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的防雷措施研究

2023-02-11 23:18:05 字數 853 閱讀 7023

作者: 陳偉

**:《科技資訊》2023年第35期

摘要:闡述了變電站遭受雷擊的原因和分類,分析了變電站的防雷設施現狀,進而提出對變電站的防雷保護採取有效的措施和對策,通過保護變電站來減少和避免雷電災害,保護電力系統的裝置,全方位的提高電力系統的安全水平,更好的為人類生活服務。

關鍵詞:變電站雷電防雷措施

中圖分類號: tp27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1)12(b)-0000-00

1 變電站遭受雷擊的主要原因

雷電是帶電荷的雷雲引起的放電現象,雷電從形式上可以分為直擊雷和感應雷。直擊雷直擊於變電站的裝置上,可以造成線路的開斷、跳閘及其他裝置故障。這些裝置對雷電的耐受力很低,一旦遭受雷電損壞,後果將不堪設想。

架空路線的雷電感應過電壓和直擊雷過電壓形成的雷電波沿線路侵入變電站,它是導致變電站雷害的主要原因,對變電站的破壞主要有對變電站的排程、載波、通訊、監控裝置和基本裝置的危害,若不採取防護措施,勢必造成變電站電氣裝置絕緣損壞,引發事故。

2 變電站防雷原則

變電站有兩種防雷系統,分別是一次防雷系統和二次防雷系統。當變電站的一次系統落雷時,有兩方面的影響:一是雷電流通過變電站傳入大地,在地網上產生一定大小的衝擊電位,當產生電位差時,會對某些裝置造成損壞;二是雷電流傳入大地時,在其周圍會產生強大的瞬態電磁場,損壞主控室內的弱電裝置。

變電站的一次、二次系統是乙個相輔相成的整體,二次系統比一次系統的耐壓水平低很多。由此可見,變電站的防護應該採取全方位的防護。

針對變電站不同的特點,變電站總的防雷原則為外部保護、內部保護和過電壓保護。三道防線相輔相成,各盡其職,缺一不可。應從單純的一維防護轉為三維防護,包括:

防直擊雷,防感應雷電波入侵,防雷電電磁感應等多方面系統加以分析。

上海變電站防雷接地方案

110kv上海通用金橋新廠變電站工程 防雷接地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上海鴻盛工程建設 年月日編寫審核 批准目錄 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3 施工準備 4 施工程式 5 質量保證措施 6 應關注的質量問題 7 安全措施 8 強制性條文的執行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巨峰和金穗路交叉口,...

安裝移動變電站措施

一 工程例會 時間 2011.1.7 地點 運轉一隊會議室 主持人 劉鐵仁 參加人員 姚立軍 鮑永軍 吳東杰 胥長威 董鐵新 會議內容 具體研究ew417綜採工作面變電列車安裝移動變電站的施工方法及需要注意的安全問題。1 劉鐵仁 首先向參加施工人員貫徹好安全技術措施,嚴格安照措施內容進行施工,送電前...

移動變電站安裝措施

移動變電站安裝的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安全礦長 通風礦長 排程室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單位 機電科 編制日期 2011 6 8 安裝移動變電站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移動變電站安裝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時間 2011年6月10日 6月12日 二 施工地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