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 雨季施工用電作業安全措施

2023-02-11 11:39:04 字數 905 閱讀 1766

縱觀近幾年來火災發展規律,由於電氣原因引發的火災逐漸佔主導地位,如何預防電氣火災已成為當前防火工作的乙個重點。特別是對許多長期使用的易燃易爆場所來講,裝置陳舊和電器線路老化的問題尤為突出,做好電氣火災預防工作刻不容緩。

一、易燃易爆場所電氣**成因分析

眾所周知,火災發生必須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可燃物、助燃物和火源。而對於易燃易爆場所來說,存在易燃易爆的氣體、液體、蒸汽、粉塵等物品如果發生**,必須具備如下三個條件:

一是**性氣體、液體蒸汽、粉塵和空氣混合後達到**極限範圍。二是場所內有足以激發混合物**的能量。三是要有足夠的助燃物。

由於易燃易爆場所內**混合物氣體可燃物是客觀存在的,所以,造成電氣火災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場所內存在著電氣引火源,電氣裝置設施、安裝不規範,採用非防爆電氣裝置是造成電氣火災事故的最重要因素。

易燃易爆場所常見的電氣方面的不安全因素一般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電氣裝置不符合防爆要求。未根據**危險區域的要求及**性氣體混合物的級別和組別,正確選擇相應級別的防爆電氣裝置。如用普通插座代替防爆插座,用普通開關代替防爆開關,用防水防爆燈具代替隔爆型燈具等。

二是線路敷設不符合防爆要求。如用塑料管或普通電線管代替厚鋼管鋪設電線路,導線連線外採用未防爆接線盒,導線的接頭處未採用釺焊、熔焊造成接觸不良,架空導線跨越易燃易爆場所屋面或危險場所間距不足等。

三是沒有接地和接零或處理不好。如金屬裝置、管道和構架等未和接地體連成整體,零線的最小截面不符合要求,接地線未接到標誌處,沒有防鬆、防鏽、防機械損傷措施等。

四是其它電氣裝置等原因。如使用未採取防爆措施的各種通訊裝置、電子裝置、攜帶式電器等。另外,防靜電和防雷擊措施不當等,也可能引起電氣鷦質鹿省?br>

總之,在易燃易爆場所中造成電氣火災的直接原因是由於缺乏整體防爆性。如有的主機防爆、輔機不防爆;有的電氣裝置防爆、而電線路鋪設不防爆;有的動力防爆而照明器具不防爆等。

高速公路工程冬 雨季施工用電作業安全措施

13 大風雪前必須及時將露天放置的配電箱,開關箱,電焊機,切割機,鋼筋加工機械等設定防風雪防潮設施,防止雪水進入箱內 電器裝置內,造成危險。食堂用電裝置 生活區 辦公區線路及用電裝置也應做好防雪防潮工作。14 雪后應立即對所有電器裝置 線路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處理。配電箱 電器裝置等,應停電後處理...

冬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一 組織準備工作 1 做好冬季施工準備工作,並向班組進行交底 2 開工前,對摻外加劑的施工人員 測溫加溫人員及管理人員就專門組織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有關知識,明確職責。3 指定專人進行氣溫觀測並作記錄,收聽氣象預報廣播 電視天氣預報,防止寒流突然襲擊。4 根據實物工程量提前組織有關機具 化...

冬雨季節施工安全措施

根據本工程實際情況和特點,專案部安全 技術部門應對所有施工人員及機械操作人員進行冬雨季節施工安全教育。一 專案部成立雨施工季節防洪領導小組和防洪搶險分隊,建立健全24小時值班制度 配備足夠的防洪物資及裝置,保證防洪需要,並單獨入庫保管,保證專物專用。二 雨季施工中溝槽基礎開挖 應有防洪措施和予案,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