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管理及安全措施

2021-03-08 07:08:05 字數 1906 閱讀 8832

施工現場用電管理及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建築施工現場行臨時用電的安全,防止觸電及其它事故的發生,加強對臨時用電的管理工作,按照《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的規定。根據施工現場的情況,擬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變配電室的安全管理

變配電室必須做到四防和一通的要求,即:防火、防雨、防潮、防小動物和保持通風良好。室內應備有合格絕緣棒、絕緣毯、絕緣靴子、絕緣手套,還應備有匹配的電氣滅火消防器材、應急照明等安全用具。

變配電室每月定期檢查、維修保養,當發現有異常情況應採取應急搶救措施。變配電室管理由專職電工負責。

二、 電氣檢修安全操作監護管理

對於檢修的監護:施工現場夜間值班電工必須配備兩人:發生故障1人檢修,1人實行監護。

平時如遇到帶電檢修嚴格按電工安全技術規程操作,如果帶電部分只容許位於檢修人的側邊,斷線時,先斷相線,再斷零線;接線時,先接零線,後接相線。監護人要監守崗位,履行職責。

三、 巡視檢查管理

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狀況處於動態變化,特別是在第**用電,巡視電工要做到對分開關箱的電源線路檢查,對開關箱做到一機一閘一保護,對亂拉亂接電源線無限延長(超過30m以上)及時整改。危險場所是否採用安全電壓36v,以及幹線架設等其它用電的檢查,由現場電工責任檢查,認真填寫巡視檢查記錄。

四、 安全教育管理

電工是一種特殊工種,嚴禁無電工操作證人員從事電工工作,每個電工都要認真學習新規範,接受電氣專業人員的指導及安全技術交底,現場機電點長(班長)每週組織一次用電人員的安全用電基本知識教育,做好教育活動的記錄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一、 施工現場下述電氣裝置應做好保護接零

1、 電動機、變壓器、電器、照明用具、手持電工工具的金屬外殼。

2、 電氣裝置傳動裝置的金屬部件。

3、 配電屏與控制屏的金屬框架。

4、 室內、外配電裝置的金屬框架及靠近帶電部分的金屬圍欄和金屬門。

5、 電力線路的金屬保護管、架線的鋼管、塔式起重機、施工電梯、雙籃井吊、電動公升降爬架、金屬操作平台等。

6、 安裝在電力幹線的開關箱、電容器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及支架。

7、 總配電箱(配電房)處做接地裝置,接地電阻不大於4ω。配電主幹線每隔30m處、機械密集處、轉角處和末端處做重複接地,每處重複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不大於10ω。

二、施工現場與外電線共用同一供電系統時,電氣裝置應採取的措施

當施工現場外電線共用同一供電系統時,電氣裝置根據昆明地區要求採用保護接零,不允許一部分電氣裝置做保護接零,另一部分電氣裝置做接地保護。

三、 執行中的接地裝置發現下述異常情況應進行維護和維修

用接地電阻搖測表測量接地裝置發現下述異常情況應維護和維修。

a) 接地線連線處焊接開裂或連線口斷時。

b) 接地與連線(壓接)螺栓鬆動,壓接不實或連線不良好。

c) 接地線有機械性損傷、斷膠、斷線及腐蝕嚴重(截面積約30%)

四、對下列特殊場所中分別使用不同安全電壓等級的照明用具

1. 人防工程、地下室、有高溫、電灰塵或燈具離地面低於2.4m等場所的照明電源應採用36v。

2. 在潮濕和易觸電及帶電體場所的照明電源電壓不應高於24v。

3. 臨時用民工宿舍照明電源電壓不高於36v。

4. 檢查用手持行燈電壓不高於24v。

五、施工現場用電防火措施。

為了避免電氣裝置在執行中發生電氣故障時產生短路電流造成公升溫引**災等意外事故對下列地點掛設滅火器。

1. 總配電箱(配電房)掛備二氧化碳乾粉滅火器二只。

2. 裝置密集地段掛備二氧化碳乾粉滅火器二只。

3. 木工機械工作地段掛備二氧化碳乾粉滅火器二只

4. 其他工作地段根據情況增掛滅火器。

在使用二氧化碳乾粉滅火器時,應保持通風良好,要適當遠離滅火區並注意防止二氧化碳沾著**,滅火時滅火器本身對帶電體的最小距離:10kv電於不得小於0.4m,35kv的電源不得小於0.5m。

臨時用電安全措施

9 電焊機應單獨開關,焊把線應雙線到位,不得借用金屬道 腳手架及結 構鋼筋作迴路地線,電焊機設定點應防潮 防砸。10 手持電動工具的電源線 插頭和插座要保持完好,電源線不得任意接 長和調換,工具的外絕緣應完好無損,維修 保管由專人負責。電氣裝置應定 期檢修,檢修時必須做到 a 停電 b 懸掛停電標誌...

井下用電安全措施

目錄一 概述 3 二 施工時間 3 三 勞動組織 3 四 施工前準備 3 五 安全措施 4 六 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5 七 應急預案 9 為確保施工安全 順利的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本措施施工。整個施工工期。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現場施工負責人 現場安全監護人 參與施工...

臨時用電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岑溪南渡至陸川公路工程no.4合同段,樁號為k42 000 k56 840,全長14.84公里,其中有1座中橋 1座線外橋 4座小橋。二 編制依據 本工程臨時施工用電組織設計,依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建築電器設計手冊 施工機械負荷分配 主體階段 一覽表 相關施工用電安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