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施工中路面裂縫產生原因及其控制方法

2023-02-11 14:18:04 字數 1094 閱讀 1452

作者:邵明登

**:《西部論叢》2023年第07期

摘要:伴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倡導文名城市,美化生活環境。城市內部道路工程建設隨之也不斷增加,目前在市政道路施工中,路面出現裂縫的現象是極其普遍的問題,控制解決市政道路施工中存在的這些問題,是市政部門的首要工作內容也是孜孜不不倦所追尋的重要目標和責任。

對此,本文對道路裂縫的控制方法在市政道路施工的過程中如何解決進行研究闡述。

關鍵詞:市政道路施工路面裂縫產生原因控制方法

伴隨城市化程序,我國城市道路施工過程的數量也大幅度增加,人們在享受生活的同時,對成市環境方方面面的要求也隨之提高,在施工過程中很多施工單位在施工的進展和速度方面過於強調速度,而對施工質量的要求成度在道路施工中佔的比重較輕,這直接導致了路面出現裂縫甚至塌陷,使路面的使用壽命降低,這些問題不僅對人們正常的交通出行影響極大,更主要的是對該行業的發展前程受到嚴重的阻礙,道路建設要緊跟城市化建設的步伐,這樣才能跟上節奏而不影響國民經濟的整體建設。所以為了避免出現質量上的問題和失誤,在道路施工過程中速度與質量一定要做到其頭並進,速度與質量等重。從而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使人們日常生活交通的出行得到有郊保障。

一、我國的市政道路施工狀況現狀

目前我國的市政道路多以瀝青路面為主,瀝青路面有兩個典型的劣勢,就是路面的裂縫和塌陷。由於這種材質受溫度、濕度變化容易產生裂縫,瀝青路面一旦出現裂縫,有可能導致路面結構性破壞,影響路面的使用功能,城市道路路面使用週期大大縮短,遠達不到設計使用年限就出現裂破壞現象[1]。

二、市政道路施工中路面裂縫出現的原因分析

(一) 施工材料問題

施工材料的質量無論是哪一種工程建設都是不容忽視的,施工中所用的材料品質是導致路面裂縫的主要因素,施工材料的質量保證是工程結構質量保證的前題,因此施工材料的質量在市政道路建設中是非常重要而不可忽視的部分。就目前市政道路施工建設中由於所採用的集料在生產過程中達不到標準規範,材料的質量也出現參差不齊情況,滿足不了施工要求,碎石開採企業大都是臨時職業資格這就造成緒多施工材料的質量達不到建築施工質量的標準,雖然,國家對工程質量和建築材料的質量標準構建上有嚴格的要求,但在實際施工操作中人們對材料的質量把控和要求上並不嚴格,許多企業為了追求利潤和自身的利益而消弱了質量管控意識,對施工材料的質量控制從根本上沒有起到把控作用,使施工材料浪費很大。

市政道路路面施工方案

龍江片區土地儲備整理開發專案三標段 龍溪路 k0 000 k1 915.83 路面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廣東省陽江市建安集團 龍江片區土地儲備整理開發專案 三標段 專案經理部 2013年4月 城市道路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cjj1 2008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68 2...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現代道路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涉及的專業也越來越多,同時,道路施工的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每乙個專業既有自己的特定位置空間 技術要求,同時又必須滿足其他專業施工的時間順序和空間位置的合理需求。如果在技術上不能充分全面的考慮,特別是一些交叉部位的細節,若考慮不周全,則極易出現問題。因此,加強市政...

市政道路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交通現代化建設的迅猛發展,乙個市政建設的好與壞,已經直接關係到了這個市政經濟發展的速度 對外招商引資幅度以及市民文化素質的提高,隨之發生的一些工程質量問題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下面就如何搞好質量控制本人通過自己的工作經驗,談談市政道路施工的管理 關鍵詞 施工與成本道路建設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