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停風瓦斯排放安全措施

2022-07-20 18:18:04 字數 2028 閱讀 1618

鎮雄富強煤業****

富強煤礦無計畫停電停風瓦斯排放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楊正明

日期:2023年3月3日

富強煤礦措施會審意見簽字表

無計畫停電停風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

富強煤礦在風井安裝了兩台主扇型號,fbcz-10,功率2×15 kw,風量範圍,648-1428公尺3/分。一台工作,一台備用,一台因檢修或出現故障,在10分鐘內開啟備用主要通風機,正常安全生產過程中因變電所的電氣裝置故障,電纜故障,雷電引起的電氣裝置故障,供電網上突發性停電,因井下工作環境特殊,停電停風易造成瓦斯積聚,引發瓦斯事故,為了確保礦井停電停風期間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當礦井突發停電、停風時,礦排程值班室值班員應立即通知值班電工及時趕到配電房,查明停電原因,隨時了解和收集有關情況。同時,立即報告礦值班領導,並通知井下各現場工作人員立即撤到大巷進風流中待令。

2.地面值班電工接到排程值班員的命令,必須立即趕赴配電房,查明原因,並及時向排程室報告。

3.礦井值班領導接到排程員的報告,必須立即趕赴排程值班室,根據具體情況處理臨時應急事務。當原因不明或初略估計在30分鐘內暫時無法恢復送電、供風時,必須立即召集在礦的礦領導和職能部門領導參加應急辦公會。

4.井下安監員、瓦檢員發現井下全部停電,必須立即趕到有通訊聯絡的地點待令,並督促各採掘工作面工作人員及時撤到進風流中的安全地點。

5.井下值班電工發現全面停電後,必須及時回到各自值班的變電所待令。

6.井下採掘工作面帶班隊長以及帶班領導,凡發現本工作面全面停電,必須及時通知本班全部工作人員撤到進風流中的安全地點,待令。

7.礦監控中心站發現全礦井突然停電時,值班員必須及時通知礦排程值班室、礦值班領導,同時向縣監控平台匯報,說明停電原因。

8.停電原因不明,初略估計在30分鐘以內無法恢復供電,應採取以下應急處理措施:

(1)排程值班室應及時通知礦值班領導,通知井下所有工作面人員全部撤出,礦值班領導接到報告後,立即召集相關部門領導趕赴排程值班室,召開應急處理辦公會,討論、研究相關事宜、處理方案。

(2)值班電工查明停電原因且修復完畢後,應立即通知排程值班室,由礦值班領導決定送電,排程值班員通知變配電房按送電順序送電,首先送風井、待主扇風機執行正常後,再按順序送電。

(3)復電後,礦監控中站值班員隨時觀察井下瓦斯監控情況,並隨時向礦值班領導匯報、向縣監控平台匯報。若停電時,監控主機已停止執行,那麼來電時,應先立即起動監控主機,再作以上工作。

(4)待主扇風機正常執行30分鐘後,方可派瓦檢員下井檢查各機房硐室瓦斯,當瓦斯降到規定值以下後,方可派電工下井送各水平中變電所電源,水幫浦司機才能相繼啟動排水裝置排水。

(5)井下恢復供電後,根據井下瓦斯超限情況,由礦領導決定是否由救護隊排放瓦斯,還是由本礦組織排放瓦斯。若由本礦排放瓦斯,排程室應及時通知電工、瓦檢員、安監員一併到各掘進磧頭按煤礦井下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排放瓦斯。

(5)排放瓦斯完畢,各採掘工作面瓦檢員檢查瓦斯,瓦斯濃度低於規定值後,各採掘工作面工作人員方可下井,全面恢復生產。

9.瓦斯排放措施

(1)、參加排放人員入井前貫徹學習措施,每人要明確自己的崗位和職責,未經總工程師批准,不准任意更改或調換。

(2)、參加排放人員所用礦燈要由礦燈負責人作防爆檢查,確認合格方能使用,所用呼救器、自救器、瓦斯檢定器必須完好,否則不准入井參加排放工作。

(3)、排放瓦斯影響區域在調整風流或風流不穩定、通風系統不暢通及排放瓦斯所用局扇發生迴圈風,嚴禁進行排放工作。

(4)、設定警戒後,警戒人員應負責禁止人員進入警戒區內,未得到設崗負責人撤崗通知,嚴禁離開崗位;受排放瓦斯影響區域斷電電工未得到送電通知,嚴禁送電。

(5)、排放前,首先檢查瓦斯,在區域性扇風機及其開關地點附近10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才能啟動局扇。

(6)、排放時,限制送入風量,並由排放人員帶自救器在排出風流與全風壓風流第一合流處經常檢查瓦斯濃度,確保該處瓦斯濃度不超過1.5%。

(7)、瓦斯排放完畢,局扇不得停風,由現場指揮組織人檢查被排巷道及排出瓦斯影響區域通風和瓦斯等情況,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確保達到排放目的時,方可撤回崗哨,恢復停電區電源。

以上措施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中的相關規定執行。

停電 停風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比德豐源煤礦 礦長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編制日期 2013年11月16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豐源煤礦停電 停風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了保證井下發生停電 停風時,現場工作人員迅速撤到安全地點及恢復送電時井下能及時安全順利排放巷道內聚集瓦斯,盡快恢復正常施工,特...

臨時停電 停風安全措施

榮縣大林壩煤業 大林壩煤礦 主要通風機臨時停風或通風系統遭到破壞的 安全措施計畫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第124 140條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計畫。主扇停風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因檢修 停電或其它情況下礦井主扇有計畫的停風。2 因電網故障造成的礦井主扇停風 井下發生突發事故 瓦斯 煤塵 火災等事故造成通...

煤礦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措施

瀘州遠大煤業 瀘縣遠大煤礦 停電時間 2015.06.27 9 00 停電原因 瀘縣供電局倒電源 影響範圍 全礦區 編制 周波 會審 張存力周波劉春甫 王厚華楊敬權徐其倫 編制日期 2015 06 26 會審意見 瀘州遠大煤業 瀘縣遠大煤礦 礦井計畫停電 停風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停電原因 瀘縣供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