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扇計畫停風安全措施

2021-08-15 13:18:25 字數 1433 閱讀 9885

無計畫停風、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一、由於各種故障導致停風、停電,為確保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二、主扇停風措施

1、主扇停風時,風機房、監控、35kv變電站必須立即匯報排程室,排程值班人員當即報告總工、安全礦長、機電礦長、生產礦長並通知35kv變電站,切斷井下所有電源。

2、由值班領導下達井下各作業地點人員立即撤出命令,由瓦斯員、安監員進行督促,各帶班長安全員組織撤退,如有不服從指揮者立即向排程值班人員報告,強制執行。並由瓦檢員在撤人後向排程室匯報撤人情況。

3、停風期間,必須開啟井口防爆門和各採掘面回風巷的調節風門,充分利用自然通風。

4、由各隊長、帶班長清點,檢身房核實人員是否全部出井。

5、停電、停風期間由排程值班領導,負責查明停電、停風原因,做好記錄,落實供送時間。

三、恢復供風、供電措施

主扇啟動前,瓦斯員必須檢查回風井口及附近20m範圍瓦斯濃度。

1、主扇恢復供風時,關閉防爆門,並通知井下瓦檢員關閉各處調節風門。

2、恢復主扇通風時,先關閉防爆門和各採掘面回風巷的所有調節風門,恢復正常通風。主扇出風口瓦斯濃度不超0.5%時,方可由瓦斯隊負責向排程室通知向井下變電所送電。

瓦檢隊長、機電隊長必須到達風機房。

3、恢復全風壓通風後各掘進面必須先檢測瓦斯濃度,只有在區域性通風機開關附近10m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方可恢復區域性通風。

4、在恢復通風時,由瓦斯員巡迴檢查,觀察瓦斯濃度,回採超限處採取措施排放,掘進由外向裡逐節排放,禁止「一風吹」。由專人現場監督排放情況,實行「**」專人負責監督排放。

5、待掘進瓦斯排放完畢,且回採各點瓦斯符合規程要求,變電所瓦斯在0.5%以下時,由瓦斯員報告排程室,請予以送電;各隊長、代班長、安監員、瓦斯員、電工進入工作面檢查完畢,確認無誤後方可通知工人入井。

6、瓦斯監控、監測系統必須保證在停風期間正常執行,停風期間瓦斯檢測人員要認真觀察井下各採掘面及總回風巷的瓦斯濃度,發現瓦斯濃度超限時,要立即匯報排程室,並報告總工。

7、所有操作必須由總工統一指揮,排程室協調安排。

8、停電接線時,要有接地保護裝置。在停風、停電之前,若有區域內因檢修已通知變電所關閉該區域電源的,變電所必須在相應開關上懸掛「停運」牌,停風、停電後,區域內通知變電所停電的人員應向排程室匯報,同時,排程室在下達送電命令時,應再次向變電所核查所有區域是否有此類情況,在此情況下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原則。

四、制度

1、風機房、監控室人員不匯報者罰款200元。

2、瓦斯員、安監員各帶班長安全員、科隊長不執行排程室指揮者,罰款500元。

3、各隊長接到通知後不到崗者罰款500元。

4、停風不撤人員,單位罰款1000元。

審批欄生產礦長安全礦長:

礦總工排程主任:

機電礦長技術科長:

安監站長機電科長:

通風隊瓦斯隊:

涉及隊長:

無計畫停風、停電安全

技術措施寨崖底煤礦

主扇停電停風的安全措施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陽城四侯煤業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機電科 編制日期 2014.3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陽城四侯煤業 關於主扇停電停風的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我礦需要,風機現由舊變電所供電,由於地面10kv新變電所的投運,現由礦級領導決定在年月日時至年月日時由原來的舊變電所供電切換至地面10kv新變電所供電,...

主扇停風的技術安全措施

鎮雄後山煤礦 編制 楊巨集江 審核 周樹兵 日期 2012年2月 鎮雄後山煤礦 為確保礦井安全生產,防止因通風機檢修 停電或其它原因停止主要通風機運轉而發生事故,特制定以下技術安全措施 1 若要檢修主要通風機,應提前通知井下人員撤出工作面待命,在關閉檢修主扇10分鐘內必須啟動備用主扇 若出現現用供電...

主扇停風措施

煤業安裝風井防爆門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煤業防爆門基礎工程已結束,需拆除井口臨時封口,安裝防爆門,在此項工程施工過程中,需主扇停風,為保證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組織領導 為了加強 安裝防爆門期間井下停風 的組織領導工作,成立領導指揮小組。組長 副組長 成員 負責施工協調工作,負責施工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