殊家庭的學生和一般家庭學生一樣進行教育,更要從這些學生的家庭特點出發。從行為習慣,學習方法,心理發育方面加倍關心,對症下藥。行為上要嚴重格訓導,學習上要熱情幫助,心理上要對症疏導。

一、生活上多給他們一些關心。

特殊家庭的學生中,有相當一部分家境比較困難。對於這些同學,學校應主動予以關心,盡力為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使他們體驗到學校在關心他們,老師在關心他們,從而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實踐證明,這些學生中的大多數都會投桃報李,以實際行動來回報學校、老師對他們的關懷。

二、學習上多給他們一些幫助。

為了幫助特殊家庭學生克服自卑感,樹立自信心,提高他們的學習效率行之有效的措施就要偏愛這些學生,經常詢問他們學習中的困難,並利用業餘時間為他們補缺補差。當他們稍有進步時,老師應及時給予表揚,讓他們嚐到成功喜悅,激勵他們不斷進步。

三、多為他們開展心理諮詢活動。

學校要經常找這些同學談心,了解他們心中的苦悶,幫助他們找問題的癥結,為他們提供正視現實的方法,向他們提出具體的要求,同時要注重對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向他們指出:第一,不要有自卑心理,應相信老師和同學不會歧視你;第二,要學會做人,尊敬長輩,與同學友好相處,關心他人,關心集體;第三,要培養自己在逆境中成長的勇氣,家庭的不幸雖給自己帶來不利的一面,但也可以增強自己的耐挫能力,自理、自立能力。

關於加強對農村家庭聚餐管理的通知

各行政村 企事業單位 根據縣上有關會議和檔案精神,為了保證廣大群眾的身體健康,杜絕因家庭聚餐引發食物中毒等事件的發生,結合本鎮實際情況,要求各村切實加強對農戶舉辦家庭聚餐做好管理工作,具體要求通知如下 一 農戶家庭聚餐實行申報制度。1 各行政村指定專人負責本村農戶家庭聚餐的申報工作,在舉辦家庭聚餐前...

教師如何加強對學生語文能力的培養

一說到語文的學習,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既枯燥又乏味,那麼如何讓學生愛上語文學習,還需教師使用正確有效的方法去引導和培養。我是這樣做的 一 培養學生的語文興趣。讓語文教育走出課堂,與生活相結合,找到語文學習與興趣的接合點。例如我在教學 葡萄溝 日月潭 等第三組課文時,我提前讓學生找來幾張中國行政地圖和中國...

如何加強對施工現場簽證的管理

景觀英才網免費提供該文件 施工現場簽證是工程建設在施工期間的各種因素和條件發生變化情況的真實記錄和證實。也是承 發包雙方承包合同以外的工程質量變化的實際情況記錄的簽證。它是計算預算外費用的原始依據,是建設工程施工階段造價管理的主要組成部分。現場簽證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工程造價。一 現場簽證的範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