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種植圖紙與施工現場不符的問題所在 文基安

2023-02-11 23:21:02 字數 2897 閱讀 3967

課程:風景園林案例分析

授課:夏宜平

**:論綠化種植圖紙與現場施工不符的問題所在

作者:文基安(學號:z10100008)

摘要:園林景觀包含綠化種植、硬質鋪裝、水電地形等造景元素,其中綠化種植為園林景觀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現今,由於盲目追求效益,以房地產為首的各業主單位將綠化種植簡化、變更,最終與原設計圖紙相差甚遠。

出現此類情況主要由三方面原因引起,第一,圖紙本身問題:圖紙缺乏造景美感,與現場不符,設計的植物無法在施工省份生存;第二,合同階段:簽訂的合同未全面調查**,導致合同價無法完成綠化種植,故隨意變更樹種及數量;第三,現場施工者素質不高:

現場施工員無法根據圖紙完成相應工作,並且施工現場與圖紙的細微差別施工員不能有效地進行改進。此三點原因造成了很多地方的竣工與原設計圖紙不符,尤其是房地產企業建設的居住小區。因此,對於綠化種植的設計、採購、施工及其他相關工作,各綠化工作者任重道遠。

關鍵字:綠化種植、圖紙、現場、不符、設計、合同、採購、變更、施工員

園林景觀的主要元素為綠化種植,綠化種植以圖紙為據,平整土地,採購苗木,放樣種植,施水養護,至此完成綠化種植的相關工作。看似簡單,卻在實際操作中有著很多棘手問題。如圖紙與現場狀況不符,苗木無處採購,施工員水平良莠不齊等等,最終導致完成的綠化種植與原設計圖紙相差甚遠。

尤其對從事房地產企業居住區綠化的工作者來說,這類事屢見不鮮。本文從設計本身、合同及苗木採購、現場施工三個方面分別闡述造成此類事情發生的問題所在,以供參考。

一、 圖紙本身問題

圖紙本身的問題是造成現場施工與圖紙不符的直接原因,也是主要原因。圖紙上標高、地形、方向等與現場不符,導致工作者無法按圖施工,且設計單位未能給予變更說明,自然造成現場施工與設計圖紙不符。主要有以下四點:

1、 未考慮地形地貌

地形這裡談的地形,是指園林綠地中地表面各種起伏形狀的地貌。在規則式園林中,一般表現為不同標高的地坪、層次;在自然式園林中,往往因為地形的起伏,形成平原、丘陵、山峰、盆地等地貌。改善植物種植條件;提供幹、溼,以至水中;陰、陽、緩陡等多樣性環境。

它是造景的元素之一。因此,在種植植物時因考慮地形變化,根據不同的地形選擇不同的配置形式及植物種類。以緩坡為例,綠化種植時要烘托緩坡地形,坡上種植高大喬木,坡下要控制樹木生長高度,或者種植部分灌木、草坡,景觀比例上就會有很大變化。

如果設計者把圖紙上全部按照平地設計,那就會與現場的地形完全不符,設計的圖紙自然不符合設計原則與規範,自然無法施工。同時現場中的井、管線、小建築等對植物種植有影響的都應在設計中考慮,否則也會對現場施工產生很大影響。

2、 未考慮樹種生長習性

種植設計中有一條重要的原則是優先選擇鄉土樹種。但隨著經濟的發展,開發商、業主、設計單位等都有盲目追求樹種大、貴、美之風。殊不知,有些樹根本就不適合在施工所在地種植。

而現在的設計中,常常會不顧樹木的生長習性,盲目追求其他省份的外來樹種,甚至崇洋媚外,引進國外的樹種。而在施工過程中,卻會經常引起南方的花卉移到北方反而不服水土,深山大樹刨來落戶反而無法存活的現象。如此情況下,施工方只能根據實際情況更改樹種。

3、 缺少對植物現狀的描述

縱觀現在的綠化圖紙,幾乎沒有人對設計中的植物進行性狀描述,如高度、冠幅、分支點、胸徑、地徑、性狀等,而僅僅標明冠幅和胸徑。如此一來,現場施工人員按統一標準採購苗木,在不同的地點種植同樣高度和胸徑的植物,根本無法達到設計人員的設計意圖。原本為了遮擋視線的植物應該分支點低,卻被換成同樣胸徑和冠幅而分支點高的植物;本來為了做中層喬木的植物應該高度四至五公尺,卻被換成同樣胸徑和冠幅而比骨架樹還高的植物。

這樣的例子不勝列舉。

4、 圖紙不全,無法施工

很多綠化圖紙重方案輕施工圖,導致出圖時只有一張總圖,或者由總圖、喬木圖、灌木圖、地被植物圖組成。但是植物種植牽涉到很多與周圍環境相關的問題,如臨水的植物種植、建築物旁的植物種植等等。僅僅依靠上述的幾類圖紙,根本無法讓現場施工人員徹底明白所種植物與周邊環境距離、方向、角度等資料。

在圖紙不全的情況下,施工員只能憑感覺和經驗種植,但常常偏離了原來的設計意圖。因此,在具備以上圖紙的同時,應增加重點區域的節點圖、方格網圖等,這樣才能讓現場施工人員心中有數,真正按圖施工。

二、 合同與採購問題

合同與採購問題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合同**無法採購對應苗木,而是圖紙資訊表達不明導致苗木採購錯誤。此兩點是造成現場與圖紙不符的間接原因。

1、 合同**太低

因在簽訂合同前,未對圖紙中涉及的相關苗木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導致合同簽訂後,按合同**根本買不到相關的苗木。此時,施工方常常會私下改小植物規格、更換植物品種,以此來彌補**上的不足。如冠幅要求2.

5公尺的換成2.3公尺,胸徑15cm換成14cm,無患子換成便宜的欒樹,紫鵑換成便宜的春鵑,等等。都是施工方常用的伎倆。

如果甲方未及時發現,很容易被其蒙混過關。

2、 苗木採購錯誤

苗木採購錯誤原因有二,其一是前文所說的圖紙中盲目引進外來樹種,無法採購,其二就是圖紙對植物資訊描述不全導致採購員採購錯誤。如此一來,必定會使所採購的植物達不到設計要求,種植後與圖紙不符。

三、 現場施工問題

現場的施工人員素質及施工管理體系是造成現場與圖紙不符的又一重要原因。施工員的技能水平是正確按圖施工和解決問題的前提條件,而管理體系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保障。

1、 施工員的技能水平不過關

我們知道,圖紙不可能完全反映現場的情況,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出入。那麼在遇到此種情況下,苗木種植必須按照現場調整。如果施工員只會按圖施工而不能臨場發揮,那麼做出來的種植效果必定非常之差。

2、 管理體系不全

在現場有重大變更且不允許現場施工員自行調整種植方案的情況下,按照程式應報告設計單位進行設計變更。如果管理體系混亂,現場施工員私自進行更改,那麼不管效果好壞與否,都將偏離了原設計意圖。

綜上所述,造成目前許多地方的現場施工與原設計圖紙不符的原因有很多,有技術上的原因也有管理上的原因,有經濟上的原因也有合同上的原因。但歸根結底都是人為的原因。所以,希望廣大園林綠化工作者從自身出發,讀懂圖紙,讀懂現場,提高素質,認真地完成每份設計,認真地實現每份設計,這就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

泡沫混凝土施工現場的組織與管理

1 人員的組織 1 定崗定編 1 裝置操作與上料崗位定編 2人 崗位描述 控制發泡機 水泥攪拌機,確保裝置的正常執行,按照要求控制泡沫砼容重 上料即往料斗填充水泥並確保傳送帶將水泥帶入泥漿攪拌機內。2 澆注崗位定編 1人 崗位描述 將攪拌均勻的泡沫砼通過噴頭澆注至目標部位,控制澆注厚度。3 找坡找平...

公路施工現場管理的實踐與探索

摘要 公路工程施工的現場管理是施工管理的核心,現場管理效果的好壞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 進度和效益。加強現場管理就是要在一定的時間和空間內有組織 有計畫 有秩序地施工,以實現公路建設專案快速 優質 低耗。關鍵詞 公路施工 現場管理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公路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正日益...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隱患與防範對策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一直是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也是作為工程管理的第一要務。本文從分析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特點出發,理論結合實踐,就施工現場安全管理隱患的 和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與 進而提出相應的防範對策。關鍵詞 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防範對策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迅速發展,大量的建築工程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