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及安全措施

2023-02-11 11:06:05 字數 3642 閱讀 1888

(六)、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及安全措施:

確定電源進線,總配電箱、分配電箱位置及線路走向。

電源進線:由業主提供電源。

電箱位置:由甲方提供電源,總箱設在施工中心50m半徑範圍內,從配電室引出,直接進入總配電箱;從總配電箱分別引出3~5路電源進入分配電箱。

現場施工用電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執行,工地設配電室,大型裝置用電另設分電箱,所有電源閘箱按規定設門、銷、防雨蓋板、危險標誌等。

用電線路架設符合規程規定。現場施工用電所鋪設的地下電纜應做明顯標誌,注意保護、避免損壞。每台機械都要有專用開關箱,開關箱中裝設觸電保護器。

用電裝置按規定接地(零),熔絲搭配合理。

1、配電間

配電間配電室門外開,高度滿足配電箱能出入,建築面積滿足配電箱安裝、維修與操作所需安全距離。

2、配電線路形式選擇

2.1、線路敷設方式

根據該工程現場容量特點,機械裝置多,集中符合大等因素,決定選用放射式配電線路,可從現場臨時配電間引出3-5個迴路供現場裝置機械及施工臨時照明,這樣可提高供電可靠性,發生故障不互相影響,而且維修方便,停電面小。但此種方式成本高。系統靈活性差,施工時應注意節約,靈活施工、最大限度的壓縮用電量。

2.2、系統保護方式

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施工。該工程採用tn-s保護接零系統。並在保護零線上做補充重複接地,且阻值不大於10ω。

2.3、電線敷設

電線敷設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施工,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2.3.1、根據已有各擬建建築的位置,選擇離配電間最近處考慮分電箱的位置。

2.3.2、盡量避免穿越、交叉弱電電纜。且滿足國家規定中電纜之間、電纜與管道、道路、建築物之間平行交叉時最小安全距離。

2.3.3、移動式橡膠軟電纜應注意不受到各種機械損傷,外力砸傷及化學腐蝕。

2.3.4、電纜選擇應根據現場環境條件,選擇多型別且適合規定的電力電纜。

2.3.5、電纜選擇應根據現場機械裝置的額定電流選擇能滿足要求的載面,同時還必須考慮機械強度及電壓降,必須使末端線路達到能保證機械裝置正常執行允許的電壓降。

3、配電箱各開關箱

3.1、配電箱和開關箱選擇必須是相關檢測部門檢測通過的定型產品。

3.2、現場所有施工機械按**保護配備配電箱,保證做到一機一閘一保護。

3.3、總配電箱、分配電箱加設護欄、防雨裝置,裝置配電箱加設防雨措施,移動式配電箱距地面高度不小於60cm,固定式配電箱距地面高度130-150cm。

3.4、現場所有的常用電氣裝置,必須按國家有關標準用電安全規範進行施工安裝。

4、防雷接地

防雷接地引下線必須採用鋼筋配以扁鋼,各段之間採用焊接接頭,保證電氣可靠連線。

接地體必須採用長度不小於25的鍍鋅角鋼式鋼筋,或鋼筋垂直打入地下。使用的根數視其阻值而定,每組的接地電阻不大於40ω。

用電裝置的保護接地線必須並聯接地,嚴禁串聯。如利用自然接地體必須保證其全長為完好電氣通路。

接地與防雷要求:

接地:業主提供的電源為380/220v相線引入工地總配電箱後,應按照《規範》要求,對其零線進行重複接地(做法間《規範》),接地電阻不大於40歐,並分別引出工作零線(在總漏電開關的負載側)和保護零線(在總配電箱保護零線接線端子引出保護零線)。工作零線和保護零線不得混用。

在各分箱處再作重複接地。接地線採用10mm以上的軟銅線,並保證接觸良好。接地裝置,連線線及點,應定期進行檢查,保證連線可靠。

總箱、分配電箱、開關箱,各用電裝置的金屬外殼,均應和保護零線做良好的連線,導線截面不得小於0.5mm的軟銅線。

防雷:對現場施工用的塔吊、外腳手架,應做防雷接地保護,其接地裝置可在重複接地使用同一接地體。防雷裝置應定期檢查,雷雨過後應注意對避雷保護裝置(絕緣電阻、漏導電流、頻放電電壓的大小等)巡視檢查,確保安全可靠。

5、照明

(1)在坑洞內作業、夜間施工或自然採光差的場所、作業廠房、料具堆放場、區域性照明或混合照明;

(2)根據使用場所的環境條件選擇相應的照明器,如開啟式、防水型、防振或耐酸型;

(3)行燈電壓不得超過36v,隧道、人防工程、高溫或燈具離地面高度低於2.4m等場面所照明電壓不大於36v,潮濕及帶電體場所照明電壓不大於24v,特別潮濕的場所、導電良好的地面、鍋爐或金屬宣傳品內照明電壓不大於12v;

(4)根據需要設定警衛照明和紅色訊號照明和事故照明,其電源應設在施工現場電源總開關的前側,並配備應急電源。

6、安全用電措施

a、建立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制度,並建立相應的技術檔案。

b、建立技術交底制度。向專業電工、各類用電人員介紹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總體示意圖,技術內容和注意事項,並應在技術交底文字資料上履行交底人和被交底人的簽字手續,載明交底日期。

c、建立安全檢測制度。從臨時用電工程竣工開始,定期對臨時用電工程進行檢測,主要內容是:按地電阻值,電氣裝置絕緣電阻值,漏電保護器動作引數等,以監視臨時用電工程是否安全可靠,並做好檢測記錄。

d、建立電氣維修制度。加強日常和定期維修工作,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並建立維修工作記錄,記載維修時間、地點、裝置、內容、技術措施、處理結果、維修人員、驗收人員等。

e、建立工程拆除制度。建築工程竣工後,臨時用電工程的拆除應有統一的組織和指揮,並須規定拆除時間、人員、程式、方法、注意事項和防護措施等。

f、建立安全檢查和評估制度。施工管理部門和企業要按照《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標準》定期對現場用電安全情況進行檢查評估。

g、建立安全用電責任制,對臨時用電工程各部位的操作、監護、維修分片、分塊、分機落實到人,並制定必要的獎懲措施。

h、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訓制度。定期對專業電工和各類用電人員進行用電安全教育和培訓,經過考核合格者持證上崗。禁止無證上崗或隨意串崗。

i、強化安全用電領導體制,改善電氣技術隊伍素質。

7、經常組織經驗交流和事故分析會,推廣先進的安全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促進用電安全工作,事故發生後應深入現場,如:開分析會認真分析事故,找出原因,提出處理意見和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對違章操作的責任者要嚴肅處理,以教育本人和其他職工。

8、工地實行「三相五線制」,按照要求使用五芯電纜,用標準的鐵製配電箱,做到**配電二級保護,電工持安全技術操作證上崗。施工現場臨時照明使用金屬殼燈具,且必須使用三芯全膠線,嚴禁使用護套線和花線,金屬殼做好保護接零。宿舍、食堂、辦公室、廁所、倉庫等生活用電應按規定架設,嚴禁亂拉亂扯,必須設漏電保護器,室內照明設拉線開關,杜絕用電閘刀或擰燈泡的辦法代替開關。

9、臨時用電防火措施

9.1、電氣防火組織措施

建立電氣防火責任制,加強電氣防火重點場所煙火管制,並設明顯標誌。

建立易燃易爆和強腐介質管理制度。

建立電氣防火教育制度,經常進行電氣防火知識教育宣傳,提高整體素質。

建立電氣防火檢查制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強化電氣防火領導體制,建立電氣防火隊伍。

9.2、電氣防火技術措施

合理配製多路保護器,對線路的過載、短路故障實行有效保護。

電氣裝置線路附近嚴禁堆放易燃易爆及強腐蝕介質。

在電氣裝置相對集中,如配電箱等場所,配置絕緣滅火器。

加強電氣裝置及線路絕緣監視檢查防止相與相之間和相對地短路。

合理設定防雷裝置。

10、安全用電說明及安全措施

現場照明:施工現場的照明要安裝在合適的地方,牢固可靠,燈罩的金屬外殼作良好的保護零線。照明燈應遠離易燃物品,以免引燃。

施工中的臨時照明燈,應及時拆除,收好。現場照明燈線,應採用橡膠軟線,不得使用護套線和花線。

辦公室的照明,應按正規室內照明走線安裝,不得亂拉亂接。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措施與方案

我標段施工現場施工用電主要在上 下游混凝土襯砌工作面和渠底混凝土襯砌工作面,用電形式以發電機為主,由於施工工序相互交叉,現場多台發電機同時執行,輸電線路較多。為了確保安全與文明施工,現場施工用電制定如下措施 根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要求,認真貫徹 生產的法律和法規,保障現場施工用電安全,...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措施安全方案

4 電力配置 1 專案部照明用電用ac220v電源採東湖小區當地blv35mm2 2 16mm2線引進。詳見專案部臨時用電平面圖。2 施工現場用電配置 軟基處理水泥攪拌樁施工用兩台150kw的發電機,每台發電機帶5臺攪拌樁機 一台200kw的發電機用來配用。排水施工用兩台20kw發電機解決。三 三相...

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

1 高層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及裝置容量在50kv以上者,應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2 施工現場的一切電氣線路 裝置安裝 維修或拆除,必須由持證電工負責,並要定期檢查,建立安全技術擋案,電工等級應同工程的難易程度和技術複雜性相適應。3 施工現場必須採用 三相五線制 供電,由專用變壓器中性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