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及長錨索支護安全措施

2023-02-11 14:18:04 字數 1407 閱讀 9306

1、作業前,必須詳細檢查作業地點周圍的安全情況和運輸情況,如發現片幫、冒頂等威脅人身安全的問題時,必須妥善處理,確認無危險後,方准進行工作。

2、應有專人觀察頂板及圍岩變化情況,堅持敲幫問頂,發現險情應立即採取措施處理。

3、巷道壓力較大或頂板破碎時,必須加強臨時支護,支護時基礎要下挖到硬底,保證施工質量和安全。

4、在大的塌方處支護時,隨時注意頂板變化,防止頂板落石傷人或冒落堵人,必須堅持短挖短砌。

5、巷道內的各種材料和雜物收工前都要清理乾淨,按指定地點存放或運走,不得亂堆亂放,以免影響通風、排水、行人、運輸安全。

6、作業地點的風管、水管、電纜和防塵、通風設施、電器裝置都要妥善保護,不得損壞。

7、施工時必須保證照明,安全帽、頭燈、手套等勞保用品齊全;架設臨時支架要牢固可靠。

8、施工過程要隨時和其它施工地點保持聯絡,採場爆破時要及時撒出施工要點,避免炮煙中毒事件發生。

9、支護過程中因擴大巷道斷面需淺眼爆破時,必須符合以下要求:每眼裝藥量不得超過150克;炮眼必須封滿炮泥;爆破後,等炮煙散盡後方可進行作業。

10、**支護材料時應在班組長或有經驗的老工人指導下進行,**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地點工作,退路必須暢通,嚴禁無關人員在附近停留,並將**木板等材料堆放在指定地點。

11、本措施未盡事宜請按《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規程》中規定執行。

長錨索支護安全措施

1、錨索支護工要熟悉錨索支護原理,錨索結構及主要技術引數;熟悉作業地點環境,能夠熟練使用支護工具,熟悉錨桿機效能、結構和工作原理,並能排除一般故障,並做好使用前後的檢查和保養。

2、錨索支護材料要符合施工措施規定,所採用樹脂錨固劑的最小錨固長度要≥1.5公尺,單根錨索設計錨固力應大於200千牛。

3、檢查施工地點支護狀況,嚴防片幫、冒頂傷人,在有架空線巷道內作業時,要先切斷電源。

4、打錨索眼時,要注意觀察鑽進情況,有異常時,必須迅速閃開,防止斷釺傷人,鑽機5公尺以內不得有閒雜人員。

5、錨索張拉預緊力應控制在80-100千牛,錨索安裝48小時後,如發現預緊力下降,必須及時補拉,張拉時如發現錨固不合格,必須補打合格的錨索。

6、巷道支護高度超過3公尺,或在傾角較大的斜坡道進行支護,必須有腳手架或搭設工作平台。

7、必須採取濕式打眼,施工完一排注一排,鋼鉸線旋向應與攪拌工具旋轉方向相反,並及時加固托盤,避免岩石脫落傷人。

8、開鑽時操作者站立在操作臂長度以外,分腿站立保持平衡;先開水,後開風。開始鑽眼時,用低轉速,隨著鑽孔深度的增大,調整到合適轉速,直到初始錨孔鑽進到位。

9、施工時必須保證照明,安全帽、頭燈、手套等勞保用品齊全;架設臨時支架要牢固可靠。

10、施工過程要隨時和其它施工地點保持聯絡,採場爆破時要及時撒出施工要點,避免炮煙中毒事件發生。

11、巷道內的各種材料和雜物收工前都要清理乾淨,按指定地點存放或運走,不得亂堆亂放,以免影響通風、排水、行人、運輸安全。

2023年3月9日

基坑支護安全措施

本工程土質較好,挖方較淺,基坑採用機械挖土,所以要做好基坑支護工作。一 臨邊防護 1 基坑施工必須設臨邊防護。深度超過2m的臨邊可採用1.2m高欄杆式防護,深度超過2m的基坑施工還必須採用密目式安全網做到封閉式防護。2 臨邊防護欄杆離基坑邊口的距離不得小於50cm。二 排水措施 基坑施工應根據施工方...

回風巷支護補充安全措施

永定縣鯉坑煤礦 鯉坑煤礦 砌碹支護作業規程 採區名稱 東採區 工作面名稱 160 43 e回風巷 施工隊 掘三隊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0日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面貌 東採區 160 43 e回風巷中段見煤點處巷道頂邦較為破碎,由於受斷層 礦壓 風化作用影響,頂板發生區域性冒落並壓垮木支架,...

夏季混凝土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

一 工程簡介 我部承建的福平鐵路管段起於福州市火車站,穿新苔井山隧道,過山重特大橋,止於新鼓山隧道內 鼓山隧道全長8199m,我部修建5875公尺,二公司修建2324m 新鼓山隧道dk9 220處設定橫洞一座,全長400m 施工正線起訖里程dk0 000 dk10 970,正線全長10.97km,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