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扇停電停風的安全措施

2022-07-12 01:51:02 字數 1392 閱讀 4164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陽城四侯煤業****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機電科

編制日期:2014.3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陽城四侯煤業****

關於主扇停電停風的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我礦需要,風機現由舊變電所供電,由於地面10kv新變電所的投運,現由礦級領導決定在年月日時至年月日時由原來的舊變電所供電切換至地面10kv新變電所供電,為防止發生不安全事故,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由指揮部立即通知相關領導撤出井下所有值班人員,將人員全部撤至井口。

2、由主扇值班操作人員負責立即開啟回風井口防爆蓋加強自然通風。

3、由機電科負責人立即組織地面值班電工查明原因,迅速處理。首先確保恢復主扇通風。

4、沒有指揮部命令,地面配電室值班人員嚴禁隨意給井下裝置供電。

5、由安全組在主、副、風井口20公尺處設柵欄,懸掛警示標牌,並且派專人值班、看守,嚴禁任何人員進入井下。加強井口20公尺範圍內的警戒工作。

6、在主扇停風期間,任何人不得擅自入井,通風科負責派專職瓦斯員檢查回風井口瓦斯,監控值班人員要時刻注意井下瓦斯變化情況,發現異常情況要立即匯報。

主扇恢復通風時的安全技術措施

1、恢復主扇風機通風前,風井口值班瓦斯員必須先檢查主扇風機附近及出風口瓦斯濃度小於0.7%時,主扇值班人員方可關閉回風井口防爆蓋,開啟回風井安全出口風門,準備啟動主扇,恢復通風。

2、在啟動前,風井口值班瓦斯員負責檢查主扇風機出風口瓦斯濃度,一切就緒後,由恢復通風負責人報指揮部,指揮部向井上配電室下令恢復主扇供電,主扇恢復供電後,由主扇風機司機負責啟動主扇風機,恢復通風。主扇啟動後沒有指揮部指令任何人嚴禁向井下供電。

3、命令回風井井口瓦斯員在出風口隨時檢測瓦斯並將結果及時向指揮部匯報,指揮部根據瓦斯員報告的瓦斯濃度大小來決定增大或減小安全出口風門斷面,如果瓦斯濃度未超過0.7%,命令逐步減小安全出口風門斷面以減少短路風量,如瓦斯濃度超過0.7%,則命令增大安全出口風門斷面以增加短路風量來稀釋瓦斯濃度,如此反覆,直到瓦斯濃度低於0.

7%時,方可全部關閉安全出口風門。當安全出口風門全部關閉,經過30分鐘觀察,風流穩定後,出風口瓦斯濃度低於0.7%時方可進行下一步驟。

4、當主扇出風口瓦斯濃度低於0.7%,且在關閉風機調節風門後,瓦斯濃度穩定半個小時,主扇值班人立即向指揮部匯報,由指揮部下令由安全員、瓦斯員、電工從主井口進入相跟由外向裡逐段向井下檢查瓦斯、二氧化碳濃度及電器裝置的失爆、完好狀況,在保證井下臨時中變所電氣裝置無失爆現象的情況下,由瓦斯員檢測**變電所電器裝置附近10公尺內瓦斯濃度在0.5%以下時,方可匯報指揮部,由指揮部下令向井下臨時中變供電,其它進風流地點必須保證瓦斯濃度在0.

5%以下,電氣裝置無失爆情況下,方可恢復供電。恢復供電必須嚴格按照逐級送電的原則進行分級送電。

5、掘進工作面恢復局扇供風要嚴格按照《恢復3102回風順槽局扇供風的安全技術措施》進行。

2023年3月30日

主扇計畫停風安全措施

無計畫停風 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一 由於各種故障導致停風 停電,為確保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主扇停風措施 1 主扇停風時,風機房 監控 35kv變電站必須立即匯報排程室,排程值班人員當即報告總工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生產礦長並通知35kv變電站,切斷井下所有電源。2 由值班領導下達井下各作業地點人員立...

主扇停風的技術安全措施

鎮雄後山煤礦 編制 楊巨集江 審核 周樹兵 日期 2012年2月 鎮雄後山煤礦 為確保礦井安全生產,防止因通風機檢修 停電或其它原因停止主要通風機運轉而發生事故,特制定以下技術安全措施 1 若要檢修主要通風機,應提前通知井下人員撤出工作面待命,在關閉檢修主扇10分鐘內必須啟動備用主扇 若出現現用供電...

主扇停風措施

煤業安裝風井防爆門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煤業防爆門基礎工程已結束,需拆除井口臨時封口,安裝防爆門,在此項工程施工過程中,需主扇停風,為保證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組織領導 為了加強 安裝防爆門期間井下停風 的組織領導工作,成立領導指揮小組。組長 副組長 成員 負責施工協調工作,負責施工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