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層冒落區補充加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1:18:05 字數 1848 閱讀 9084

+1350南二回風石門專用巷掘進工作面從南二1350軌道巷開口處向前72m~119m段巷道要過7##煤層, 由於7#煤層和8#煤層在該區域頂板和巷道底板都較為破碎,另外7#煤層和8#煤層在該區域由於地質構造原因,兩煤層的硬度夠較小,雖然+1350南二回風石門專用巷巷道在過7#煤層和8#煤層時,採取了縮小迴圈進度和減小每迴圈裝藥量等措施,但是, +1350南二回風石門專用巷掘進工作面在通過7#煤層和8#煤層的施工過程中,掘進工作面迎頭的頂板煤層和煤層的頂、底板發生冒落現象仍分廠嚴重,為了保證1350南二回風石門專用巷在過7#煤層和8#煤層巷道的永久支護質量要求,現場經礦上有關工程技術人員根據冒落情況研究決定, +1350南二回風石門專用巷巷道在過7#煤層和8#煤層時採取全斷面掛鋼筋網、打樹脂錨桿、縮短錨桿間排距、加打錨索及噴射砼進行永久支護外,再按設計斷面尺寸要求進行錨、網、噴砼進行成型支護的施工措施,具體過7#煤層和8#煤層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要求為:。 一、具體技術措施為: 1.

處理冒落區域施工步驟為: 第一步:通過對冒落區域的觀察,首先對冒落區域進行敲幫問頂,施工人員站在已支護完好的噴射砼碹拱下,由班長親自用長釺子將冒落區域的浮石、傘簷敲落下來,待所有浮石、傘簷都敲落下來後,經檢查,確認再無傘簷和浮石後,無任何安全隱患後,再進行下一步的施工。

第二步:從工作面由外向裡逐漸打帶帽點柱,點柱下部穿木鞋,點柱間排為1000mm1000mm,一直支護到工作面迎頭, 然後,在工作面迎頭頂板沿設計斷面的輪廓線打4個500mm~600mm深的前探梁眼,將前探梁按臨時支護措施要求支護好, 前探梁的另一頭綁在已支護好巷道迎頭的錨桿上,並在前探梁上方鋪設一定數量的短木板。 第三步:

待前探梁臨時支護完,經檢查無任何安全隱患後,施工人員站在已支護好的帶帽點柱下方由外向裡逐漸將鋼筋網緊貼煤層頂板打樹脂錨桿進行永久支護,每打好一根錨桿眼後,必須及時注錨桿,嚴禁待所有錨桿眼都打完後再注錨桿,層表面)鋼筋網的搭接用12#鐵絲綁紮結實,要求搭接長度不少於200mm, 12#鐵絲每隔100mm綁紮一道, 樹脂錨桿為長202200的樹脂錨桿, 樹脂錨桿間排距為600mm600mm,鋪鋼筋網打錨桿時,帶帽木點柱支護將對頂板掛網產生影響,當網掛到有帶帽木點柱支護的地方時,將影響掛網的帶帽點柱移至附近不受影響的地點重新打好點柱。 第四步:以上永久支護完後,再開始打錨索進一步加強支護,每根錨索長為5.

0m,為15.24mm,錨索排距為1.5m,間距為1.

5m,每排第一根錨索先從頂板開始打,再按1.5m間距依此向拱肋布置打錨索,錨桿支護及錨索支護嚴格按《1350南二回風石門專用巷施工作業規程》中有關規定和要求執行。 第五步:

等以上永久支護完,再按作業規程規定的混凝土配合比井下拌料,將冒落區域噴射100mm混凝土進一步加強支護。 第六步:每迴圈待以上永久加強支護都完好後,再按設計斷面尺寸要求二次掛鋼筋網打錨索及噴射砼進行成型支護, 每根錨索長為5.

0m,為15.24mm,錨索排距為1.0m,間距為1.

0m,每排第一根錨索先從頂板開始打,再按1.0m間距依此向拱肋布置打錨索,待錨索掛鋼筋網成型支護好後,其冒落區域用坑木全部充填接頂。 第七步:

待以上工序都按措施要求保證質量施工完後,最後,再在成型支護的鋼筋網上噴射100mm厚的c15砼。 二、安全措施要求: 1.

處理冒落區施工時,每一步驟前後當班工長和班長聯合安監員必須對冒落區域作業地點巷道的拱部、兩幫進行嚴格的安全檢查,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經認真檢查確認無任何安全隱患後,方可組織施工人員進到掘進工作面進行施工作業。 2.在處理冒落區域施工過程中,每班必須安排一名認真負責、有多年井下施工作業經驗的人員站在安全地方觀察施工地點巷道頂板和兩幫,若發現有任何安全隱患後,必須立即全部撤出施工地點的所有人員到安全地點,同時,向礦排程匯報現場情況,待重新編制新的安全技術措施後,再按新措施要求組織進行施工。

3.另外,在處理冒頂期間,青海隊每班安排一名隊幹部跟班處理冒頂,同時,礦生產科每班也安排一名技術人員跟班檢查監督處理冒頂的安全和技術問題。 4.

工作面頂板冒落安全技術措施

威遠縣俊龍礦業 由於煤礦地質構造相對複雜,工作面在推進過程中會出現頂板碎 片幫 片滑 冒頂等現象,給工作面的正常推進帶來影響,為保證安全生產和工作而順利推進,特制定本措施,望相關人員認真傳達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1 加強人員對頂板的監測監控。發現頂板的掉頂 片幫現象及時通知運輸司機停止運輸機並進行維護...

採煤工作面處理頂板冒落安全技術措施

一 說明 由於我礦地質構造相對複雜,工作面在推進過程中會出現頂板破碎 片幫 片滑 冒頂等現象,給工作面的正常推進帶來影響,為保證安全生產和工作面順利推進,特制定本措施,望有關人員認真傳達執行。二 安全技術措施 1.加強人員對頂板的監測監控,發現頂板有掉頂 片幫現象時,及時通知運輸機司機停止運輸機。並...

3101輔運順槽處理冒落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王家塔煤礦 掘進工作面施工措施 措施名稱 3101輔運順槽處理冒落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綜掘二隊 編制日期 2011年07月21日 執行日期 2011年07月日 3101輔運順槽門口以里1908m處頂板為復合頂板,因見水及風化離層造成巷道頂板冒落,需進行處理。為保證施工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