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島施工技術措施

2023-02-11 23:21:02 字數 879 閱讀 6135

作者:孟英豪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0期

[摘要]在火力發電廠土建施工中,汽機島施工為整個工程的施工重點,該工程通常分為兩次澆築,涉及大體積混凝施工,預留預埋較多,同時對於砼冷縫控制、砼溫差裂縫控制最為重要。同時,砼外觀也是汽機島施工質量評定的重要指標。本文就天鋼265㎡+360㎡燒結餘熱發電工程汽機島預埋套管及混凝土澆築的施工方法及要點,為同類工程施工提供借鑑。

[關鍵詞]汽機島預埋套管混凝土澆築

中圖分類號:tu75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30-0170-01

1 工程簡介

天鋼265㎡+360㎡燒結餘熱發電汽機主廠房位於360㎡燒結35kv變電所北側,±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3.99公尺,基礎底標高-3.

5公尺、基礎板厚1000mm,本工程設計樁基礎採用預應力混凝土管樁。汽機島位於汽機主廠房a/b軸與3-6軸之間(表1)。

2、汽機島主要施工思路

(1)作業流程

基礎放線→±0.000公尺平台梁板柱施工、凝結幫浦坑和3軸線兩根框架柱和冷凝器四根框架柱施工至±0.000公尺→框架柱施工至梁底→搭7.

17公尺板梁滿堂腳手架(7.17m平台梁、板施工用)→7.17m梁板施工→預埋螺栓孔、埋件→封外側模板→整體驗收→澆築砼→養護→拆除架子7.

17m梁板施工→預埋螺栓孔、埋件→封外側模板→整體驗收→澆築砼→養護→內風斗牆體施工、外風斗牆體施工

(2)作業內容、方法及技術要求

施工的思路:

①柱子設兩道施工縫(分別設在±0.000公尺和梁底處)。②7.

17m梁板模板工程支設,底層梁板鋼筋綁紮,預埋螺栓孔初次定位,固定螺栓孔龍骨台架就位臨時固定,綁紮梁板上面鋼筋。③預埋螺栓孔、埋件二次定位;最終固定螺栓孔龍骨台架;④安裝測溫管,最後整體驗收,進行混凝土澆築。

汽機技術措施

fsss系統邏輯修改 鍋爐mft動作後的事故處理措施 為降低機組非計畫停運的次數,經過討論決定,我廠fsss系統mft動作聯跳汽輪機條件只保留汽包水位高三值乙個條件,其餘全部取消。其餘情況下,mft 動作,汽機快速減負荷,deh以150mw min速率減負荷至70mw,再手動減至10mw,並自動啟動...

汽機技術措施

執行部汽機專業 為杜絕氫氣系統執行過程中各種事故的發生,保證除錯執行過程中人身和氫氣系統裝置的安全,貫徹二十五項反措關於防止氫氣系統發生重大事故的要求,特制訂如下措施 1 在氫氣進行主廠房前,應確認化學供氫站至主廠房前的供氫管道已氣體已置換合格,管道氫氣純度合格。2 在發電機開始用二氧化碳置換空氣之...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