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斜井專用回風措施巷貫通原主斜井水倉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12:07 字數 1811 閱讀 1836

一、編制原因和目的

副斜井專用回風措施巷按方位角346度,坡度27度施工上山20公尺,平巷3公尺,將同標高貫通原主斜井水倉平巷,為確保貫通施工安全,編寫本措施。

二、巷道基本情況

1、副斜井專用回風措施巷為半圓拱直牆錨網噴支護,巷道斷面:淨寬×淨高=2.6m×2.6m。

2、原主斜井水倉為半圓拱直牆錨網噴支護,巷道斷面:淨寬×淨高=2.5m×2.5m,巷道支護完好。

三、安全技術措施

(一)防止頂板事故

1、施工前,副工長派專人進行敲幫問頂,由專人監護。找頂人站在安全地點,使用長度不小於2m的長柄工具,按由外向裡,由上而下的順序找掉頂、幫活石,確認安全後,方可施工。施工中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2、巷道施工過程中,要及時測量並上圖,控制好高程,確保平整貫通,並對應好方位,若方位有偏差,立即作出調整。

3、貫通前3m,嚴格執行「先探後掘」的施工原則。每次打眼前,首先在迎頭巷道中間位置用2.3m長釺子,按0坡度沿施工方向打乙個探眼,以探明迎頭與透點的距離。

貫通前3.0m迴圈進度不大於1.0m。

4、貫通前最後一遍炮,眼深0.6m~0.8m,每孔裝藥量不多於0.15kg,確保炸藥最小抵抗線不小於0.3m,炮眼封滿炮泥,嚴禁一次定炮,分次放炮。

5、巷道貫通後,在透點前後各10m設警戒攬繩、掛警示牌,並由專人監護,頂板控制不牢嚴禁人員通過。

(二)防止放炮傷人

副斜井專用回風措施巷掘進施工距透點20m開始,每次定、放炮前,當班班長必須派出專人到所有可能通往放炮地點及透點的巷道內,距放炮地點300m以外的安全地點設崗警戒,並將警戒線內的所有人員撤到警戒線以外安全地點,由設崗班長長親自檢查人員全部撤到警戒線以外後,方可通知放炮員定炮,放炮員接不到設崗班長通知前,嚴禁定炮,並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換行]保險」「三人連鎖」制度,站崗人員接不到設崗班長撤崗通知前,嚴禁私自撤崗。

(三)防止打壞電器裝置

透點處無電器裝置。

(四)防止透點著火

施工中嚴格執行好「先探後掘」的施工原則,按本措施要求打好探眼。探眼不得作為炮眼使用。貫通施工時,炸藥兩端都要使用水炮泥,確保炸藥最小抵抗線不小於0.

3m,封滿炮泥。每次放炮前後,迎頭20m巷道內要灑水降塵。

(五)防止透水事故

透點處無積水。

(六)防止有害氣體超限

原主斜井水倉透點處為正常區域性通風機供風,副斜井專用回風措施巷施工迎頭正常區域性通風機供風,風筒出風口距迎頭不大於5m,每次定、放炮前要由專人和瓦斯檢查員共同到透點檢查瓦斯,當瓦斯濃度超限時,首先停止副斜井專用回風措施巷掘進迎頭施工,共同處理瓦斯,只有當掘進施工迎頭、透點處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均在0.8%以下時,方可允許定、放炮。

(七)防止通風系統紊亂

貫通施工前,要及時通知通防科,做好調整風流的準備工作,並下達允許貫通通知單後方可進行貫通,以防造成通風系統紊亂。

(八)其他措施

1、測量及時跟進,嚴格按給定的方位、坡度(中腰線)施工,確保巷道準確貫通。

2、巷道臨到貫通剩餘5公尺時,為防止施工中誤貫通,每班開工前必須先用5公尺長鑽桿打探眼,探眼探透後先以小斷面貫通,後擴大到規定斷面。

3、貫通後及時支護好貫通點的支護,包好三角並加固貫通側巷道支護。

4、每次放炮必須由班組長安排專人在警戒位置站崗,待放炮完畢後,班組長親自通知警戒人員可以撤離時,警戒人員方可離開警戒點。凡是能進入放炮地點或貫通地點所有通道都需設警戒,警戒距離同放炮距離。

5、放炮前後必須對巷道頂幫進行灑水消塵,防止煤塵飛揚,杜絕煤塵事故的發生。

6、巷道貫通前必須保證,巷道兩側的瓦斯、二氧化碳濃度符合規程規定方可貫通。

7、貫通後及時調整通風,保證通風系統合理可靠。

(九)其它未盡事宜均按《副斜井掘進[換行]作業規程》執行。

北翼專用回風巷半煤巖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接地質預報,北翼專用回風巷開掘進公尺頂板見巖並逐漸進入全岩。為確保半煤巖放炮 爆破巖段 期間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1 每班工長 班組長 後,首先檢查工作面安全情況,然後安排找頂.找頂工作應由兩名工作負責有經驗的老工人負責。一人找頂 人觀察頂板和退路。找頂人應站在安全地點,觀...

11305皮帶巷與副斜井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2013年6月27日 11305皮帶巷與副斜井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1303輔助回風上山已到設計位置,決定掘皮帶巷與副斜井貫穿,貫穿距離43公尺,為保證施工質量和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特制定本措施,望施工單位認真傳達學習並嚴格執行。一 施工方法 巷道掘進方向130度定向,沿煤層掘進,施工...

副斜井與空巷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新建副斜井與空巷貫通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新建副斜井在248m處鑽探時,發現278m處有一空巷,即再施工30m即與前方空巷貫通,為保證貫通施工的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貫通前的準備工作 1 貫通時間以生產技術科下發通知單為準。2 巷道貫通前,每班必須派瓦檢員到施工地點檢查瓦斯,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