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體育教學的安全防範及對策分析

2023-02-11 12:03:04 字數 884 閱讀 4734

作者:董春雷

**:《知識文庫》2023年第02期

隨著社會的發展,健康在人們心中所佔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尤其是對於活潑好動的中學生,學校更應該注重體育教學的安全。中學教師必須不斷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識,做好安全措施,在保證學生安全的前提下使學生獲得體育知識。

隨著體育課程地位的提高,中學生的身體健康及安全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安全是正常開展體育課程的基礎,學校應加強對體育安全的重視,保證學生體育課程上的人身安全。影響到學生安全的細節有很多,比如器材擺放方式、場地情況、課堂紀律等,這些細節往往容易被大家忽略。

為了避免事故的發生,學校應加強對體育安全的重視程度,保證學生的人身安全。

一、體育教學中存在的安全問題及原因分析

由於體育課程本身的特點,體育教學課堂中很容易出現運動損傷。造成運動損傷的原因有很多,第一,安全常識的缺乏;第二,缺少合理的準備活動;第三,違反人體結構特徵的錯誤性技術動作;第四,過大的運動負荷量;第五,不良的身體狀況,比如身體不舒服、過度緊張、情緒波動較大、睡眠不足等;第六,不恰當的教學方法;第七,運動場地及器材的缺陷;第八,不良的氣候,比如高溫、雨雪天氣。

二、課前準備

課前準備活動是中學體育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的準備活動可以確保學生的身體得以充分舒展,減少運動損傷的幾率。但是目前很多人都不重視甚至忽略體育課前準備工作,過度地關心體育課程的內容。

很多學校的課前準備活動仍然停留在定位徒手操或者慢跑上,比較枯燥無味,難以吸引學生,學生在進行課前準備活動太過被動,沒有積極性,一旦缺乏教師的監督,學生就會懈怠,課堂上很容易出現運動損傷。針對這種情況,體育教師要根據具體情況不斷創新教學方法,注意形式多樣化,不斷豐富課前準備活動內容及方式,激起學生的好奇心,引起學生的鍛鍊興趣,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使學生自主參與到課前準備活動中,使學生的身體得到充分伸展,避免學生體育課堂中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中學生缺乏體育興趣原因分析及對策

摘要 通過了有關的文獻資料 問卷調查 訪談 數理統計 邏輯分析以及課內外的觀察,綜合了解學生的體育運動興趣特徵 以及缺乏體育興趣的原因。對不同年齡的調查分析 統計,了中學生缺乏體育運動興趣的現狀成因,並提出相應的建議和對策。關鍵詞 中學生,體育興趣,調查,分析,對策 興趣是人們力求探索某種事物或從事...

對體育課中學生消極心理分析及對策

前言學校體育是通過影響學生身體,培養合格人才的教育過程,是按照我國教育方針的要求,以體育運動的形式,有計畫 有組識地對受教育者的身體方面施加一定的影響,為培養合格人才服務的一種教育過程。體育課作為向學生傳授體育的基礎知識 讓學生掌握體育的基本技術 形成一定的運動技能 發展體育的綜合素責與能力 提高身...

中學生常見心理問題及對策

作者 耿娜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11年第05期 一 中學生常見心理問題的表現 成因及危害 中學生常見心理問題的主要表現 焦慮 抑鬱 衝動 自卑 猜疑 冷漠 嫉妒等,其成因及危害分述如下 1.焦慮。焦慮是因為面臨危機而產生的一種高度憂慮不安的情緒狀態。焦慮的產生多與環境和個體有關。一些具有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