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扇停運安全措施

2021-08-17 08:57:12 字數 3389 閱讀 6437

陝西三安工程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新星煤礦主要通風機突然停止運轉通風安全措施

編寫單位

編寫人安全監督部

生產技術部

排程室主任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礦長

時間:2023年7月28日

主要通風機突然停止運轉通風安全措施

凡因礦井主要通風機無計畫突然停電、停止運轉;主要通風機發生故障;或其它原因突然停止運轉時,為了保證礦井安全生產,特制定《主要通風機突然停止運轉通風安全措施》:

1、礦井主要通風機因停電突然停止運轉時,主扇房值班司機必須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礦排程室值班排程員必須立即通知井下各個區域的瓦檢員、安檢員、井下帶班領導;由帶班領導負責通知井下所有採煤工作面、掘進工作面、各維修點、安裝點、硐室、回風巷等地點的工作人員立即停止工作,撤離工作面到全風壓安全的巷道中。

2、主要通風機房值班司機應在10分鐘內,開啟備用主扇;如果在10分鐘內備用主扇未能開啟時,立即向礦排程室匯報;排程室必須立即通知井下瓦檢員、安檢員、帶班領導;由安檢員負責協助該區域作業的班長、電鉗工將區域性通風機開關打到零位;由瓦檢員負責在掘進工作面入口出設定柵欄、揭示警標、禁止人員入內,並向礦排程室匯報;由帶班領導和班長負責清點人數,帶領所有人員公升井,並向礦排程室匯報。

3、主要通風機房值班司機必須堅守工作崗位,當礦井主要通風機停止運轉時,必須在10分鐘內,開啟備用通風機進行通風;如備用通風機在10分鐘內開不起來時,立即開啟防爆門,進行自然通風,並向礦排程室匯報。

4、凡因主要通風機故障、或通風系統遭到破壞後,主要通風機停止運轉時,排程室必須立即通知地面變電所,切斷井下所有供電電源,並通知井下瓦檢員、安檢員和帶班領導;並執行上述1~3條措施。

5、井下所有工作人員,不管因何種原因,當主要通風機突然停止運轉時,必須立即做出反應,停止作業、切斷電源、關停區域性通風機、將開關達到零位、設定柵欄、揭示警標、撤離到具有自然風流的安全巷道中。由帶班礦領導和帶班班長負責清點人數,迅速組織公升井。

6、進入井下各個採煤工作面、各個掘進工作面的金屬管線,必須有良好的接地保護裝置,進入採、掘工作面的軌道按規定設定絕緣道夾板和絕緣塞,由機電副礦長負責。

7、礦井主要通風機恢復執行時,由主要通風機房值班司機負責向礦排程室匯報;礦排程室值班人員接到主要通風機恢復運轉匯報時,必須通知井下瓦檢員、安檢員檢查通風系統是否正常,巷道瓦斯是否超限;只有在通風系統正常,巷道瓦斯不超限的情況下,方可通知主要通風機司機關閉防爆門後,開啟主要通風機進行礦井通風。

8、礦井通風正常後,礦排程室方可按照程式恢復井下供電;井下供電順序為:瓦檢員→礦排程→地面變電所→井下變電所→採、掘工作面。

9、主要通風機恢復運轉後,採面及各硐室恢復正常通風,瓦檢員認真檢查瓦斯,在瓦斯不超限的情況下方可按照程式送電。各區域施工人員在得到礦排程室許可後,方可恢復工作。然後各掘進工作面按照專項《排放瓦斯措施》,組織排放掘進工作面瓦斯。

10、排放瓦斯安全措施:

(1)排放瓦斯原則:排放瓦斯巷道及其回風流所經巷道必須停電、撤人,並按規定設崗;風機嚴禁發生迴圈風;必須執行控制排放,在全風壓風流第一交匯點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均不得大於1.5%;由外往裡逐段控制排放;嚴禁「一風吹」。

(2)排放瓦斯必須有專門措施。排放瓦斯措施由技術部負責編寫,由礦總工程師負責組織礦長、安全礦長、機電礦長和生產、安監、排程等部室及相關人員進行會審並簽字。

(3)排放瓦斯措施中必須明確排放時間、排放原因、巷道名稱、巷道長度、積存瓦斯體積、停電、撤人範圍及站崗地點,並附圖說明,圖上回風的風向及需要站崗地點用紅筆進行特別標記。

(4)站崗人員只許在新鮮風流中站崗,站崗地點還須設「排放瓦斯,嚴禁入內」的明顯標誌。

(5)嚴格執行瓦斯分級排放管理規定。

①凡停風區域內瓦斯濃度在1~2%範圍內,由瓦檢員自排【自排前,瓦檢員在掘進工作面班長的陪同下(瓦檢員在前,班長在後,相距2~6公尺)由外往裡逐段檢查瓦斯,檢查完瓦斯,在受停風影響區域風流瓦斯和區域性瓦斯均小於2%時,由瓦檢員指定班長負責帶人對排放瓦斯回風流系統進行停電、撤人及站崗,停電裝置掛牌。停電、撤人及站崗工作完成以後,班長和執行停電的電工分別在瓦檢員的瓦檢小票上簽上「可以排放瓦斯,姓名、日期及時間」後,瓦檢員向礦排程匯報。礦排程下令給風機專線送電,開始排放瓦斯】

②瓦斯濃度在2%及以上時,由救護隊排放。【瓦檢員檢查停風巷道瓦斯,從外往裡一旦發現有大於2%的瓦斯濃度時,立即和班長一起退出該巷道,打上柵欄,揭示警標,並立即向礦排程匯報,礦排程匯報公司領導﹑請救護隊排放瓦斯,同時向礦總工程師、機電礦長、安全礦長及值班領導匯報。救護隊到排放現場以後,瓦檢員、安檢員、停電、撤人、站崗人員(含停電、撤人及站崗負責人)、協助救護隊排放瓦斯的跟班隊長及以上幹部到救護隊帶隊人員處報到,參加排放瓦人員無條件服從帶隊人員指揮。

停電、撤人及站崗工作進行完以後,停電、撤人及站崗的負責人在救護隊帶隊人員《排放瓦斯措施》上簽上「可以排放瓦斯、姓名、日期及時間」後,進行排放瓦斯】

(6)排放瓦斯均採用三通控制排放,排放時,通過調節風量調節器使三通靠迎頭端風量由小到大逐漸增加,三通短節的風量由大到小逐漸減少。對旋式風機供風地點排放瓦斯時,先開一級,需要增加風量時再開一級。救護隊排放時,三通控制和第一交匯點瓦斯檢查由救護隊排放人員負責,自排時由瓦檢員負責。

(7)自排前,停電、撤人及站崗三項工作落實到位後,由其負責人向礦排程匯報,礦排程在確認這三項工作完成以後,通知風機送電,並通知瓦檢員可以排放瓦斯。瓦檢員得到通知以後,應檢查風機前後10公尺範圍內瓦斯濃度,如小於0.5%,且三通靠迎頭端風量調節器關閉而三通短節開啟時,可以啟動區域性通風機。

在瓦檢員的統一指揮下,掘進隊派兩名工人控制三通,瓦檢員檢查全風壓第一交匯點瓦斯和二氣化碳濃度進行瓦斯排放。排完以後,瓦檢員對巷道瓦斯濃度進行檢查,並向礦排程匯報,礦排程在確認工作面進風流瓦斯濃度不大於0.5%,回風流瓦斯濃度不大於1%,區域性瓦斯濃度不大於2%時,通知恢復停電區域供電,並通知撤崗。

(8)救護隊排放前,停電、撤人、站崗及區域性通風機試運轉工作進行完以後,由救護隊啟動區域性通風機進行控制排放。兩名救護隊員控制三通,一名救護隊員檢查全風壓第一交匯點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排放時至少要有一名救護小隊長在現場統一指揮。

排完瓦斯後,由瓦檢員對其進回風流瓦斯進行檢查,並將資料向礦排程匯報,礦排程在確認其進風流的瓦斯濃度小於0.5%,回風流瓦斯濃度小於1%,區域性瓦斯濃度小於2%時,通知恢復停電區域供電。撤崗工作由現場救護隊負責人負責。

最後安檢員、瓦檢員在《瓦斯排放措施》上簽字,對救護隊排放工作進行認可。

(9)救護隊排放時(排放瓦斯前由瓦檢員和電鉗工負責對區域性通風機進行試運轉,確保區域性通風機運轉正常。試運前,必須將三通前方的風量調節器關閉,三通短節敞開。),排放人員的保安措施由救護隊制定並貫徹、簽字。

救護隊排放人員不得少於6人,除排放人員外,其它人員嚴禁進入排放巷道及其回風流中。

(10)排放瓦斯措施必須嚴格審批,認真貫徹落實。乙份措施只能服務乙個掘進工作面,並且只能使用一次。

(11)同乙個採區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掘進工作面需要排放瓦斯時,從進風巷沿回風流方向依次逐個排放,嚴禁兩個或兩個以上掘進工作面同時排放瓦斯。

(12)排放瓦斯全過程監督工作由安監員負責。

主扇停運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我礦主扇執行時間較長,效率低,已不能滿足礦井生產所需風量。礦決定於近期對其進行更換,在更換過程中需要對主扇的反風道進行拆除,在拆除反風道期間全礦井停風 停電 停產,為了保證礦井及工作人員的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一 礦成立主扇停運領導組 為更好地組織撤人 停電 停主扇等工作,以及應對突發事件,實現安...

主扇計畫停風安全措施

無計畫停風 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一 由於各種故障導致停風 停電,為確保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主扇停風措施 1 主扇停風時,風機房 監控 35kv變電站必須立即匯報排程室,排程值班人員當即報告總工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生產礦長並通知35kv變電站,切斷井下所有電源。2 由值班領導下達井下各作業地點人員立...

主扇停電停風的安全措施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陽城四侯煤業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機電科 編制日期 2014.3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陽城四侯煤業 關於主扇停電停風的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我礦需要,風機現由舊變電所供電,由於地面10kv新變電所的投運,現由礦級領導決定在年月日時至年月日時由原來的舊變電所供電切換至地面10kv新變電所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