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措施

2022-07-14 10:33:02 字數 2247 閱讀 2296

瀘州遠大煤業****(瀘縣遠大煤礦)

停電時間:2015.06.27-9:00

停電原因:瀘縣供電局倒電源

影響範圍:全礦區

編制:周波

會審:張存力周波劉春甫

王厚華楊敬權徐其倫

編制日期:2015-06-26

會審意見:

瀘州遠大煤業****(瀘縣遠大煤礦)

礦井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一、停電原因

瀘縣供電局通知進行倒電操作。

二、影響範圍

全礦區(含地面、井下)

三、停電時間及時長:2015.06.27-9:00至2015.06.27-9:10約10分鐘(具體時間以瀘縣供電局操作為準,估計有一定偏差)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計畫停電(停風)指揮部

指揮長:張存力(礦長)

副指揮長:徐其倫(總工)

成員:劉春甫(通風副總)

周波(機電副礦長)

楊敬權(生產副礦長)

王厚華(安全副礦長)

楊興權(通風科長)

胡曉東(機電科長)

王慶彪(機電副科長)

當班排程室主任、各採、掘隊隊長、安瓦員、班組長。

指揮部設在排程室,排程**:0830-*******

(二)職責分工

1、指揮長:負責停電、停風全面組織、協調、指揮工作。

2、副指揮長:負責指揮礦井主扇及局扇的開啟,停電期間決定是否開啟主扇防爆門進行自然通風;決定是否可以恢復供電。

3、通風副總:主扇恢復通風後,負責落實瓦斯檢查,並向總工報告檢查結果。

4、機電礦長:得到指揮長(或者副指揮長)「可以恢復井下送電」的指令後,負責指揮機電科安排人員送電;負責整個指揮期間突發裝置設施的故障處理。

5、生產礦長:負責在班前會貫徹措施,負責撤人工作(停電、停風後立即指揮排程室主任通知現場撤人)

6、安全礦長:負責督促措施的執行。

7、其他各成員:服從分管領導的安排,具體從事有關停電、停風的相關工作。

注:當分管礦長不在時,指揮長(礦長)或者副指揮長(總工)代行使其職責,當總工不在時,通風副總代行使其職責。

(三)、停電、停風前的預先措施

1、指揮部人員全部趕到指揮部(特殊原因不能趕到者,給指揮長說明原因,便於統籌指揮)

2、按照分管職能通知主扇機房、立井絞車、立井訊號、瓦斯抽採幫浦站、井下值班電工、安瓦員、隊長、班長到崗就位,做好工作準備,避免停電、停風後找不到人,延誤恢復處理時間。

3、在計畫停電時間前10分鐘,排程室負責通知立井3.0公尺提公升機及井下1.6公尺絞車停止執行,防止人員(或物)突然停止在井筒中間。

(四)、停電、停風後的措施

1、生產副礦長立即指揮排程室**通知井下停風區域撤人。人員是否撤到地面或者井下大巷、車場,由指揮長或者副指揮長根據停電、停風的時間長短而確定。

2、井下撤人具體由當班隊長、班長、安瓦員均可負責。

3、機電礦長應立即指揮機電人員開啟發電機,為井下內部**供電。

4、監控室立即啟動ups備用電源,保證監控系統正常執行。

(五)、復電、復風工作程式

1、礦區恢復供電後,立即啟動主扇執行,立即恢復立井絞車執行。

2、主扇恢復執行10分鐘後,通風副總負責指揮井下各點的瓦斯檢查員進行瓦斯檢查,並結合監控系統的資料,向總工(或指揮長)報告檢查結果。

3、瓦斯檢查結果正常後,由指揮長(或者副指揮長)通知機電副礦長「可以恢復井下送電」後,機電副礦長方可指揮機電人員向井下供電。

4、井下恢復送電順序:由外向裡(地面——**變電所——採區變電所——各工作面)。

5、區域性通風的各工作地點,必須由瓦檢員檢查通風區域內瓦斯濃度不超過1%或者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時,且局扇開關及區域性通風機附近10公尺範圍內瓦斯濃度,在不超過0.5%時方可由指定人員開啟局扇,恢復區域性通風。

6、若停電、通風時間較長,區域性通風巷道瓦斯濃度超過1%或者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時,另行制定措施,進行瓦斯排放。

(六)其它安全注意事項

1、主扇停止運轉後,由通風科安排人員立即把安全通道風門開啟(倒風季節不必),確保礦井有自然風,並由專人看管,嚴禁人員進入。

2、停電、停風期間由排程室安排把鉤工負責在井口安排專人看守,沒有排程室通知,嚴禁任何人員入井。

3、按照《瀘縣煤管局關於印發瀘縣煤礦瓦斯超限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瀘縣煤管【2015】28號)的規定,通風科提前向縣級監控平台報告計畫停電、停風事宜,申報計畫瓦斯超限。

4、停電、停風期間,監控系統按管理許可權及程式嚴格管理,盡量避免出現瓦斯超限報,即使由於停電、停風時間長,出現瓦斯超限,已事前申報屬於計畫瓦斯超限。

11福安煤礦有計畫停風停電安全措施

貴州普安福安煤業 有計畫停風安全措施 礦長 陸興貴 編制人 程孝雲 日期 2013年1月1日 措施會審 安全措施學習貫徹記錄 貫徹時間 貫徹地點 貫徹人 參與人員 福安煤礦有計畫停風安全措施 礦井有計畫停風停電,必須在停風前30分鐘撤出井下採掘作業人員.具體安排如下 一 全礦井停風前,人員撤退及配送...

臨時停電 停風安全措施

榮縣大林壩煤業 大林壩煤礦 主要通風機臨時停風或通風系統遭到破壞的 安全措施計畫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第124 140條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計畫。主扇停風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因檢修 停電或其它情況下礦井主扇有計畫的停風。2 因電網故障造成的礦井主扇停風 井下發生突發事故 瓦斯 煤塵 火災等事故造成通...

停電停風瓦斯排放安全措施

鎮雄富強煤業 富強煤礦無計畫停電停風瓦斯排放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楊正明 日期 2012年3月3日 富強煤礦措施會審意見簽字表 無計畫停電停風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富強煤礦在風井安裝了兩台主扇型號,fbcz 10,功率2 15 kw,風量範圍,648 1428公尺3 分。一台工作,一台備用,一台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