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學生的培養與轉化措施

2021-03-04 09:40:37 字數 869 閱讀 2731

班級:四年級(3)班班主任:蔣興會

學困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往往是由於父母不在身邊,家庭溫暖的缺失以及公升學壓力等因素,使一些意志薄弱的學生很容易成為"學困生"。這些學生雖然為數不多,但由於他們跟不上班集體的整體要求,不能及時完成學習任務,為牢固樹立「面向全體、關注學困生,為每乙個學生的終身發展負責」的教育觀念,以「乙個不能少」為目標,強化學困生轉化工作。

為了實施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就必須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在學困生的轉化工作中,班主任除了傾注愛心,發現閃光點,因材施教,抓好反覆教育外,還要注重學困生非智力因素與智力因素的的培養

㈠動之以情,消除戒備心理。

消除戒備心理的唯一途徑是教師對特殊生愛得真,愛得深,將嚴格要求滲透在愛之中,教育實踐告訴我們,愛是一種最有效的教育手段,教師情感可以溫暖一顆冰冷的心,可以使浪子回頭,當學生體驗到老師對自己的一片愛心和殷切期望時,他們將變得「親其師而信其道」。

㈡尊重信任,平等對待是轉化特殊生的關鍵。

1、對特殊生要求要適度,應懂得「大目標,小步走」;

2、讓特殊生獲得成功;

3、讓特殊生充分發展自己的才能。

㈢曉之以理,增強特殊生的分辨是非的能力。通過開講座,看教育錄影,糾正他(她)們認識上的偏差。

㈣堅持正面教育,關心愛護學生。魯迅先生說:「教育植根於愛,愛是教育的前提。

」作為教師應該主動關心愛護特殊生,尊重特殊生,在生活上體貼細心,在學習上幫助提高,並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後進生。

㈤要樹立正確的轉化觀念。

1、成功教育理念:期望—尊重―信心―因材施教―低小多快—成功

2、正確的成材觀:樹立學生成才的多元化思想

㈥各學科教師在教學中要形成一整套自己的觀點和方法。教學過程要分層漸進,以創造成功機會,促使學生主動參與活動為核心,改革教育方法。

對特殊學生的轉化

作者 周曉俠 教書育人 校長參考 2014年第10期隨著社會的發展,路上的各種車子在增多,社會上的離婚率在加大,人們患重病的概率也在提公升。也正是由於車禍 離婚 疾病等眾多因素影響,對應家庭中的孩子往往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對於這些學生而言,內向 孤單 偏激可能是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有的特點。而做好內...

特殊學生轉化實施方案

我們班共有 74人。根據上學期學生的成績及平時的表現,為了提高本班學生的學習成績,完成學校規定的本學年度的質量要求,給學生家長乙個滿意的回答,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如何抓質量這個問題,我想,這首先就得抓好特殊學生的轉化工作,不讓他們掉隊,才能從總體上提高本班的學習成績。為此,我制定以下特殊學生轉化計畫,...

教師要用愛轉化特殊學生

作者 原再紅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5年第11期學校和班級中總會存在少數思想消極 不求上進 紀律渙散的 特殊學生 他們的存在對班級管理造成了極大的困難,但班主任如能學會寬容 傾聽,以平常的心態對待他們,用深愛融化學生心底的堅冰,用摯愛啟迪學生的智慧型,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一 春風化雨,用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