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醫務人員職業暴露危險因素及對策

2023-02-12 01:45:05 字數 899 閱讀 2559

作者:邢媛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7期

【摘要】 目的為了提高醫院口腔科的工作質量, 保護醫務人員自身安全, 更好的預防各類職業暴露的發生, **口腔科醫務人員職業暴露的對策。方法分析口腔科醫務人員職業暴露的危險因素, 採取相應的管理對策。結果通過實施標準預防、強化醫務人員的屏障保護、健康體檢、銳器傷的應急處理等。

結論有效提高口腔科的工作質量, 切實保障醫務人員的自身安全, 降低了醫源性職業暴露的發生。

【關鍵詞】 口腔科;職業暴露;危險因素;對策

口腔科器械種類繁多、形狀複雜、使用頻繁, 並且絕大多數在患者口腔內進行, 口腔器械和醫務人員的手常會被血液和唾液汙染, 除攜帶大量細菌以外, 還可能攜帶含有血源性傳播病原體及其它病毒因子, 特別是B型肝炎病毒(hbv)、C型肝炎病毒(hcv)、愛滋病病毒(hiv)等。口腔科就診患者和醫務人員為醫院感染的高危人群, 尤其還存在醫務人員職業暴露的危險。

1 口腔科職業暴露的危險因素

1. 1 化學因素

1. 1. 1 銀汞合金調製銀汞合金時, 汞蒸氣在室溫下揮發, 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 長期接觸後引起體內汞蓄積, 可導致慢性汞中毒。

1. 1. 2 化學消毒劑醫務人員在診療工作中接觸各種消毒劑, 如有效氯和過氧乙酸等, 對人體的**、黏膜、呼吸道均有一定程度的損傷, 長期接觸可引起皮炎、過敏性鼻炎、哮喘等。

1. 1. 3 修復材料口腔修復材料含鉻化物, 修復過程中使用噴砂機產生粉塵多為石英、滑石粉等, 長期接觸可發生呼吸道炎症、眼結膜炎、嚴重者可導致肺部病變。

1. 2 物理因素

1. 2. 1 噪音影響口腔科的診療必須借助裝置、器械來完成。

其中高速運轉的渦輪手機在使用時, 會產生噪音, 長期工作在》90分貝的環境中, 可使人交感神經興奮, 可引起機體的一些應激反應, 產生多種不良後果, 如焦慮、耳鳴、失眠等症狀。

醫務人員職業暴露應急預案

2 如有傷口,應當從傷口近心端向傷口輕輕擠壓,盡可能擠出損傷處的血液,再用肥皂液和流動水進行沖洗。禁止進行傷口的區域性擠壓。3 受傷部位的傷口沖洗後,應當用消毒液,如 75 乙醇或者0.5 碘伏進行消毒,幷包紮傷口 被暴露的粘膜,應當反覆用生理鹽水沖洗乾淨。四 職業暴露的登記和報告 醫務人員發生職業...

醫務人員職業暴露應急預案

一 醫務人員發生職業暴露後,應當立即實施以下區域性處理措施 1 用肥皂液和流動水清洗汙染的 用生理鹽水沖洗粘膜。2 如有傷口,應當在傷口旁端輕輕擠壓,盡可能擠出損傷處的血液,再用肥皂液和流動水進行沖洗,禁止進行傷口的區域性擠壓。3 受傷部位的傷口沖洗後,應當用消毒液,如 75 酒精或者0.5 碘伏進...

醫務人員職業暴露報告處理流程

為了有效地應對醫務人員職業暴露後的應急處理工作,特制定本流程。1 建立健全醫務人員職業暴露後的報告制度,一旦發生職業暴露,必須以最快的方式向醫院感染管理科報告 2 醫院感染管理科接到報告後應立即趕赴現場進行調查,同時指導發生職業暴露的工作人員進行暴露部位的處理 3 暴露部位的處理原則 1 用肥皂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