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主扇投運安全技術措施 精

2023-02-11 14:15:04 字數 5198 閱讀 8171

臨時主扇投運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實施方案

及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計畫2023年12月2號進行臨時主扇投入執行工作,同時通風區需對全礦井做通風系統調整。為確保臨時主扇安全投運和全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安全穩定,保證安全生產,明確工作職責,特制定《臨時主扇投運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實施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臨時主扇投運組織機構:

1、成立臨時主扇投運指揮部,全面負責組織、協調、指揮臨時主扇投運工作。

總指揮:

副總指揮:

常務副總指揮:

成員:指揮部設在礦排程室,內部**:

外線**:

指揮部工作職責:

1、總指揮***:統一指揮臨時主扇投運及全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工作,下達臨時主扇投運時井下停產、人員撤離出井、井下停電、臨時主扇投運、井下送電、排放瓦斯、恢復生產等命令。

2、副總指揮***:協助總指揮做好井下停產、人員撤離公升井、井下停電、臨時主扇投運、井下送電、排放瓦斯等指揮工作;負責礦井通風系統調整指揮工作;負責通風系統調整時井下通風設施可靠性及風量實測的督察工作。

3、副總指揮***:負責臨時主扇運轉及全礦井通風系統調整期間有關工作人員的後勤保證及車輛排程工作。

4、副總指揮***:負責指揮部及井下公升井人員人數的清點工作,參加系統調整時入井人員的控制、核實和恢復生產前人員入井的指揮工作。

5、副總指揮xx:負責做好井下停電、臨時主扇投運及全礦井通風系統調整後的井下送電指揮工作。擔任臨時主扇運轉現場負責人,按照總指揮部的命令,組織臨時主扇運轉,實時觀察礦井負壓,做好通風系統調整前後臨時主扇引數分析等指揮工作。

6、副總指揮xx:負責做好全礦停產、人員撤離公升井、系統調整完畢後恢復生產等指揮工作。

7、常務副總指揮***:負責井下通風系統檢查、調整工作;負責井下測點布置和測量人員安排;負責臨時主扇投運時井下風量及瓦斯測定工作;副斜井專案部負責副回措施巷隔離的砌築工作;回風井專案部負責安裝回風斜井安全出口的四道正反風門,並將回風立井原安全出口封閉;負責各相關風門啟用及其檢查工作;通風系統的調整。

2、指揮部下設六個專業工作組:

(1)臨時主扇執行及供電保障組

組長:xx

副組長:xx

組員:機電部人員、平安電氣****施工隊等

職責:負責制定臨時主扇司機操作規程;負責制定臨時主扇首次投運操作步驟;負責臨時主扇、附屬裝置、控制部分檢查;負責對風機投運進行全過程監護;負責記錄臨時主扇投運期間臨時主扇及電機的有關引數;負責主扇供電系統檢查;負責停送電工作;保證臨時主扇啟動、執行的正常供電;負責投運前井下局扇的供電保障工作;平安電氣****負責在主扇投運前將臨時主扇安裝到位,保證臨時主扇的正常運轉。

(2)通風引數測定組

組長:***

副組長:***

組員:通風區下屬相關人員、副斜井及回風井專案部相關人員職責:負責井下通風系統檢查、調整工作;負責井下測點布置和測量人員安排;負責臨時主扇投運時井下風量及瓦斯測定工作;副斜井專案部負責副回措施巷隔離的砌築工作;回風井專案部負責安裝回風斜井安全出口的四道正反風門,並將回風立井原安全出口封閉;負責各相關風門啟用及其檢查工作。

(3)排程通訊組

組長:xx

副組長:***

組員:排程室人員、其他生產業務科室人員

職責:負責特定地點的**安裝,保證臨時主扇投運期間的通訊暢通;負責臨時主扇投運前後的停、復產工作安排;負責完善各種記錄臺帳或**,如實記錄臨時主扇投運期間各種命令執**況、應急事件處理情況及各觀測組匯報情況並整理存檔。

(4)監測監控保障組

組長:副組長:

組員:監控室下屬人員

職責:負責井下探頭的安裝、調校工作,保證監控資料準確可靠。

(5)後勤保障組

組長:副組長:

組員:後勤保障人員

職責:負責執行後勤保障任務及車輛排程工作。

(6)安全監督組

組長:副組長:

組員:安監站有關人員

職責:負責監督統計井下公升井、入井人員,以及臨時主扇投運安全措施的執**況;監督檢查各部門、隊組學習方案、措施的情況。

二、臨時主扇投運的實施步驟及相關人員安排

(一)投運前準備工作:

已完成的準備工作:回風立井安裝防爆井蓋,回風斜井測風安全出口安裝四道正反風門,回風立井原安全出口安裝四道正反風門,副回措施巷砌建兩道隔離風門(風門開啟,掛上「不得關閉」標誌牌),5#聯絡巷安裝兩道調節風門,進風井底2##聯絡巷安全兩道調節風門,所有調節風門全部關閉。 投運前一天的準備工作:

拆除部分臨時通風設施,主要有回風斜井底的臨時密閉、回風立井井底南馬頭門的臨時密閉,在主斜井井口以及等候硐室準備好臨時控風的材料,封閉回風斜井井口,將副回措施巷的兩個風筒口堵嚴。主扇啟用前一天下午16:30指揮部成員在排程會議室參加臨時主扇投運碰頭會。

(二)主扇投運

第一階段:

時間從8:00至9:50,這一階段是主要只有副井一條風路,副井進風,經過副回措施巷、南翼回風巷、主井與回風井底聯絡巷,最後從回風立井抽出,主井、進風井保持原系統不變。

臨時主扇啟用流程圖

臨時主扇啟用氣體風量測定人員安排表

第二階段:

時間從10:00至11:50,這一階段主要是將主井併入負壓通風系統中,主副井同時進風,經過5#聯絡巷到達主井與回風井底聯絡巷,最後從回風立井抽出,這一階段進風井保持原系統不變。

臨時主扇啟用流程圖

臨時主扇啟用氣體風量測定人員安排表

第三階段:

時間從12:00至13:00,這一階段主要是將進風井併入負壓通風系統中,主井、副井和進風井同時進風,全部從回風立井抽出,最終全礦井形成全負壓通風系統。

臨時主扇啟用流程圖

臨時主扇啟用氣體風量測定人員安排表

第四階段:

這一階段主要是主扇正常啟用後,各專案部風機的穩設及進風井井底臨時密閉的啟封,這一些工作完成以後,通風區根據實際風量情況進行一次全面的風量調控。

臨時主扇啟用後流程圖

臨時主扇啟用氣體風量測定人員安排表

風量計畫:

此時進風均由副井、主井和進風井進,其中主井進風要滿足三颱風機的吸風需求,主井預計進風2500m/min,風速為2.19m/s,副井進風均要滿足三颱風機的吸風需求和通風設施漏風,副井預計進風3500m/min,風速為2.74m/s,進風井進風均要滿足兩台風機的吸風需求和通風設施漏風,進井預計進風1500m/min,風速為0.

56m/s。等候硐室計畫風量為300m/min,具體情況如下表:

主斜井的三套風機分別布置在主斜井730、700、670公尺處,每兩套風機

間距30公尺;副斜井的三套風機布置在副斜井2650、2620、2590公尺處,每兩套風機間距30公尺;進風井的兩套風機分別吊掛於南聯絡巷距井筒20、30公尺處頂板處;風機全部採用錨索、鋼梁懸掛於巷道頂板,嚴格按照通風區2014

年9月17日發的《工作聯絡單》執行且風機必須安***器和吸風罩。

三、臨時主扇投運時的觀測任務和要求

1、臨時主扇司機每10分鐘記錄一次通風機有關引數(包括記錄操作時間、風葉角度、電流、電壓、負壓及軸承溫度等),並向指揮部匯報,待投運正常後,每半小時記錄一次並報排程室。

2、井下觀測組測定各點的風速、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每20分鐘測定一次瓦斯、二氧化碳濃度和風量,並向指揮部匯報。

3、各小組人員匯報完畢後,請示指揮部同意後方可結束工作。

四、臨時主扇投運安全技術措施

(一)、臨時主扇投運通風系統調整安全措施

1、臨時主扇投運前裝置要進行編號,嚴格除錯,並進行風機效能測試,在測試報告完成提交後方可投入執行。

2、臨時主扇運轉前,指揮部負責安排機電部對地面變電所、臨時主扇及其啟動電器裝置、風硐擴散器、井上井下所有機電設施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3、臨時主扇運轉前,通風區組織一次對井上井下通風設施的全面檢查。

4、臨時主扇運轉前,安監站、排程室負責檢查井上下各地點**,保證**暢通無故障,無**的地點要及時進行補安,同時實現臨時主扇監測系統與礦本部監測系統的聯網。

5、系統調整前,安監站、排程室、技術部、機電部、通風區、地測科、各專案部等單位負責人要認真學習本方案,明確本次活動各自的工作任務和安全注意事項,做到有記錄可查。

6、臨時主扇投運前一天,指揮部安排機電部門對臨時主扇地面變電所的供電系統、作業系統進行全面檢查,以免影響系統調整工作。

7、臨時主扇投運前,通風區負責安排好通風設施工、測風人員及瓦檢工,嚴格落實責任,並將通風設施作業人員、測風人員、氣體檢查人

員名單及作業地點報排程室。

8、臨時主扇運轉前,各專案部負責要對所轄區工作地點及巷道進行一次沖洗,確保無煤塵堆積現象。

9、臨時主扇運轉前,地測科組織副井和回風井專案部將井下所有巷道的水排幹。

10、臨時主扇投運期間,安監站負責井下人員清點和公升入井人員登記工作,及時向排程室匯報,除臨時主扇投運期間相關人員入井以外,無排程指揮命令,其他任何人不得隨意入井。

11、通風區提前做好通風系統圖,標明工作人員所在位置和通訊地點,提前組織相關人員學習本方案及案例措施、相關規程,使其明確應做的工作、注意事項和測點位置,並嚴格執行。

12、臨時主扇運轉時,應由持證的正司機操作,副司機現場監護,並配備電工現場值班。主通風司機必須熟悉裝置效能,能做到操作無誤,記錄準確。

13、機電部安排專人到臨時主扇機房值班,要加強對風機運轉情況觀察,發現異常要及時向指揮部匯報。

14、臨時主扇運轉期間井上井下人員發現其他異常情況時必須及時向指揮部匯報。

15、臨時主扇運轉期間各相關隊組的值班人員必須堅守崗位,緊密配合系統調整工作。

16、臨時主扇運轉期間,無指揮部命令井下所有人員均不得擅自拆除通風設施或安裝通風設施。

17、井下停電期間,各施工隊組要在各自施工巷道口做好明確標識和臨時柵欄,不准任何人進入無風巷道。

18、臨時主扇投運正常後,井下送電前,瓦檢員、安全員要認真檢查變電所、掘進巷道內、局扇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內風流中瓦斯濃度,並及時將檢查結果向指揮部匯報,以便聯絡送電。

19、臨時主扇投運正常後,瓦檢員要認真檢查各工作面瓦斯濃度,並及時向指揮部匯報,如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要求,指揮部方可下達各工作面送電命令。

22、臨時主扇投運正常後,機電部門送電時必須聽從指揮部命令,各區域性通風機供風點有關單位的工作人員要聽從瓦檢員指揮,只有在接到指揮部通知或瓦檢員允許方可按操作規程恢復送電。

(二)、臨時主扇運轉正常後井下恢復供電的安全措施

1、瓦檢員、安全員檢查副斜井變電所瓦斯及二氧化碳濃度,及時向總指揮部匯報,在瓦斯及二氧化碳濃度均不超過0.5%時,指揮部通知副斜井向上述變電所送電。

2、瓦檢員、安全員檢查各區域性通風機及其周圍10公尺內瓦斯及二氧化碳濃度,及時向總指揮部匯報,在瓦斯及二氧化碳濃度均不超過0.5%時,指揮部通知各專案部向上述區域性通風機送電。

4、所有掘進工作面瓦斯濃度超過規定時必須先排放瓦斯,後恢復送電。送電操作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

主扇停運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我礦主扇執行時間較長,效率低,已不能滿足礦井生產所需風量。礦決定於近期對其進行更換,在更換過程中需要對主扇的反風道進行拆除,在拆除反風道期間全礦井停風 停電 停產,為了保證礦井及工作人員的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一 礦成立主扇停運領導組 為更好地組織撤人 停電 停主扇等工作,以及應對突發事件,實現安...

倒換主扇安全技術措施

洪興煤礦 編制人施工單位 機電礦長 通風礦長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程師 編制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1 裝置名稱 fbcdz礦用隔爆型對旋式軸流通風機 2 安裝地點 洪興煤礦地面風機房 3 倒換原因 4 倒換時間 年月日時分 時分 5 倒換順序 由1 主扇倒換到2 主扇 6 施工單位 機電隊 7...

主扇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時間,2014年1月14日開始。二地點 風井風機房。三檢修專案 1,更換 1號風機一級葉輪總成,2更換1號風機二級葉輪總成,3更換1級風機一級機殼,4檢修電機軸承並加油,5檢修溫度感測器。6檢修其他部件。四檢修單位 機電科 五參加人員 睢良勇 許永,陳文友,劉傳祥,劉加兵,陳小帥,刁元華,杜會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