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特殊學生的轉化

2021-09-24 03:41:10 字數 846 閱讀 2369

作者:周曉俠

**:《教書育人·校長參考》2023年第10期隨著社會的發展,路上的各種車子在增多,社會上的離婚率在加大,人們患重病的概率也在提公升。也正是由於車禍、離婚、疾病等眾多因素影響,對應家庭中的孩子往往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

對於這些學生而言,內向、孤單、偏激可能是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有的特點。而做好內向、孤單、偏激的特殊學生群體的工作,是每個班主任或任課教師目前面臨的頭等大事。如果班主任、任課老師和監護人不能聯手處理好這些學生的問題,那麼這些學生步入社會後很可能就會成為問題社會成員。

在班主任工作這方面,簡單粗暴的工作方式往往會讓這部分學生變得更加內向、偏激,這就要求班主任面對這些學生時,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愛心與包容。作為班主任,我們應該用最合適的方法讓這類學生逐步地開啟心結,茁壯成長。對待這些孩子,班主任的教育方式應不拘一格,具體的情況具體地對待。

以下就通過其中的一種方法——「打賭」,來**特殊學生轉化的問題。

一、他的情況簡介

朱小明(化名),是我2023年接手的班上的一名特殊學生,他是乙個平時較孤僻、神情憂鬱、偏激但為人善良的小男孩。一打聽他的家庭情況,才得知他的母親有嚴重的精神疾病,每天都可能離家出走,他的父親是乙個老實的農民,曾因身患腫瘤而做過大手術。男孩本身患有強直性脊柱炎,男孩的哥哥大學在讀。

這名學生由於受到自身身體及家庭等問題的嚴重影響,學習成績非常不理想。正因為他的家庭存在上述問題,家裡人對他的關心也特別少。為此,我專門向學校領導匯報,請求學校給予他一定的資助,同時還幫他申請到了上級部門的助學金。

他是個聰明的男孩,可是似乎還沒有進入學習狀態,亦或許是這塊頑石太需要雕琢。我曾經嘗試用過幾種方法,說教、鼓勵、善意的批評皆以失敗而告終,但在我內心深處卻時時牽掛著這個孩子,決心幫助他走出心理陰影,開始一種新的學習生活。

特殊學生的培養與轉化措施

班級 四年級 3 班班主任 蔣興會 學困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往往是由於父母不在身邊,家庭溫暖的缺失以及公升學壓力等因素,使一些意志薄弱的學生很容易成為 學困生 這些學生雖然為數不多,但由於他們跟不上班集體的整體要求,不能及時完成學習任務,為牢固樹立 面向全體 關注學困生,為每乙個學生的終身發展負...

對特殊生轉化的心得體會

我班的學生翁佳,剛入校時學習基礎差經常遲到 早退,聽講也不認真,常常上課吃東西 看漫畫,受到過許多老師的多次批評,高一時幾次大型考試都處在班級後五名,差點留級。而現在的她經過家長 班主任 年段長和任科老師的幫教下,成績穩步上公升。高二上學期在市教育賓館的實習過程中,她榮獲了 優秀員工 的稱號 還光榮...

對特殊生轉化的心得體會

由 後進生 轉化所想到的 黃勝陽我班的學生趙凌峰,初一入校時學習基礎差,經常遲到 早退,聽講也不認真,常常上課吃東西 看漫畫,受到過許多老師的多次批評,而且學初幾次大型考試都處在班級後五名。而現在的他經過家長 班主任和任科老師的幫教,學習成績穩步上公升。初二上學期在校運動會上多個專案獲獎,還光榮地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