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工程文明施工措施

2023-02-11 23:18:04 字數 3445 閱讀 2581

㈠、總體要求

辦公生活區整潔明亮,材料存放區堆碼整齊,標識清楚,施工生產區井然有序。根據《文明施工檢查表》,加強對施工現場的檢查和自查,以誠信為本,接受社會監督,主動聽取社會、市民對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的意見,及時整改,把對社會、市民造成的影響降低到最低限度。科學組織施工,推廣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提高文明施工水平;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交通組織方案等,應當根據工程、交通、環保等要求,有針對性的文明施工措施,並認真組織落實。

㈡、具體措施

⑴交通組織

1、嚴格按批准的施工交通組織方案落實各項措施。不封鎖交通或半封鎖交通施工的時候,要有確保車輛、行人安全通行的臨時道路;封鎖交通施工的時候,要有特種車輛和沿線施工車輛、人員安全通行的出入通道、車行便道和人行便道。

2、在標段的兩端,應當按交通管理部門的規定,設定交通安全警示標誌和車輛導向標誌;夜間應當設定示警燈及照明燈,便於車輛、行人安全通行;在交通繁忙的複雜路段應當配備專人執勤指揮。

3、跨越各類地下管線施工溝槽的通道必須搭設安全、可靠的便橋,確保車輛、行人安全通行。

4、掘路工程施工完畢後,應當按照規定及時予以修復;對已開放交通但尚未完工的橫向掘路工程,應當採取切實可靠的覆蓋措施,確保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的通行安全。

5、夜間作業人員、作業機具和裝置應當按照有關規定配備反光安全識別標誌。

⑵管線保護

1、按建設單位提供的各類管線資料,採取科學有效的手段,調查工程範圍內地下管線分布狀況、核准管位,並根據管線對工程的影響程度,採取經有關各方商定的保護管線技術措施,同時對施工操作人員進行書面交底,明確責任,落實保護管線的措施。

2、施工中,應當遵守」原有地下管線1公尺範圍內,禁止用機械開挖」的規定。在重要管線或管線複雜地段施工,應當派專人負責管線監護工作,並通知有關管線管理單位,派人到現場共同監護;施工中如遇到特殊或意外情況,應當與有關部門聯絡,不得擅自處理;一旦發生損壞管線事故,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並積極配合搶修工作。

⑶施工現場

1、按規定要求在施工現場設定施工銘牌,銘牌尺寸不小於2公尺長、1公尺寬,白底、紅字;固定內容用字為大於36cm2黑體字,填寫用字不小於25cm2;其內容為:工程名稱、施工範圍、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企業、開竣工日期、工程專案負責人姓名、監督**、安全和管線保護負責人姓名、**。

2、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合理,各類材料、裝置、預製構件等堆放位置與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相符,放置整齊有序;未經批准,不得占用車行道、行人路。

3、施工場地整潔,無渣土灑落、泥漿、廢水流溢。

4、施工區域與非施工區域必須設定分隔設施。市中心、商業中心、交通樞紐等區域施工必須採用全封閉分隔設施。設定固定分隔設施的,其高度不低於2.

5公尺,即下部砌築0.5公尺高的砌塊,水泥砂漿抹面,上部採用2公尺高的塗塑鋼板。

5、加強對施工現場分隔設施的管理,按工程進度分段設定,並做到統

一、連續、穩固、整潔、美觀、有效。未經許可不得隨意拆除、移動,對臨時性拆除和移動要及時或限時恢復。為確保交通安全,交叉路口施工區域可採用鐵絲網或其它質量更好的通透性材料進行圍護,但該區域內不准堆放餘土、施工材料及其它雜物,並保證該範圍內整潔。

6、工程範圍內要採取切實可行的施工臨時排水和防汛措施,確保施工現場和周邊地區不積水。施工臨時排水不得向通道上排放,禁止泥漿水、水泥漿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下水道或河道。

7、施工中必須有控制揚塵的措施,防止粉塵飛揚。工程渣土、砂石應當實行密閉化運輸,進出施工現場的運輸車輛應當採取沖洗等措施確保車身、輪胎不帶泥土,防止汙染道路、環境。土方應當隨挖隨運,一時難以外運的土方,應當按規定地點集中堆放,設定圍擋,並採取灑水、覆蓋等措施,防止泥漿流淌和塵土飛揚。

8、施工中必須嚴格控制雜訊,夜間施工必須經有關部門批准,並向社會進行告示;同時,在規定的作業時間範圍內,合理安排作業內容、採取使用低雜訊、環保型的施工機械裝置,把施工產生的雜訊降低到最小限度。

9、施工現場不得焚燒油氈、油漆和其他可產生有毒有害煙塵和惡臭氣味的廢棄物,並禁止將有毒有害廢棄物作為土方回填或排入河道、下水道。

10、收集舊瀝青混合料,並集中運至專業的瀝青混合料生產企業。不得無故廢棄或作基礎回填材料,不得運往渣土消納場。

11、在工程結束後,應當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將多餘的建築材料、預製構件等及時清運,拆除工地圍護和其他臨時設施,清理施工現場的周邊環境。

⑷生活設施

1、施工現場生活區與施工區明顯分隔,設定單位銘牌和門衛;生活區布局合理、排水暢通、垃圾入箱、泔腳入桶;環境整潔美化,照明設施完好,滅害措施落實,基本生活設施齊全,符合衛生標準。

2、食堂整潔,配有冰箱,並做到生熟分開;有消毒、防塵、滅蠅、滅鼠措施;提供的飲用水,符合衛生要求。施工現場如未設食堂的,可以由具有《衛生許可證》的單位供餐,並與其簽訂供餐合同。

3、宿舍、更衣室門窗完好,通風、明亮、乾燥、無異味;生活用品擺放整齊、牆上無蛛網、地上無痰跡、床下無髒物;沒有亂接亂拉電源線現象,不使用未經許可的電水壺、電風扇、電爐、電加熱器等電器用品。

4、廁所清潔、無異味,有沖洗裝置,專人清掃、定期噴藥,並設有蓋化糞池或集糞坑。嚴禁將糞便排入河道或城市下水道。

5、施工現場有醫務室或配備急救藥箱,有專職或兼職的醫務人員負責現場衛生和防疫工作。

⑸施工安全

1、必須按規定配備安全員。

2、安全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應當持證上崗。

3、施工現場按照有關規定設定安全警示、警告標誌(牌),做到」有台必有欄、有軸必有套、有輪必有罩、有洞必有蓋」。

4、各類電器(氣)裝置、機械機具符合安全使用要求。

5、施工現場和生活區應當懸掛消防安全標誌(牌),按規定配備符合要求的消防器材,落實專人管理;易燃易爆區域應當設有禁火標誌,並落實防火、防爆措施。

⑹施工質量

1、施工中應當嚴格執行施工強制性標準、施工規範、施工及質量驗收標準,施工質量達到一次合格標準。

2、原材料及半成品必須按規定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

3、現場使用的測量、計量、試驗裝置和設施符合要求。

⑺現場人員

1、施工現場管理人員應當佩帶證明其身份的胸卡,施工人員著裝統一。

2、施工人員上崗前必須經過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

3、炊事人員著裝符合要求,並持有健康合格證。

4、遵守安全操作規程,管理人員做到不違章指揮,施工人員做到不違章操作。

5、遵紀守法,不參與各類不健康的活動。

⑻內業資料

1、各類內業資料齊全,資料可靠,並符合工程要求.

2、文明施工管理組織機構(網路)齊全,並建立了相應當的崗位責任制、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3、現場分管領導和文明施工專職管理人員定期對現場文明施工進行檢查記錄及隱患整改銷項記錄齊全。

4、工程合同、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日誌、放樣複核單、隱蔽工程驗收單、會議紀要、業務聯絡單等施工基礎資料有專人負責、保管完好。

5、道路施工許可證、臨時占路許可證、封堵原排水管道報批手續等施工許可類資料完備。

6、施工總平面圖、施工進度計畫網路圖、工程施工形象進度圖、車行、人行通道圖、臨時排水、封啟排水管道圖、公用管線分布圖、消防器材布置圖、電氣線路布置圖、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網路圖、管線連續無事故、安全無重大**事故累計天數牌等各類圖表按要求繪製,內容清晰、準確,並懸掛上牆。

冬雨季施工措施園林綠化工程

冬季和雨季的施工安排 1 及時購置施工人員防寒 防雨物品,並認真做好施工機械的防凍保養工作。2 冬季加強草坪防凍工作,新播草籽用塑料薄膜封蓋,提高地溫,促進發芽。3 冬季施工,更應注意將種植凍土整碎整細,並挑撿出大的凍塊。4 冬 雨季施工注意加強安全施工意識,謹防因坡滑而出現的人員 機械事故。5 雨...

綠化工程的施工工序及優化措施

摘要 園林綠化工程是建設風景園林綠地的工程。園林綠化是為人們提供乙個良好的休息 文化娛樂 親近大自然 滿足人們回歸自然願望的場所,是保護生態環境 改善城市生活環境的重要措施。本文介紹了園林綠化施工工序,闡述了施工中要注意的問題,並給出施工質量優化措施。關鍵詞 園林綠化施工工序問題優化措施 中圖分類號...

綠化工程施工合同

甲方 全稱 乙方 全稱 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法規 行政法規,遵循平等 自願 公平和誠實信用的原則,雙方就本綠化建設工程施工專案協商一致,訂立本合同。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二 工程承包範圍 綠化面積 三 合同工期 開工日期 竣工日期 四 合同造價 預算金額 大寫元 人民幣 元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