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材防水層細部施工質量監理控制要點及質量通病防治

2023-02-11 12:03:05 字數 2412 閱讀 4642

卷材防水層細部施工質量

監理控制要點及質量通病防治

目錄1. 防水卷材特殊部位施工質量監理控制要點

1.1. 收頭處理

1.2. 區域性空鋪處理

1.3. 天溝、簷口及落水口處理

1.4. 泛水處理

1.5. 伸出屋面卷材處理

1.6. 陰陽角處理

1.7. 變形縫處理

1.8. 屋面防水卷材施工

2. 防水卷材工程的質量驗收監理控制要點

2.1. 卷材防水工程的質量要求與檢驗

2.2. 卷材防水工程的驗收與管理

3. 卷材防水層質量檢查監理控制要點

4. 卷材防水層質量通病分析與防治

4.1. 防水層空鼓

4.2. 卷材搭接不良

4.3. 卷材轉角部位後期滲漏

4.4. 管道處鋪貼防治

卷材防水層細部施工質量監理質量控制要點及質量通病防治

1. 防水卷材特殊部位施工質量監理質量控制要點

1.1. 收頭處理

卷材收頭是卷材防水層的關鍵部位,處理不好極易張口、翹邊、脫落。因此對卷材的收頭必須做到「固定、密封」的要求。常見的卷材收頭作法如下表。

1.2. 區域性空鋪處理

卷材貼上到找平層上後,由於結構、溫差等變形,常常將防水層拉裂而導致滲漏。因此《屋面工程技術規範》中規定,在屋面的一些主要部位宜進行空鋪處理。

1.2.1. 屋面板板端縫上面

在無保溫層的裝配式屋面上,為避免結構變形將卷材防水層拉裂,應在沿屋面板的端縫上先單邊點貼一層附加卷材條。應該說明,附加卷材條的作用,是防止覆面的卷材在端縫(或接縫)處斷裂。只有幹鋪的卷材條不與基層及上面的卷材連線在一起,才能有效。

否則,它只不過將基層或上面的一層卷材區域性增厚而已,同樣會因基層變形或開裂使設計卷材層一起發生裂縫。

1.2.2. 屋面上平面與立牆交接處

屋面常因溫差變形及體積膨脹,導致轉角部位防水層剪壞,故在此處應空鋪卷材,以適應變形的需要。

1.2.3. 找平層的排汽道上

當做排汽屋面時,在找平層的排汽道上宜空鋪200-300mm的卷材條。

1.3. 天溝、簷溝及水落口處理

水落口有直式和橫式兩種,是目前滲漏最嚴重的部位。

1.3.1. 解決辦法:

在水落口管與基層混凝土交接處留置凹槽(20mm×20mm),嵌填密封材料;

水落口杯的上口高度,應根據溝底坡度、附加層厚度及排水坡度加大的尺寸,計算出杯口的標高(應在溝底最低處),應注意留夠多道防水材料的厚度;

選擇合適的防水材料,依次為塗料層、卷材附加層及設計防水層。

1.3.2. 水落口處附加卷材的鋪貼方法:

裁一條250mm寬的卷材,長度比排水口徑大出100mm的搭接寬度,卷成圓筒並粘結好,伸入排水口中150mm,塗膠後粘結牢固。露出管口的卷材用剪刀裁口、翻開,塗刷後平鋪在水落口四周的平面上,並加以粘牢固定。再裁剪一塊方型卷材,比水落口大出150mm,以水落口中心點裁成「公尺」字形,塗膠後向下插入水落口孔徑內,並粘結牢固,封口處再用密封材料嵌嚴。

1.4. 泛水處理

泛水是指屋面與立牆的轉角部位。此處結構變形較大,容易造成防水層的破壞。為此在立面和平面上應加鋪各為250mm寬的卷材附加層。

1.5. 伸出屋面卷材處理

伸出屋面管道的找平層應抹成圓錐臺,高出屋面找平層30mm,以防止根部積水。在管道根部與找平層之間應預留20mm×20mm的凹槽,嵌填密封材料,以適應金屬管道的脹縮,然後加鋪附加層,最後作防水層。由於管道為圓形,所以應在附加層上剪出切口,上下層切縫貼上時錯開,嚴密壓蓋。

1.6. 陰陽角處理

陰陽角是屋面變形比較敏感的部位,此處防水層易被拉裂;由於三面交接,施工比較麻煩,稍有不慎就易發生滲漏。為此在屋面陰陽角處,在基層上距角每邊100mm範圍內,要先用密封材料塗封,然後再鋪貼增強附加層。

1.7. 變形縫處理

屋面變形縫是屋面上變形較大的部位,在處理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7.1. 附加牆與屋面交接處的泛水部位,應增鋪卷材附加層,立面和平面上附加層的寬度不小於250mm。

1.7.2. 卷材防水層應貼上到附加牆的頂面上,要求粘結牢固。

1.7.3. 縫中填塞瀝青麻絲後,沿縫貼上一層形卷材,並在其內放置聚氯乙烯泡沫塑料棒等襯墊材料。

1.7.4. 上部覆蓋一層形蓋縫卷材,並延伸到附加牆立面上;卷材在立面上採用滿粘法,鋪貼寬度不小於100mm,但卷材與附加牆頂面不宜粘結。

1.7.5. 高低跨變形縫處理

處理高低跨變形縫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低跨附加牆泛水處應設增強附加層。

卷材防水層應鋪貼到附加牆頂面縫邊。

在變形縫中填入瀝青麻絲後,上做一層u形卷材,該卷材上部一端全粘在高跨外牆上,並壓入牆上預留的凹槽內固定、密封;將u形卷材放入變形縫中,下部一端全粘於低跨附加牆側面,用密封材料封口·

屋面防水卷材施工

卷材防水屋面常見質量問題有開裂、鼓泡、流淌、滲漏、破損、積水、防水層剝離等,其原因分析與防治方法見下表。

卷材防水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3 三 施工準備4 四 主要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案5 五 施工注意事8 六 質量保證措施9 七 安全文明施工11 一 編制依據 1 隆海生態苑海之韻地下車庫及會員俱樂部工程設計施工圖 答疑檔案 圖紙會審 設計變更 2 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 gb50108 2002 3 建築工...

瀝青油氈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

1.1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屋面瀝青油氈卷材防水層工程的施工。2.1 材料及要求 2.1.1 瀝青油氈卷材品種 標號 質量 技術效能,必須符合設計和施工技 術規範的要求。產品有合格證,並應做複試。2.1.1.1 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見表10 4。瀝青油氈防水卷材規格表10 4 標號寬度 ...

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施工作業指導

1.1編制目的 為了規範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的施工,統一施工準備 施工操作 質量標準的內容和對成品保護 職業健康安全 環境保護的要求,並為編制瀝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層工程的技術交底提供依據,特編制此作業指導書。1.2適用範圍 該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坡度小於25 的 級屋面採用瀝青卷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