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下氧割 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15:02 字數 1802 閱讀 3280

一、施工概述根據大雁煤礦工作安排, 主井需要維修運輸裝置 ,施工過程中需用氧割、電焊作業。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二、作業環境及施工時間 1.

作業地點 1640皮帶大巷,該處作業環境無瓦斯積聚 。 2.施工時間:

2023年 10月 16日 10時。 三、施工組織施工人員5人,其中現場負責人: 周毅平現場監護工:

安監科人員電氣焊操作工: 機修車間電焊工三名灑水滅火工: 四、施工前準備地面施工準備 1.

檢查氣瓶。必須認真檢查,檢查氧氣瓶、乙炔瓶閥門關閉嚴密無洩漏,氧氣、乙炔足量,壓力負荷達到要求,並認真清點好領取數量。 2.檢查電氣焊器具。

必須對電源線、焊把線、氣管、減壓閥、氣壓表、回火防止器、割炬等認真檢查,確保各處連線可靠、完好,不漏電,不漏氣;電焊鉗、割具完好無損,發現問題立即更換。 3.檢查在施工地點上方懸掛的可攜式甲烷檢測儀必須確保讀數準確,發現問題立即更換。

4.電氣焊器具裝車。電焊機、氧氣瓶、乙炔瓶不能裝在同一礦車內,並裝平墊牢,且不得與其它可燃材料、大型金屬物件以及大塊矸石等混裝;電焊機必須蓋防雨布,嚴防進水。

氣管及其它器具不得裝車運輸,必須專人攜帶以防擠壞。 5.入井要求。地面準備工作負責人持審批好的電氣焊措施,在井口向把鉤人員登記電焊機、氧氣、乙炔等裝置數量及施工地點後,方能將電焊機、氣瓶和施工材料裝入礦車推到井口位置,準備下井。

6.地面準備工作由施工單位完成,由地面負責人具體負責檢查確認。 井下運輸 1.

電氣焊器具在運輸過程中應輕搬輕放,嚴禁碰撞和塗抹油汙,並要保護好電纜。 2.對電氣焊器具二次檢查。

將電焊機、氧氣瓶、乙炔瓶等電氣焊器具下放到施工現場後,派專人再次檢查電焊機、氧氣瓶、乙炔瓶等電氣焊器具的裝車情況,並對運輸過程監管。 3.運輸路線:

主井→1640皮帶大巷 4.電氣焊裝置運輸。電焊機、氧氣瓶、乙炔瓶等電氣焊器具的井下運輸由運輸隊負責,按照井口登記的施工地點,將電焊機、氧氣瓶、乙炔瓶等電氣焊器具和施工材料運送到指定地點;施工單位派專人在指定地點現場交接,並作好交接記錄。

5.電焊機、氣瓶卸車。電焊機、氣瓶要小心從礦車中取出,接電焊機、氣瓶人員拿穩之後,取電焊機、氣瓶人員才能鬆手,電焊機、氣瓶要輕抬輕放。

6.井下運輸監管工作由運輸隊負責。器具交接、檢查由施工單位現場負責人具體負責。

施工人員入井前準備 1.施工人員要求。參加燒焊人員必須能熟練掌握電氣焊操作規程,經過培訓考試合格並持證上崗,配齊防護用品,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要求操作。

2.火源攜帶。火源必須由現場負責人負責攜帶,火源入井時,要攜帶審批好的專項氣割措施,並在井口進行火源登記。

3.施工現場施工人員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檢測儀。 4.

施工人員入井前準備檢查工作由井口檢身工負責。 井下施工準備 1.清理施工現場。

將工作地點及附近前後兩端各10公尺範圍內的易燃物品清理乾淨;將作業現場雜物清理乾淨,以防人工搬運材料時被絆倒,同時要小心地滑。 2.電焊機和氧、乙炔氣瓶要分別放置巷道兩側,間距不得小於10公尺,電焊機應放置在進風兩側。

放置氣瓶,氣瓶距工作地點間距必須在10公尺以上,且兩種氣瓶間距不小於10公尺;氣瓶必須垂直站立放置在安全地點,並可靠固定,防止傾倒,嚴禁在底板上滾動。 3.電源線、焊把線、氧氣帶和乙炔帶等在使用前要認真檢查,確保連線可靠、完好,不漏電,不漏氣。

電焊鉗、割具要完好無損發現問題立即更換。 4.燒焊地點要設專用可靠的灑水管路和足夠長的膠管及防火鍁、不少於0.

2m3的細紗、2臺乾粉滅火器等消防器材。工作人員必須了解滅火器使用方法;施工地點水量充足,設專人負責噴水。 5.

井下施工準備工作由現場負責人負責檢查落實;安檢員負責施工安全設施檢查。 燒焊作業前準備 1.人員到位。

現場負責人檢查電氣焊操作工、現場監護工、灑水滅火工、瓦斯檢查工、安檢員到位情況。

煤礦井下氧割 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

織金縣少普鄉大雁煤礦 主井1640皮帶大巷 主二部皮帶頭 氧割 電焊的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 陳孟交 總工 李西昱 編制 胡彬 編制日期 2015年10月16日 根據大雁煤礦工作安排,主井需要維修運輸裝置 施工過程中需用氧割 電焊作業。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專項安全技術措施。1.作業地點 1640皮帶...

煤礦井下使用電氣焊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 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焊接前的準備 1 操作者必須持證上崗,熟悉電焊機 氣焊的效能結構和使用方法,並且掌握防止觸電的方法,以及觸電的急救方法。2 在電焊機送電前,必須詳細檢查各接線是否牢固可靠,是否有絕緣損壞 短路 接觸不良等現象,電焊鉗是否完整。3 所有焊接裝置,包括電焊機,焊接工作台及其他金...

井下電氣焊安全技術措施

內蒙古伊泰煤炭股份 大地精煤礦電 氣 焊作業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大地精煤礦掘進三隊 作業地點 四煤4102切眼 編制日期 2015年1月22日 大地精煤礦電 氣 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審批欄 大地精煤礦電 氣 焊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 電 氣 焊作業說明 施焊單位 掘進三隊二組編制人 宋兵武 作業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