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校突發事件的應急措施

2023-02-11 12:03:02 字數 1891 閱讀 9628

根據《全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規定,將突發事件的等級分為一般突發事件、重大突發事件和特大突發事件。根據突發事件的不同級次分類,結合學校的特點,在必要時啟動相應的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作出應急反應。

以下分級標準根據《全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中的標準界定。

(一) 傳染病

1. 一般突發事件

所在地區發生屬於一般突發事件的疫情,啟動第**應急響應。

①啟動**告和零報告制度,教育系統內各單位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加強系統內的疫情通報。

②省教育廳組織專門人員指導與督促疫情發生地落實各項防治措施,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做好進入應急狀態的準備。

③學校內如尚無疫情發生,可保持正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秩序,但對集體活動要進行控制。

④傳染病流行時要加強對發熱病人的追蹤管理;呼吸道傳染病流行期間,教室、圖書館、食堂等公共場所必須加強通風換氣,並採取必要的消毒措施;腸道傳染病流行期間,對廁所、糞便、食堂及飲用水應加強消毒,並加強除「四害」工作。

⑤嚴格執行出入校門管理制度。

2.重大突發事件

所在地區發生屬於重大突發事件的疫情,啟動第二級應急響應。除對接觸者實施控制外,全校保持正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秩序。在第**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採取以下措施:

①開展針對性的健康教育,印發宣傳資料,在校園張貼宣傳標語和宣傳畫,提高師生員工的自我防護意識和防護能力,外出和進入公共場所要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

②對全體師生每日定時測量體溫,發現異常情況及時上報。

③對重大傳染病的密切接觸者,學校要配合衛生部門做好隔離、醫學觀察和消毒等工作。

④加大進出校門的管理力度,控制校外人員進入校園。

⑤學校根據情況,及時向師生員工通報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

3.特大突發事件

所在地區發生屬於特大突發事件的疫情,啟動第一級應急響應。在

二、**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採取以下措施:

①實行封閉式校園管理,住校學生不得離開學校,嚴格控制外來人員進入校園。

②全面掌握和控制人員的流動情況,教職工外出必須向所在部門請假。外出學生和去疫區的人員返校後,必須進行醫學觀察。對缺勤者要逐一登記,及時查明缺勤原因。

發現異常者勸其及時就醫或在家醫學觀察,暫停上學或上班。

③避免人群的聚集和流動。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不得組織師生參加各類大型集體活動,調整大型學術活動和會議的時間;學校不安排教師外出參加教研和學術活動;學生的社會實踐、社群服務等活動應暫緩進行;暫停**教育和業餘培訓等教學活動。

④對教室、實驗室、食堂、圖書館、體育館、廁所等場所在使用期間每日進行消毒,通風換氣。

⑤學校每日公布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

4.校內疫情

校內若出現重大傳染病疫情,應在衛生部門的指導下,啟動相應的應急響應。同時要根據實際情況,適時開展以下工作:

①要根據出現傳染病的種類和病人的活動範圍,相應調整教學方式。出現一例傳染性非典型肺炎、鼠疫及肺炭疽的疑似病例,可對該班級調整教學方式,暫時避免集中上課;出現一例上述的臨床診斷病例或兩例及以上疑似病例,學校在報請上級主管部門批准後,可對該班級和相關班級實行停課;如出現兩例及以上上述的臨床診斷病例及校內續發病例,可視情況擴大停課範圍。若需全校停課,中小學須報當地縣以上人民**批准;高等院校須報省教育行政部門批准。

②採取停課措施的班級或學校,應合理調整教學計畫、課程安排和教學形式,採用網上授課、**諮詢與指導、學生自學等方式進行學習。做到教師輔導不停,學生自學不停。如學校停課放假,學校領導和教師要堅守崗位,加強與學生和家長的聯絡。

③尊重和滿足師生的知情權,主動、及時、準確地公布疫情及防治的資訊。對教職工和學生進行正確的引導,消除不必要的恐懼心理和緊張情緒,維護校園穩定。

(二)食物中毒

及時掌握學生健康狀況,一旦發生校內食物中毒或可疑食物中毒時,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領導小組應做好下列工作:

1.立即停止食品加工**活動,並在第一時間報告當地衛生、教育和公安等部門;

突發事件應急措施

應急措施 針對近期油田安監部門和集團公司安監站數次對工程處施工現場進行突擊檢查,因基層單位資訊上報 反饋不及時,給工程處工作造成十分被動的局面,為杜絕在今後的工作中再次出現類似事件,特制訂此以下措施 一 各級責任 1 基層單位責任 專案部接到上級安監部門 建設單位檢查通知或上級安監部門突擊到達施工現...

應急預案措施 突發事件

寧波市華億機具 新建廠房工程專案部 處置突發事件應急 預案措施 寧波大成建築 2008年6月 處置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為了確保專案部的活動和施工工程中有效 及時 妥善地處置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保護公共財產和生命安全,盡可能的降低經濟損失的人身 維護專案部及公司的形象,特根據集團公司的有關檔案精神和程式...

學校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茶山坳鎮復興小學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一 基本預案指導思想 人命關天,安全第一 安全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營造乙個安全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不僅是全體師生員工和廣大家長的迫切意願,也是推進學校教育 教學工作的重要保證。學校必須從實踐 重要思想的高度,從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的本質要求出發,不斷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