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巷斷層漏頂維護安全措施

2023-02-11 14:51:01 字數 1858 閱讀 5493

一、基本情況:

我隊施工的43軌道巷施工至g31點前87公尺斷層處,巷道頂板破碎以致出現區域性漏頂,並有煤矸及岩石冒落危險,其原有支護不能滿足施工安全需要,需在工字鋼棚加固的基礎上對漏頂區域進行支護及填充,以達到巷道支護的牢固可靠,並安全順利的通過漏頂區域。為確保安全施工,特編寫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作業範圍:

43軌道巷工作面頂板破碎段。

三、施工方式

1、由班組長站在安全地點(支護良好),採用一頭帶尖一頭帶扁鏟的專用工具鑿掉活煤活矸,專用工具對要施工地段進行敲幫問頂,確認無危險時,方可進行施工。

2、清理矸石,掃清人員撤退路線,設定專人監視頂板、兩幫變化。

3、漏頂區幫、頂採用錨桿、錨索、金屬網支護。

4、在漏頂區域棚梁上方(已澆築混凝土)進行搭架,以便對幫、頂實施支護。

5、在支護好的漏頂區棚梁上方打井字型木垛進行填充。

四、施工質量要求

1、搭架要求

1.在棚梁上部搭架時,由跟班隊長現場指揮,必須確保現場安全可靠後方可施工。

2.進入漏頂區域的人數不能超過三人,兩人搭架,一人輔助遞送搭架材料,避免多人進入漏頂區作業造成的擁擠和未能及時撤退等的不安全因素。

3.在漏頂區域下方安設專人對頂、幫部實施監護,並由跟班隊長現場指揮,發現問題或不安全因素立即處理或撤離人員,確保施工安全。

4.搭架時,要把架管的下端紮實的穩在已澆築好的混凝土上,由下至上一層一層依次搭設,每搭一層必須確保架管之間搭接牢固,並與幫部頂實,防止架子晃動。

5.每搭上一層,必須在下層密集鋪設好5cm厚的木板,用鐵絲將木板牢牢的綁在架管上。

5.搭架時,人員接應不得拋接,旁邊要有專人監護架上人員,架下不得站有與搭架無關的人員,防止搭架材料掉下傷人。

6搭架時的每一道工序,由於隸屬高空作業,注意力一定要高度集中,有人統一指揮,防止出現踩空掉落等傷人事故。

2、支護要求

1.由於高空作業,打頂錨桿時,錨桿機底座必須牢實的穩在木板上,作業人員必須站穩,不可盲目著急操作。

2.錨桿機底座的位置必須墊上加厚木板。

3由於幫部煤質鬆軟,為防止水浸出現再次冒落,採用無水乾式打眼。

4.幫部由於不便上鋼帶,採用錨桿+網片+木托片支護。

3、支護說明

1. 頂部採用錨桿+錨索+網片支護,錨桿規格ф20×2600mm,間排距800×800mm,錨索規格ф17.8×7300mm,間排距1500×1500mm,呈「2-2-2」布置

2. 幫部採用錨桿+網片+木托片支護,錨桿規格ф18×1800mm,間排距600×1000mm,木托片規格500×200×50mm

3.支護完成後,將棚梁上部的空頂區域用半圓木充填,半圓木打井字形木垛,並與幫、頂部剎實背緊。

五、安全技術措施

1、作業過程中,必須由跟班隊幹或班組長現場指揮,並佩戴可攜式瓦檢儀,瓦斯濃度達到1%時,嚴禁作業。

2、人員進入工作面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人員要站在安全地點用長把工具找掉懸矸傘簷,確保安全後工作人員方可進入工作。工作過程中,人員要始終站在頂板完好的安全地點作業。

3、施工前,應提前清理加固好安全退路,確保人員在有危險時能夠安全順利撤出。

4、施工時,工作地點安專人看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組織施工人員退到安全地點。

5、施工時,施工人員抬料、傳料和接料等,要抓牢接實,輕起輕落,動作、口號要協調一致,其他無關人員要閃開安全空間。

6、作業人員必須協調配合,做好現場互聯保工作。

7、抬運木板、架管時,作業人員間必須協調一致,交接好再鬆手,防止跌落傷人。

8、風筒接到工作面,確保通風系統正常,防止造成空頂區無風作業。

9、施工完成後,要將作業地點的工器具和落下的煤矸收拾清理乾淨。

10、其它仍按《煤礦安全規程》、《43軌道巷作業規程》、《43軌道巷過斷層措施》及《43軌道巷過斷層漏頂維護措施》規定執行。

集中軌道巷挑頂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安排由我單位對集中軌道巷水倉開口段挑頂施工,為確保挑頂施工期間的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施工方法及順序 1 施工方法 先搭好挑頂用的平台 2m高鋼管架上用木板鋪平 然後採用yt 28風鑽打眼放炮挑頂 挑頂工程量見附圖 保證挑頂後巷道高度後,使用兩台jd 11.4型絞車5...

北運巷處理漏頂安全技術措施

因我礦停產時間較長,距離上區段採空區較近,導致 1813北運巷區域性漏頂,支架變形嚴重,部分矸石滑落,空頂嚴重,通風系統不暢通,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 1813北運巷漏頂處理,為保證處理漏頂安全有序的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請相關人員認真貫徹學習,並嚴格按照本安全技術措施執行。一 維修地點 181...

一採軌道巷炮掘過空巷安全措施

陽泰集團宇昌煤業 一採軌道巷已掘進至79公尺,根據原馬寨煤業舊巷布置,現需過兩個垂直空巷和乙個平行空巷,為確保我公司安全建設工作順利進行,經排程會研究決定,特制訂本安全措施如下 一 管理措施 此項工作由施工方專案經理張龍袍負責本次過空巷的統籌安排和安全工作,對此項工程負主要領導責任 施工方安全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