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改進對策研究

2022-09-08 00:24:07 字數 2609 閱讀 4546

李超  [摘要]近幾年來,我國的建築行業獲得了迅速發展,並逐漸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產業,相關的政策也開始調整。在這一背景下,建築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施工隊伍迅速壯大,從業人員增多。但是由於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比較複雜,高空作業較多,不確定因素較多,所以導致很多施工作業具有很高的危險性,如果不能對其進行有效管理,就極易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

[關鍵詞]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改進對策

引言建築施工是一種高危作業,很容易出現安全事故,不僅會給建築企業帶來嚴重影響,還會對施工方人員的生命安全產生重要威脅,所以其安全生產一直是建築企業和**監管的重難點。在建築施工現場,機械設施以及施工人員眾多,很多都是臨時搭建的設施,具有較大的流動性,所以存在很多的安全隱患。同時,很多建築企業的規章制度並不完善,安全防範措施的力度不足,沒有及時對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整頓,所以在安全管理中還存在較大漏洞和缺陷。

另外,建築施工現場會受到氣候等外在因素的影響,工作強度較高,環境較差。上述這些因素都給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增加了難度。下面,我們就從其現狀和改進措施兩方面展開討論。

一、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

(一)法律法規並不完善

近年來,由於建築安全事故屢屢發生,給建築行業的穩定發展產生了較大的不利影響,所以我國**出台了很多相關的法律法規,對建築施工中的安全問題進行了約束。但是由於建築產業的迅速發展,出現了很多新的問題,導致我國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存在很多漏洞,尤其是安全監管的執行力欠缺。這一問題的產生和建築市場中的分包現象具有密切關聯,他們共同管理乙個專案,權責模糊,所以很容易出現偷工減料、相互推諉等現象,很難對其進行統一的安全管理。

(二)建築企業的投入有限

很多建築企業為了實現最大化的經濟效益,所以對安全管理的資金、人力、物力投入有限,沒有對安全問題引起足夠的重視,施工現場的安全設施嚴重不足,存在僥倖心理。例如,很多建築施工現場的護欄都是隨意的,卻沒有對應的安全防護欄。又例如,在電梯以及其他危險係數較高的區域沒有設定標識牌,存在很嚴重的安全隱患,極易導致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

(三)安全意識薄弱

縱觀近幾年建築市場發展,我們發現施工現場簡陋,安全管理的執行力欠缺已經成為普遍現象。很多建築企業在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和技術培訓時,很多都是流於形式,根本沒有認真貫徹落實。還有很多管理人員也缺乏足夠的安全知識,導致國家的相關規定成為一紙空文。

(四)施工人員的素質有待提高

目前,很多施工人員都是進城務工人員,文化水平較低,受教育程度有限,所以缺乏足夠的安全意識。同時,由於他們對建築行業的認識程度有限,沒有意識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再加上技術水平不高,沒有接受專業培訓,在施工過程中很容易出現失誤,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

二、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改進措施

(一)完善法律法規,並嚴格執行

《安全生產法》和《建築工程安全生產條例》是建築企業必須遵守的規定,是安全施工的法律保障。所以,施工企業應該在現場設定專門的安全管理機構,保障有足夠的安全管理人員,明確其崗位職責,始終堅持安全生產的重要方針,切實將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到實處,做到嚴格執法,違法必究。同時,兼職企業還應該努力培養高素質的安全管理人才,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積極總結經驗教訓,在遵守工程建設強制行性標註的基礎上,制定出一套符合企業實際情況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並在現場施工中嚴格執行。

另外,建築企業還應該建立相關的安全生產考核方法,對表現優秀者進行獎勵,對不遵守安全生產制度的予以嚴厲處罰,提高他們安全施工的自覺性,將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二)增加安全施工的投資力度

建築企業必須切實轉變施工態度,不能一味追求施工的進度和經濟效益,還應該兼顧施工的安全性,這樣才能真正實現效益的最大化。第一,增加對安全施工的資金投入,並合理使用,結合施工專案的計畫,制定安全施工資金使用的計畫書,確保這筆資金能真正應用在安全生產中,不被挪作他用,為確保施工安全提供資金支援。第二,增加裝置投入。

在建築現場的具體施工中,積極引進能夠對現場施工的安全性進行實時監管的裝置,以便能夠及時發現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隱患,並採取對應的措施,消除安全隱患,預防安全事故的發生。

(三)增加安全教育培訓,增強安全意識

針對建築施工人員安全意識薄弱,綜合素質較差,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等問題,最重要的改進措施就對其進行專業培訓。首先,通過農民工學校,對施工人員進行專業知識教育培訓,主要內容包括建築工程的基礎知識、安全施工的基本要求、與安全防護相關的知識等,全面提高他們的安全生產意識。其次,積極對新技術、新裝置、新材料、新工藝和新工種進行介紹,在沒有達到安全施工的要求之前,不能進入施工現場。

再次,做好施工作業人員的安全崗前教育培訓,未進行崗前培訓教育的人員不得進入施工現場作業,同時也要加強對安全管理人員的安全生產規範和安全知識的培訓教育,使安全管理人員的安全知識水平得到完善,指導和監督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工作。

除了上述三方面的改進措施之外,還有很多改進措施需要我們在實踐工作中不斷進行總結和探索,全面提高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水平。

[1] 田高超,章臣根,李葉明.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的現狀分析及對策研究[j].建築安全,2012,04(23):4-6.

[2] 陸文銀.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存在的問題及改進對策[j].中國高新技術企業,2012,10(16):148-149.

[3] 艾飛.建築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對策[j].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3,06(17):671-672.

[4] 陸媛,石玉環,林雪.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對策分析[j]. 中華民居(下旬刊),2014,23(06):397-398.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分析

關鍵詞 建築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現狀分析 中圖分類號 tu721 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安全生產是建築施工企業的第一要務。企業要在安全的條件下才能不斷地要生產和發展,保證企業在安全生產的條件下,這成為了企業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的關鍵,也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企業的持續發展。一 當前建築施工生產安全的...

小議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對策分析

摘要 伴隨社會市場經濟的不斷上公升,我國的建築企業經濟也逐漸呈現出上公升的趨勢,尤其是我國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更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本文主要對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的相關問題,進行了 與分析,並針對其存在的不足與問題,提供了良好的解決對策。關鍵詞 建築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解決對策 由於當...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的現狀與改進對策研究

作者 李超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10期 摘要 近幾年來,我國的建築行業獲得了迅速發展,並逐漸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產業,相關的政策也開始調整。在這一背景下,建築企業數量不斷增加,施工隊伍迅速壯大,從業人員增多。但是由於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比較複雜,高空作業較多,不確定因素較多,所以導致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