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扇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5:09:03 字數 3977 閱讀 3509

***煤礦主扇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工區

機電部排程室

安全部通防部

***煤礦主扇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工區

機電部排程室

安全部通防部

通風副總

機電副總

安全副總經理

總工程師

措施會審意見表

主扇檢修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述

***煤礦主扇風機安裝兩台型號為:***地面礦用防爆抽出式対旋軸流通風機,一台工作,一台備用。現由於2#主扇風機運轉執行時間較長,電機軸承已超過使用壽命期限且第一台電機葉片旋轉處有異常聲響。

為了保證主扇安全連續執行,確保礦井通風安全,機電工區將對一礦2#主扇風機進行檢修維護(更換電機軸承),為了施工過程中工作人員和裝置的安全,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現場施工、監督管理人員必須遵照執行。

二、組織措施

1、人員組織

成立2#主扇風機檢修小組:

組長:機電副總工程師

副組長:排程室主任、機電部部長、通防部部長、安全部部長、工區區長

組員情況: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施工人員:

2、相關職責

1)、組長負責協調各部門之間在一礦一分割槽風井場地2#主扇檢修期間,1#主扇不能正常執行時啟動《無計畫停風應急預案》的各項工作。

2)、副組長負責協調本部門在一礦一分割槽風井場地2#主扇檢修期間,1#主扇不能正常執行時啟動《無計畫停風應急預案》的各項安全監督工作,且機電工區區長負責檢修期間突發情況的停送電指揮工作,機電部必須參與2#主扇檢修完成後的驗收工作。

3)、組員負責一礦一分割槽風井場地2#主扇檢修期間的檢修工作,施工負責人負責檢修期間的現場統籌安排且對本次施工負全部安全工作責任,技術負責人負責協助完成施工負責人安排的工作並負責向向檢修人員講述檢修內容、安全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傳達《安全技術措施》

3、施工地點:一礦一分割槽風井場地2#主扇安裝處;

4、檢修時間: 年月日

5、準備材料 :保險繩、5t葫蘆2臺,34-36梅花扳手2把、2m釺子2根、8#鐵絲2kg、鐵鍊2公尺2根、100t千斤頂1臺、200t千斤頂1臺、3#鋰基脂3桶(15kg/桶)、起吊三腳架、柴油、待更換的電機軸承兩套等;

6、提前將施工工器具及材料運至施工現場;

7、施工人員提前準備好勞動防護用品並檢查其是否合格;

8、施工前必須沖刷施工地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及裝置上的積沉。

三、技術措施

1、檢修前準備工作:

1)負責人聯絡相關部門確認檢修班次及時間,確定檢修時間時要查天氣預報,把時間確定在連續晴朗天氣的時段內,並按規定時間開始檢修。

2)技術員向檢修人員講述檢修內容、安全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傳達《安全技術措施》。作業人員檢查勞動保護用品是否配備齊全。

3)備齊各類檢修所需工器具、電工儀表等材料,將需用的零部件運送到位,安排人員準備檢修作業。

4)對正在執行的1#主扇風機的完好情況進行檢查,檢查供電線路裝置,確保風機安全執行;檢查通風機房通訊系統、防爆門及其他設施的完好情況。發現問題須及時匯報處理,不得擅自開始檢修作業。

5)檢查2#主扇風機蝶閥是否關到位。

6)負責人確認1#風機正常執行後方可開始檢修作業。

2、檢修步驟

1) 準備工作就緒確認安全無誤後,按檢修作業計畫程式開始作業。

2) 10kv變電所內停電主通風機變頻器2#高壓開關櫃,退出斷路器,合閘接地刀閘。懸掛「線路有人工作,禁止送電」安全警示牌,且配電工現場守護,保證施工安全。

3) 檢修時先卸掉第一節和第二節主扇之間的連線螺栓,螺栓沒卸完時不能用起重機生拉硬拽,防止拉坏裝置。用葫蘆將第二節風機向後拉開1.5公尺的空間,並用卡軌器固定。

把工字鋼放在兩級電機中間頂端作起吊裝置用並用8#鐵絲進行固定,把1t手拉葫蘆懸掛於頂部工字鋼上面,作為起吊裝置。先更換一級電機軸承。

4) 將風葉從輪轂上面拆卸一片,將手拉葫蘆與風葉套牢,同時檢查所有風葉有無裂紋變形等,發現異常情況必須立即匯報

5) 把工字鋼焊牢固於風葉中間的輪轂上面,用千斤頂將輪轂緩慢拔出。

6) 用氧氣、乙炔氣割開電機罩子,拆除電機前、後端擋蓋,將前後、端軸承取出來並清除油槽內的油垢,清除乾淨後更換新軸承,並立即對新軸承進行注油。

7) 前後端軸承更換完成後,接通第一台電機電源,將頻率分別調至5hz、20hz、37hz、50hz進行試運轉,均無異常聲響後將電源拆除,將電機罩子重新焊接,焊接完成後進行風葉的安裝工作,風葉角度、正反面必須與拆卸前一致,所有拆卸部分必須恢復原樣。

8) 風葉安裝完成後接通第一台電機電源,將頻率分別調至5hz、20hz、37hz、50hz進行試運轉,重新安裝完的主扇風葉不能刮機殼,運轉時無異常振動,無雜音。一切正常第一級電機檢修工作結束。

9) 按照上述步驟對二級電機前後端軸承進行更換、測試及恢復拆卸部分。

10) 一、二級電機軸承全部更換完畢後,由施工負責人現場確認無誤後,將兩級電機合攏,恢復。閉合時更換因拆卸損壞的密封膠墊。

#主風機檢修完畢後對其進行全面驗收,確認檢修合格後匯報排程、排程室匯報總工程師、安全部及相關部門,經允許後進行試機,試機操作必須按照《主扇司機操作規程》進行。

12) 接通第一級、第二級電機的電源,開啟測風口,將頻率調至37hz、50hz分別對第一級、第二級主扇進行試執行(執行時間不小於30分鐘),確認沒有問題第

一、第二級主扇一起試執行,在試執行中聯絡通風工區對礦井通風各地點進行監測;聯絡機電部對通風機運**況進行檢查。

#主扇風機檢修完畢確認正常執行,經機電部、通防部驗收合格並簽字後交主扇司機投入正常執行,結束檢修作業,清理施工現場。整理各項技術引數,資料交機電部備案。

四、安全措施

1)、檢修期間若遇天氣突變機電工區領導班子必須到工區值班待命。

2)、嚴禁在風機運轉時進行檢修,檢修時必須切斷所有電源,並在啟動手柄處懸掛「正在檢修,禁止啟動」字樣的警示牌。

3)、參加檢修的工作人員必須帶安全帽,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

4)按照計畫檢修工序逐步進行,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指揮,遵守本工種操作規程及本措施,如遇問題應及時匯報不准擅自更改作業工序。

5)、檢修風機過程中必須有工區領導現場指揮。

6)、檢修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本工種的各項規章制度。

7)使用手拉葫蘆等起吊工具前,必須檢查工具確認完好後方可使用。

8)、施工負責人到施工現場後,要組織所有施工人員學習安全技術措施,明確分工。並履行簽字手續後,方可參加施工。

9)、檢修時按檢修標準執行。軸承不得有裂紋、傷痕、鏽斑、剝落、點蝕或變色,保持架完整無變形,軸承內圈與軸頸配合過盈量為:0.

003mm-0.053mm。軸承外圈與軸承座配合為:

0.071mm-0.16mm。

軸承徑向磨損間隙(磨損極限間隙)為:0.30mm,轉動靈活,無異響。

10)、登高作業時要注意安全,繫好安全帶,站穩或坐穩後方可作業。

11)、在風機上部作業人員要注意保護好在風機下部作業人員,防止上部掉落物件傷著地面人員。

12)、安裝時不允許把任何工具雜物落在風機裡。

13)、試運轉風機時,進風道中不准有雜物,要清點人數確認風道中無人後,才能起動風機。

14)、施工中使用起重器械時必須確認其安裝牢靠,操作人員必須採取相應的安全防護措施。使用的起吊架強度要滿足要求並安設牢固,有放倒防滑措施。

15)、起重作業時必須明確現場指揮人員,明確統一訊號。

16)、若夜間繼續作業必須有足夠的照明。

17)、檢修期間,遇到1#主扇無計畫停風停電後,按《***公司無計畫停風停電應急預案》程式處理。

附錄:主扇單機執行措施

在2#主扇檢修期間,1#主扇出現故障不能正常運轉時,必須採取以下緊急措施:

1、當1#主扇出現其中1臺電機出現故障不能正常執行時,主扇司機必須立即匯報排程室和工區值班室,經工區同意後將電流頻率上調至50hz。由排程室通知通風工區立即派出測風員對總回風巷進行測風,將所測結果立即匯報通風工區、通防部和排程室。經上述部門進行分析是否能滿足一礦一分割槽通風要求,若不能滿足要求由排程室通知按《***無計畫停風應急預案》相關程式執行。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由機電工區編制措施對主扇風機進行搶修,盡快恢復一台主扇保證通風。

主扇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11年1月5日 一 時間 2011年1月29日8點 16點 二 地點 副井東主扇風機和風機房 三 檢修專案 2號備扇 1號主扇 四 檢修單位 機電科 五 現場負責人 王玉科 六 施工步驟 1 準備2m釺子2根,1t緊繩器2個,鐵絲2kg,鐵鍊2m2根,3t千斤頂2個,黃油,帶到工作地點,工具修理...

主扇2風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主通風機檢修的施工方案及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時間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記錄 主通風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主風機安全執行,我科室計畫10月21日對回風立井2 主通風機進行檢修和維護,為確保檢修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施工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一 檢修前準備工作 1 確定檢修人員,現場配備安全...

倒換主扇安全技術措施

洪興煤礦 編制人施工單位 機電礦長 通風礦長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程師 編制日期 年月日 審批意見 1 裝置名稱 fbcdz礦用隔爆型對旋式軸流通風機 2 安裝地點 洪興煤礦地面風機房 3 倒換原因 4 倒換時間 年月日時分 時分 5 倒換順序 由1 主扇倒換到2 主扇 6 施工單位 機電隊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