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井井筒揭煤措施金屬骨架施工的改進

2023-02-11 14:15:05 字數 991 閱讀 9584

作者:牛充山

**:《大經貿》2023年第05期

【摘要】 立井井筒穿過具有突出危險性的煤層時要特別注重區域防突措施和區域性防突措施的質量,防突措施並檢驗有效後須採取防止突出的加固措施。本文通過對防突加固措施施工的比較分析,得出了特製的鑽桿的金屬骨架施工方法具有較快的施工速度和良好的經濟效益的結論,該項目的順利實施對同型別揭穿突出煤層施工具有較強的指導和參考意義。

【關鍵詞】 立井井筒措施金屬骨架

一、專案產生的背景

安陽鑫龍煤業大眾煤礦120萬噸/年改擴建專案新副井井筒施工工程期間,將揭過二1煤層,井筒垂深751.5m。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層突出危險性**和防治突出措施效果檢驗規定[1],大眾煤礦專案部已完成了前期的防突措施,並經區域效果論證有效,符合井筒揭煤施工的條件。

大眾煤礦新副井已施工結束抽採鑽孔,防突鑽孔的施工明顯減弱了揭煤段煤體的應力,瓦斯釋放效果較為明顯。由於二1煤煤質較為鬆軟,堅固性係數較小,在鑽孔施工結束後容易塌孔,減小了鑽孔中煤體的暴露面積,影響瓦斯的繼續釋放,因而應該在鑽孔全部施工結束後對鑽孔進行重新透孔加大煤體的暴露面積進一步的釋放煤體瓦斯。考慮到後期揭煤後煤體較為鬆軟,需在揭煤前對揭煤段煤體進行煤體加固,增強煤體的強度。

二、專案的基本內涵

立井井筒中的金屬骨架是在立井工作面揭開突出危險煤層前,將鋼管或鋼軌插入預先在工作面斷面周邊處布置的鑽孔內,其前端伸入煤層的頂(底)板岩石中,後端支撐在靠近工作面中的支架上或者工作面的井壁上形成超前支護。

超前支護的防突措施的主要作用是依靠金屬骨架加強工作面前方煤體的穩定性,其次是通過安裝金屬骨架的鑽孔,排放鑽孔附近煤體中的瓦斯並緩和煤體的應力緊張狀態。

金屬骨架用於立井揭煤時,由於金屬骨架兩端是支撐在煤層頂(底)板的岩石中,它需承受上懸和兩幫煤體的壓力,因此在緩傾斜和傾斜煤層中會因跨度加大而導致骨架承載力降低,在煤層較厚的地區採用此措施時,對此現象要給予足夠的重視。由於金屬骨架措施不能大量釋放突出潛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突出發生的作用,所以,其預防突出的能力有限。故該措施應在採用了其他防突措施並檢驗有效後方可在揭開煤層前實施。

回風井井筒揭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不連溝煤礦回風井井筒 作業地點 施工單位 編制單位 工程組 儲存單位 不連溝專案部 編制時間 2008年1月 中煤五公司二處不連溝專案部 不連溝煤礦回風井井筒探 揭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與地質概況 不連溝礦井隸屬內蒙古蒙泰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東部,行政隸屬準格...

井筒巖巷段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井筒揭4 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1 井筒布置 新田礦主斜井井筒總長1448.536 井口座標為x 3000128.500 y 35608679.300 標高h 1234.000 軌面 巷道方位角為340 巷道坡度為 14 45 設計斷面為直牆半圓拱形,淨寬4.4 淨高3.8 淨斷面積...

副斜井井筒掘進揭15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

措施 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潞安五里堠煤業副斜井揭15號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副斜井揭15號煤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中煤三建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二十九工程處 二 一一年八月 潞安五里堠煤業副斜井揭15號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中中煤二十九處五里堠專案部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4 1 編寫依據4 2 工程概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