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綜合防雷措施技術探析

2023-02-11 23:18:03 字數 859 閱讀 3703

作者:王金城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1期

摘要:在科技和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各行各業對電力資源的需求愈加廣泛和迫切,人們對輸電線路的安全可靠的供電要求在逐漸提高。輸電線路跳閘經常會對系統裝置造成安全執行影響,對社會經濟生活造成損失,而雷擊線路跳閘又是造成線路跳閘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須積極採取有效手段提高線路的防雷水平。

在這裡筆者對雷電對輸電線路造成的影響和危害給予分析,對新型接地裝置材料、差絕緣配置、架空線路避雷器等使用效果進行探析,希望能夠提出有效的易操作的防雷方式和措施,做好防雷工作。

關鍵詞:輸電線路;防雷;差絕緣;避雷器

1引言輸電線路是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發電廠到使用者的重要樞紐,負擔著傳輸電力電能的重要作用。架空線路由於自身特點及滿足遠距離傳輸、配合城市建設的需要,多架設在高山等偏遠荒僻地段,易遭受雷擊。特別是在高雷暴日地區,雷擊跳閘事件經常發生,給線路的安全執行及電力電能的持續可靠**帶來極大影響,需要採用綜合防雷措施提高線路的防雷水平。

2雷電對輸電線路造成的損壞

雷擊造成線路跳閘已成為線路跳閘的主要影響因素,通過資料統計,廣東省某地區近5年發生雷擊線路跳閘90余宗,且發生多宗雷擊同塔雙回同時跳閘造成變電站失壓事件,給電力系統造成嚴重衝擊,對裝置部件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壞,同時也可能造成地區的大範圍停電。

我國幅員遼闊,地形地貌大相徑庭,微地形微氣象情況複雜,簡單、統一的防雷措施很難取得良好的效果,需對多種措施進行分析比較,綜合成本、效果因地制宜的採用綜合防雷措施,降低輸電線路雷擊跳閘的概率。

3關於輸電線路防雷措施的技術分析

實踐得知,輸電線路遭受雷擊可引發嚴重的事故及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要想使電力系統安全和穩定執行,就必須對線路防雷進行必要的保護,在這裡筆者通過執行經驗,介紹幾種比較有效的輸電線路防雷措施。

輸電線路的防雷技術措施

本安全專項方案是為了針對本工程人防施工和安全生產的需要而編制。安全生產是建設工程中的重要原則之一,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應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指導工作,適當組織均衡的施工計畫,才能保證我們在施工中順利進行。本工程瑞昌聯盛國際位於瑞昌市赤烏中路段,是九江市聯盛集團在瑞昌市開發的新型商住...

輸電線路常用防雷措施綜述

作者 江懷俊 科學與財富 2010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綜述了輸電線路的常用的防雷措施,包括 架設避雷線 安裝避雷針 加強線路絕緣 採用差絕緣方式 裝設藕合地線 公升高避雷線減小保護角 裝設消雷器及預放電棒與負角保護針 使用接地降阻劑等。指出了各種方法的適用範圍和情況,提出了要解決線路的雷害問題,需...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