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用電安全措施

2023-02-11 14:09:02 字數 4349 閱讀 7541

一、工程概況

岑溪南渡至陸川公路工程no.4合同段,樁號為k42+000~k56+840,全長14.84公里,其中有1座中橋、1座線外橋、4座小橋。

二、編制依據

本工程臨時施工用電組織設計,依據《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建築電器設計手冊》、施工機械負荷分配《主體階段》一覽表、相關施工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及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編制。

三、臨時電力系統

1、設定目的:滿足工程整體和正常施工用電的需要,保證用電的安全、暢通及沿線施工的需要。

2、本專案沿線電力**情況良好,工程用電可與當地電力部門協商解決。進場後,已與當地供電部門協商,根據拌和站位置,在k48+960線路右側處設定一台250kw變壓器,同時自備160kw發電機一台,以備應急,並沿線架設電力線路到拌和站所需工點。並保證架空線離地面淨高度大於4公尺,橫跨道路淨高不小於6公尺。

3、橋梁處根據各施工點需要配備柴油發電機。

四、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接地與防雷

(1)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與保護零線連線,專用保護零由工作接點線、配電室的第一級漏電保護器電源側的零線引出,施工現場的所有電氣裝置在正常使用中不帶電的外露導電部分,應做好保護接零,包括以下五個部分:

1)電機、變壓器、電器、照明器具、手持電動工具的金屬外殼。

2)電氣裝置傳動裝置的金屬框架。

3)配電屏與控制屏的金屬部件。

4)電力線路的金屬保護管、碘鎢燈等。

(2)保護零線不得裝設開關或熔斷器。

(3)保護零線的截面不得小於25mm2,採用多股銅線,不准使用獨股鋁線。

(4)保護零線採用五芯線從變壓器中心點開始至電箱,一分箱一開關箱到各種機械裝置連通。

(5)保護零線採用綠黃雙色線:保護零線不准與工作零線混用,保證工作零線、保護零線分別使用;嚴禁通過工作電流。

(6)在總配箱、分配箱做重複接地,每一重複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值應不大於10歐姆。

2、電氣裝置設定

1)配電系統設定總配箱、分配箱和開關箱及流動電箱,開關箱

與分配箱距離不超過40m,開關箱至用電裝置的距離不超過3-5m。

2)照明線路設定在各級配電箱的右側,動力開關上側引入;照明漏電保安器上,照明線路不得和動力線路混合使用空開。

3)每台用電裝置必須設定獨立漏電保護器,嚴禁用乙個開關控制兩台以上的電氣裝置。

4)配電箱、開關箱中導線的進出線口應裝置在箱體的下底面,嚴禁設在箱體的上頂面、側面、後面或箱門處。

5)配電箱製作由加工廠完成,現場電工只負責保管和使用,配電箱的安全技術要求單列到加工廠電工班。

6)配電箱、開關箱應裝設在乾燥、通氣及常溫場所,不得裝設在易受外來固體撞擊、強烈振動、液體傾濺及熱源烘烤的場所,周圍不得對方有礙操作、維修的物品。

7)配電箱、開關箱應裝設端正、牢固,移動式的箱體應裝設在堅固的支架上,固定式配電箱、開關箱的下皮與地面的垂直距離應大於1.3m,小於1.5m,移動式的下皮與地面的垂直距離為0.

6-1.5m。箱體採用鐵板製作,鐵板厚度大於1.

5mm。

3、漏電保護器設定

1)漏電保護器裝設在配電箱電源隔離開關的負荷側和開關箱電源隔離開關的負荷側。

2)漏電報案選用洩露電型漏電保安器,其漏電動作電源不大於30ma,總配電箱動作電流放寬到8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小於0.1s。

3)若漏電保安器具備過負荷和短路保護功能,可不設分路熔斷器和自動開關。

4)漏電保護器必須按產品說明書安裝、使用,對擱置已久,重新使用的連續使用乙個月的漏電保護器,要認識檢查其特性後方可使用,發現問題及時送加工廠更換。

5)手動開關電器用於直接控制照明電路和容量不大於5.5kw的動力電路,容量大於5.5kw的動力電路採用自動開關電器。

4、電氣裝置的安裝

1)配電箱、開關箱內的電器安裝在絕緣板上,然後整體緊固在箱體內。電器裝置之間、裝置與板四周的距離應符合有關工藝標準的要求。

2)配電箱、開關箱內的工作零線應通過接線端子板連線,並應與保護零線端子板分設。

3)配電箱、開關箱內的連線線應採用絕緣導線,導線的型號及截面應嚴格執行臨電圖紙的標示截面,導線接頭不得鬆動,不得有外露帶電部分。

4)各種箱體的金屬構架、金屬箱體、金屬電器安裝以及箱內電器的正常不帶電的金屬底座外殼等必須做保護接零,保護零線應經過接線端子連線。

5)配電箱後面的配線需排列整齊,幫紮成束,並用卡釘固定在盤板後,引出及引入的導線應加護套分路成束並做防水彎或留出適當餘度,以便檢修。移動箱的進出線須用橡皮絕緣電纜。

6)導線剝削出不應傷線芯和過長,導線壓頭牢固可靠,過股導線不應盤圈壓接,應加裝壓線端子。

五、電氣裝置的設定的控制措施

1) 配電系統應設定室內總配電屏和室外分配電箱或設定室外總配電箱和分配電箱,實行分級配電。

2) 動力配電箱與照明配電箱宜分別設定,如合置在同一配電箱內,動力和照明線路應分路設定,照明線路接線宜接在動力開關的上側。

3) 開關箱應由末級分配電箱配電。開關箱內應一機一閘,每台用電裝置應有自己的開關箱,嚴禁用乙個開關電器直接控制兩台及以上的用電裝置。

4) 總配電箱應設在靠近電源的地方,分配電箱應裝設在用電裝置或負荷相對集中的地區。分配電箱與開關箱的距離不得超過30m,開關箱與其控制的固定式用電裝置的水平距離不宜超過3m。

5) 配電箱、開關箱應裝設在乾燥、通風及常溫場所。不得裝設在有嚴重損傷作用的瓦斯、煙氣、蒸汽、液體及其他有害介質中。也不得裝設在易受外來固體物撞擊、強烈振動、液體浸濺及熱源烘烤的場所。

配電箱、開關箱周圍應有足夠兩人同時工作的空間,其周圍不得堆放任何有礙操作、維修的物品。

6) 配電箱、開關箱安裝要端正、牢固,移動式的箱體應裝設在堅固的支架上。固定式配電箱、開關箱的下端與地面的垂直距離應大於1.3m,小於1.

5m。移動式分配電箱、開關箱的下端與地面的垂直距離為0.6~1.

5m。配電箱、開關箱採用鐵板或優質絕緣材料製作,鐵板的厚度應大於0.5mm。

7) 配電箱、開關箱中導線的進線口和出線口應設在箱體下底面,嚴禁設在箱體的上頂面、側面、後面或箱門處。

六、電氣裝置防護的控制措施

1) 不得在高、低壓線路下方施工,高低壓線路下方,不得搭設作業棚、建造生活設施,或堆放構件、架具、材料及其他雜物。

2) 施工時各種架具的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線之間必須保持安全操作距離。當外電線路的電壓為1kv以下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4m;當外電架空線路的電壓為1~lokv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6m;當外電架空線路的電壓為35~llokv時,其最小安全操作距離為8m。

3) 施工現場的機動車道與外電架空線路交叉時,架空線路的最低點與路面的最小垂直距離應符合以下要求:外電線路電壓為1kv以下時,最小垂直距離為6m;外電線路電;壓為l~35kv時;最小垂直距離為7m。

4) 對於達不到最小安全距離時,施工現場必須採取保護措施,可以增設屏障、遮欄、圍欄或保護網,並要懸掛醒目的警告標誌牌。在架設防護設施時應有電氣工程技術人員或專職安全人員負責監護。

5) 對於既不能達到最小安全距離,又無法搭設防護措施的施工現場,施工單位必須與有關部門協商,採取停電、遷移外電線或改變工程位置等措施,否則不得施工。

七、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 建立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制度,並建立相應的技術檔案。

2)建立技術交底制度。向專業電工、各類用電人員介紹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總體示意圖、技術內容和注意事項,並應在技術交底文字資料上履行交底人和被交底人的簽字手續,註明交底日期。

3) 建立安全檢測制度。從臨時用電工程開始,定期對臨時用電工程進行檢測,主要內容是:接地電阻值,電氣裝置絕緣電阻值,漏電保護器動作引數等、,以監視臨時用電工程是否安全可靠,並做好檢測記錄。

4) 建立電氣維修制度。加強日常和定期維修工作,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並建立維修工作記錄,記載維修時間、地點、裝置、內容、技術措施、處理結果、維修人員、驗收人員等。

5) 建立工程拆除制度。臨時用電工程的拆除應有統一的組織和指揮,並須規定拆除時間、人員、程式、方法、注意事項和防護措施等。

6) 建立安全檢查和評估制度。施工管理部門和企業要按照《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標準》定期對現場用電安全情況進行檢查評估。

7) 建立安全用電責任制。對臨時用電工程各部位的操作、監護、維修分片、分塊、分機落實到人,並輔以必要的獎懲。

8) 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訓制度。定期對專業電工和各類用電人員進行用電安全教育和培訓,凡上崗人員必須持有勞動部門核發的上崗證書,嚴禁無證上崗。

9)在總配電箱、分配電箱和移動開關分別設漏電保護開關,施工現場用電必須執行「**配電兩級保護」的規定。即總配電箱,分配箱、開關箱,並作到一機一閘一漏一箱。所有電閘箱都應配鎖,閘箱鑰匙由電工負責保管。

八、預防電氣火災措施:

1) 合理配製各種電氣裝置的保護裝置,對用電裝置過載、短路、進行可靠的保護。

2) 電氣裝置集中場所應配置滅火器材,電氣裝置周圍嚴禁煙火。

3) 配電箱、電氣裝置周圍不准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使用火源。

4) 定期檢測電氣裝置的絕緣程度。

5) 建立易燃易爆場所管理制度。

臨時用電安全措施

9 電焊機應單獨開關,焊把線應雙線到位,不得借用金屬道 腳手架及結 構鋼筋作迴路地線,電焊機設定點應防潮 防砸。10 手持電動工具的電源線 插頭和插座要保持完好,電源線不得任意接 長和調換,工具的外絕緣應完好無損,維修 保管由專人負責。電氣裝置應定 期檢修,檢修時必須做到 a 停電 b 懸掛停電標誌...

施工臨時用電安全措施

三峽新能源金昌黃毛坡風電場工程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遼寧立德電力設計 二0一三年七月 施工臨時用電設計及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一 施工臨時用電 現場安全防火 安全技術措施 1 電纜垂直敷設的位置應充分利用在建工程的豎井 垂直孔洞等,並應靠近電負荷中心,固定點每樓層不少於一處,電纜水平敷設...

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措施

金肯建安公司學生公寓二期工程現場 臨時用電 安全措施 編制人 簽字 審核人 簽字 現場監理 簽字 總監 簽字 句容市華美建築安裝工程 二oo五年十月二十八日 一 支線架設 1 配電箱的電纜線應有套管,電線進出不混亂。大容量電箱上進線加滴水彎。2 支架絕緣好,無老化 破損和漏電。3 支線應採用電桿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