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機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最終

2023-02-11 14:18:03 字數 2779 閱讀 9581

17258高抽巷第三部皮帶機機頭硐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截止2023年6月5日早班,17258高抽巷已施工至f27點前15公尺,為保證巷道施工期間生產作業安全,根據礦生產按排,需要在17258高抽巷中部f27點前30公尺~38公尺處左幫施工三部皮帶機機頭硐室,採用錨樑網支護。硐室規格尺寸:長×深×高=8公尺×1.

3公尺×3.2公尺,具體位置見17258高抽巷三部皮帶機機頭硐室位置示意圖。為確保施工保安全,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方法及工藝流程

1、施工方法:

施工17258高抽巷主體巷道時直接將用綜掘機將硐室刷擴出來,待主體巷道施工完成後,再在後方硐室的位置採用人工風鎬、手鎬挖掘,人工出貨,人工操作錨桿機進行支護的方式刷擴兩個電氣硐室。電氣硐室的一次刷入深度不得大於0.8公尺。

2、工藝流程:

錨樑網支護工藝流程:交**→安全檢查(頂底板、幫部、瓦斯、工程質量、探頭位置等)→風手鎬挖刷(出貨)→安全檢查(頂底板、兩幫、瓦斯、工程質量、探頭位置等)→頂部聯網上鋼帶→臨時支護→打頂部錨桿眼及錨索眼→安裝頂部錨桿及錨索→打幫部錨桿眼→安裝幫部錨桿→風手鎬挖刷(出貨) →拆幫部錨桿)→風手鎬挖刷(出貨)→安全檢查(頂底板、兩幫、瓦斯、工程質量、探頭位置等)→頂部聯網上鋼帶→臨時支護→打頂部錨桿眼及錨索眼→安裝頂部錨桿及錨索→打幫部錨桿眼→安裝幫部錨桿。

三、支護方法

1、臨時支護:

頂板臨時支護:採用兩根dwb(3150)-30/100型輕型單體支柱打在頂部鋼帶下面作為臨時支護,兩根使用,一根備用。

2、永久支護:

(1) 刷擴的電氣硐室頂板採用(φ20×2500mm)mg335錨桿。刷擴後,沿巷道走向再布置二排4600×190×5mm的m5型鋼帶,排距為800mm;與原4600×190×5mm的m5型鋼帶垂直方向布置。金屬網採用12#鍍鋅鐵絲機械編織的菱形網,刷擴的左側頂部網規格5200×1000mm,沿巷道走向布置。

(2)頂部錨索:採用φ18×6300mm的鋼絞線,按電氣硐室支護方案圖的布置,硐室內的走向錨索布置平行於巷道中心線,錨索間距1100mm,排距見圖,每三根錨索一組,採用一根l=2600mm 的14#槽鋼,錨索安裝採用200×96×14mm的a3鋼墊板和ovm18-1鎖具固定,端頭間距500mm。巷道頂板區域性不平地段錨索不適合使用14#槽鋼梁安裝時,採用單體點錨索布置,單體點錨索安裝採用l=400mm的11#礦用工字鋼及300×300×10mm的錨索托盤和ovm18-1鎖具固定。

(3) 17258高抽巷電氣硐室幫部每排各布置6根錨桿;幫部錨桿間、排距600×800mm。幫部採用φ20×2500mm 20simn錨桿。幫部鋼帶水平布置,採用1000×190×5mm的m5型鋼帶,每條鋼帶順巷道走向方向連線二根錨桿。

(4)錨固劑:採用z2360型樹脂藥捲,頂板錨桿2支/眼,幫部錨桿1支/眼,錨索3支/眼(當頂板有淋水時,錨索孔內安裝1支k2335+2支z2360樹脂藥捲)。

(5)刷擴後在刷擴前原巷道的邊界線位置打一排木點柱, 木點柱中到中間距為1.6公尺,木點柱為直經φ不小於200mm的優質木材。高度根據巷道高度而定,木點柱要在實底上、用木楔剎緊並採用12#鐵絲將木點柱栓在頂部鋼帶上,柱窩深度200mm,並打成一條直線。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左幫刷擴時,皮帶機嚴禁走勾,行人跨越皮帶機時必須走過橋。

2、在施工地點回風側下口5m處增設一道淨化噴霧,刷擴時要經常對施工地點灑水滅塵。

3、巷道刷擴先上後下;錨索及錨桿支護必須及時跟到刷擴位置。

4、施工時加強對一通三防設施及風筒的保護,施工地點必須懸掛一台便攜儀,並保護好。

5、掘進工作面及其作業地點瓦斯濃度超過0.8%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6、刷幫前,必須將支護材料備齊,風動工具與膠管聯接處必須綁紮牢固,並用12#鐵絲進行二次綁紮連線,以免絲扣脫落,膠管帶壓傷人。

7、施工中必須堅持敲幫問頂制度。每次進入工作面前,班隊長必須對工作面頂幫支護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入內,施工時支護前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站在安全地點用長把工具及時找盡危岩、浮矸。施工時必須設專人觀察頂、幫情況,幫部危矸(煤)應先找盡,防止片幫傷人。

嚴禁空頂空幫作業。

8、巷道刷擴一次可以開二個岔,左幫刷擴時兩茬相距15公尺,右幫刷擴時兩茬相距不小於10公尺,刷擴後及時進行支護。當兩茬相距5公尺時,停下一茬,另一茬施工直至結束。

9、施工時,必須有專人觀察頂幫情況,發現異常必須及時處理。

10、每班必須嚴格檢查巷道的支護情況,發現錨桿失效時應及時補打錨桿。

11、施工隊每班必須有一名副隊長以上人員現場跟班,落實措施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2、每班施工過程中必須保持道面無雜物,刷幫的貨及時清理乾淨,工具、材料碼放整齊,軌道、水溝保持暢通,安全環境保持良好。

13、使用風鎬、手鎬、過程中,必須設有經驗老工人進行安全監護,隨時注意周圍的安全情況,發現隱患及時停止工作,處理好安全隱患後方可繼續工作,施工人員前後2m範圍內不得有人。

14、使用風鎬、手鎬挖刷時,堅持由上到下的順序施工,拆一排刷一排支護一排,頂部能採用錨桿機支護時立即將頂支護好,幫部夠一排支護一排。

15、挖掘過程中人員不得進入無支護的巷道內作業或逗留。

16、風鎬、手鎬挖刷時,必須嚴格控制控頂距,施工必須掘一排支護一排。

17、挖刷撕幫前,必須將撥門口的加強支護錨索打齊,漲拉到位。

18、撕幫拆除錨桿必須遵從下向上的原則,廢舊錨桿必須單獨裝材料車,不得放入皮帶打運。

19、在刷擴點向迎頭方向10m處必須在底皮帶上加設不少於一道清掃器,以防煤矸進入底皮帶造成皮帶跑偏。

20、在刷擴點人員經常跨越處加設行人過橋,過橋架設牢固,並隨刷擴點不斷前移,嚴禁人員從皮帶上直接跨越。

21刷擴硐室時保護好兩側風筒,特別是施工走向錨索及幫部第一根錨桿時要首先保護好風筒後再行施工。

皮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強力膠帶輸送機 安裝技術措施 一 施工勞動組織 計畫施工時間 2013年月日 施工作業地點 主斜井井口及井筒 專案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1 安裝施工人員 礦安裝隊8人 2 施工作業方式 吊車 裝載機加人力輔助施工。二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對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及施工負責...

皮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皮帶機安裝 措施安全技術措施 二 七年十月三十日 措施審批紀錄 皮帶機安裝措施安全技術措施 1.概況 2.施工準備 2.1技術準備 開工前對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及施工人員做好技術交底,填寫開工報告。具體包括 2.1.1 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圖紙自審,會同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等進行圖紙會審和設計交底 ...

皮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456123皮帶機安裝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456 專案經理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123風井皮帶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記錄 皮帶機安裝措施安全技術措施 1.概況 123風井井筒淨徑7.6m淨斷面為45.3m2,井口設計標高 1360.00m,全深710.5m,凍結深度689m,現在正在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