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遊戲在中學體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12 05:57:05 字數 898 閱讀 9315

作者:謝暉趙瓊

**:《東方教育》2023年第05期

【摘要】採用文獻資料法和訪談法,對中學體育教學中的體育遊戲現狀進行了調研,分析了體育遊戲在中學體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根據具體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促進體育遊戲在中學體育教學中作用最大化的措施,以期為中學體育教學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論指導。

【關鍵詞】體育遊戲;中學體育教學;問題及對策

體育遊戲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體育教學的重要手段,是「快樂體育」理念的最重要內容和實現手段之一,體育遊戲屬於體育教育範疇的一項內容,也是體育教育中的一項誘導手段和輔助教材[1]。通過體育遊戲可以培養學生團結互助的集體主義精神和機智、勇敢的優良品質,對促進青少年學生的生理發育、培養學生學習體育的興趣、從事終身體育的意識和增強生理功能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因此,在中學體育教學中應該廣泛應用。

一、現目前體育遊戲在中學體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一)體育遊戲在教學中應用目的不明確

現目前,在中學體育教學中,體育遊戲的運用沒有能夠很好的與課堂內容有機集合,教師是為了取悅學生而採用遊戲,是為做遊戲而做遊戲,遊戲與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沒有直接關係,應用目的不明確。另外,有些遊戲不僅與教學內容無關,且各個遊戲之間也沒有多大關係,這顯然是沒有目的的安排。這樣安排體育遊戲,可能開始時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但是時間一長,就會造成學生對體育的學習失去興趣,不利於體育教學的發展。

(二)體育遊戲在教學中應用標準不統一

在一些體育課上,體育老師有時會安排三至四個體育遊戲,每個遊戲要占用十多分鐘的時間,這樣一節體育課就這樣被消耗了,寶貴的教學時間被體育遊戲占用,耽誤了主教材的教學。遊戲在體育教學課堂上濫用是現代許多學校都存在的乙個通病,一些體育老師為了省事,或者不備課,就採用遊戲的方法進行「教學」,使學生的體育課堂逐漸演變成「遊戲」課,不僅浪費時間,還剝奪了學生學習體育知識的權利,同時也不利於全民健身和終身體育意識的養成。

遊戲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豐樂鎮中學楊治坤 隨著小學體育教學改革的實施,遊戲在小學體育教學中的運用也越來越得到了人們的關注。遊戲教學法形式活潑多樣 內容豐富多彩,十分符合處於小學階段的學生的身心特點,如能在體育課堂教學中科學合理的加以運用,將會大大提公升教學效率。一 將遊戲運用於小學體育教學的意義 1.將遊戲運用於體育教學有...

論遊戲在中學體育教學的作用

作者 呂明 今日湖北 下旬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新課改的大環境下,學校體育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切實加強體育教學工作,促使學生掌握基本的運動技能,養成持久鍛鍊身體的習慣,建立以終身體育鍛煉為指導思想的教學體系。關鍵詞遊戲體育教作用 長期以來,遊戲作為體育活動的手段,已成為中小學進行體育教學...

體育遊戲在中專體育教學中作用分析

摘要 體育遊戲是體育教學的一種手段,是體育訓練的重要內容。體育遊戲的開展可以豐富體育教學,使學生感受到體育課的快樂,並在輕鬆愉悅的教學環境中鍛鍊身體,提高技能。本文主要研究體育遊戲的特點,並詳細分析其在中專體育教學中的作用。關鍵詞 體育遊戲中專體育教學作用 體育遊戲是體育教學重要的內容之一,其豐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