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運巷處理漏頂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1:18:05 字數 1607 閱讀 6660

因我礦停產時間較長,距離上區段採空區較近,導致+1813北運巷區域性漏頂,支架變形嚴重,部分矸石滑落,空頂嚴重,通風系統不暢通,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1813北運巷漏頂處理,為保證處理漏頂安全有序的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請相關人員認真貫徹學習,並嚴格按照本安全技術措施執行。

一、維修地點:

+1813水平北運輸大巷。

二、維修內容:

處理漏頂主要工程:共四處漏頂,把漏煤矸清理乾淨;採用坑木接頂;重新架設梯形棚;棚梁上打管棚。處理漏頂負責人:耿顯平,工期2天。

三、人員配備:

維修+1813北運巷,配備瓦檢員1人,安全員1人,維修工2人,合計4人。

四、施工工藝

(1)、處理漏頂前,要把障礙物清理乾淨,確保退路暢通,及時在冒頂區的邊緣打戴帽點柱,防止冒頂區域的擴大。

(2)、處理冒頂時,首先用2.0公尺以上長柄工具由外向裡處理乾淨頂幫活矸,頂板處理好後,及時支設戴帽柱臨時維護頂板。

、採用11#礦工字鋼梯形棚支護頂板,棚距視頂板壓力大小調配,棚梁頂部用坑木(坑木選用長1.6m,直徑不小於200mm)接頂,打「#」字木垛接頂,並與冒頂區接實,兩幫用小木板背幫,鋼棚梁兩端頭要有短木楔子背緊不得鬆動,要求棚腿必須座落實底。

(4)、必須採取先支後拆的原則,嚴禁採用先拆後支。拆除歪斜支架前先用單體支柱對前後的支架進行加固。

(5)、架好棚子後,棚梁上採用1m長的鋼管打管棚。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每班作業前,瓦檢員必須檢查漏頂周圍瓦斯濃度,只有在瓦斯濃度不超限時,其他人員才准進入作業。

2、架設支架時,後路支架必須完整無缺,牢固可靠,退路必須保持暢通無阻。

3、處理冒頂時,迎頭必須是有經驗的老工人,一人觀察頂板情況,三人處理。

4、在掏梁窩或上梁之前,必須先跟班隊長和有經驗的老工人檢查冒頂地點附近的支架情況,發現支架變形、歪曲及頂板壓力增大時,立即撤出人員停止工作,以防冒頂和掉矸傷人。

5、架棚前必須首先檢查加固周圍的支架支護情況,根據周圍支架的支護情況,進行先加固在確保安全方可施工。

6、維修施工時要把新架的支架,架牢背實,確保維修後的巷道保持原設計要求的規格,不能影響使用,修後的浮煤浮矸裝車運走,確保巷內的衛生,不能影響通風和運輸。

7、接頂作業時,只准一人進行,必須設專人(有經驗的老工人)觀察頂板動態,其他人遞送木料,發現異常情況時,立即停止作業。待處理隱患後方準繼續作業。嚴禁任何人冒險進入空頂區作業。

8、施工前要把所有的材料運到位,首先對施工巷道內進行檢查,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方可施工,修復後的支架要牢固頂板要背實,規格要與原巷道規格相符,確保巷道使用。

9、作業時必須先清理好退路,保證退路暢通。材料堆放地點距施工地點不得小於10公尺。

10、維護巷道時,必須由外向裡逐架進行。作業前首先必須檢查施工地點處5公尺範圍內的支護,加固支架,處理掉危岩活石,發現頂板壓力增大片幫、掉渣等異常情況時立即停止作業,待處理完隱患後方可繼續進行維護工。

11、施工中要有專人監護頂板的變化情況,專人指揮維護,施工人員聽從跟班隊長或者班長命令,相互配合。

12、維修過程中,瓦檢員要隨時檢查瓦斯情況,有問題要立即停工撤人,先組織排放瓦斯,再進行處理。

13、接頂必須站在支護良好的地點進行,嚴禁**漏頂下直接接頂。

14、打管棚必須在保證支架架穩固和接頂接實的情況下進行,施工人員必須站在棚子的後路。

處理漏頂安全技術措施

珙縣諾金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處理工作面頂板冒落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煤礦地質構造相對複雜,工作面在推進過程中會出現頂板破碎 片幫 片滑 冒頂等現象,給工作面的正常推進帶來影響,為保證安全生產和工作面順利推進,特制定本措施,望有關人員認真學習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1.加強人員對頂板的監測監控,發現頂板有掉頂 ...

運料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施工隊長 編制技術主管 日期 年月日 運料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會審意見 一 概況 該巷道位於軌道運輸下山東部,長度160m,採用11 工字鋼梯形對棚支護。棚距500mm,該巷道處於二1煤層中。由於該巷道年久失修加上受構造影響,支架受壓變形造成部分地段空幫空頂,斷面達不到設計要求,為此需對該巷...

3106運巷過軌道巷安全技術措施

3106運巷過軌道巷交叉點 安全技術措施 掘二隊施工的3106運輸巷還有20m就到與軌道巷的交叉點位置,為確保此段施工安全,且軌道巷道支護不受到損壞及行人的安全,根據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3106運巷施工臨近軌道巷道交叉點20m前的準備工作 1 由技術科在交叉點的下部 軌道巷 給定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