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副井井筒防墜安全措施

2023-02-11 11:12:04 字數 4350 閱讀 4304

一、工程概況

馬泰壕礦井是鄂爾多斯羊絨集團和永煤集團合資開發建設的煤炭專案。井田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境內,距伊金霍洛旗新街鎮約13km,306省道穿過井田東北部。井田南北長約14.

5km,東西寬約8.5km,井田面積為123.32km2。

礦井設計生產能力800萬噸/年,採用斜、立井混合開拓方式,設計主斜井、副立井和風立井三個井筒。副井井筒淨直徑φ9.2m,井筒全深457m,井口設計絕對標高+1277.

0m。該井筒上部242m採用凍結法施工,下部215m採用普通法施工。井筒主要技術特徵見下表。

井筒主要技術特徵表

序號專案名稱單位副立井1井口

座標緯距(x)m4341498.8683經距(y)m37403511.5407標高(z)m+12772井口自然地坪標高m+1275~1276.

53井筒深度m4574水平標高m5井筒淨直徑m9.26表土層厚度m4.07砌壁

厚度鋼筋砼mm1000/7008相關硐室馬頭門、管子道

二、工程概述

馬泰壕礦井副井井筒淨直徑9.2m,井筒全深457m,井筒穿過白堊系地層約100m左右,且該地層富水性強,原設計採用普通法施工,後經多次方案論證,井筒上部不穩定地層改為凍結法施工,凍結深度為242m,凍結段掘砌深度為220m,並且井壁結構重新進行了調整,垂深6.5~30.

5m段井壁厚度變更為1000mm,雙排鋼筋砼結構,垂深25m以下井壁厚度為700mm,單排鋼筋砼結構,砼強度等級c40、c50,並設定三個壁座。

三、施工主要輔助系統

1、提公升系統:主、副提各布置一台jkz-2.8/15.5型絞車提公升,分別掛5m3吊桶,將矸(土)提公升上井。

2、壓風系統:選用兩台5l-40型空壓機及一台sa120a型空壓機,總供風能力達到100m3/min,可滿足不同施工工序的用風需要。地面壓風乾管選用φ219×6mm無縫鋼管,井下選用φ159×6mm的無縫鋼管,井筒內壓風管採用井壁固定。

在井口設定乙個容積為1m3的風包。

3、通風系統:井筒施工採用壓入式通風方式。選用兩台(一台備用)fbd-no9.

6型的對旋式鑿井通風機給井筒工作面供風,配ksf-1000型帶鋼襯箍可伸縮膠質風筒,風筒沿井壁固定。風機設在井口西北側。風筒從封口盤盤面以下地溝槽引入井下。

經計算,風機風量達到1100m3/min,完全可以滿足使用需要。

4、供電系統:井筒掘砌期間,在井筒附近建施工變電站,站內安裝kybs-10型移動式開閉所一台,zxb-630×2/10-6型移動變電站一台,自業主10kv變電所敷設兩路yjv-3×70/10kv電纜至開閉所做為主電源進線(一路執行一路備用),在開閉所附近安裝ksgb-630/6/1.14/0.

66型礦用乾式變壓器兩台供井下排水裝置用電。主副提絞車採用環形供電方式,風機採用雙電源自動切換裝置。工程**機容量為3805.

5kva,同時執行最大負荷為2732.8kw。

5、通訊系統:井下吊盤設抗噪音**,井下通過井口可以方便地同壓風機房、絞車房、排程室進行通訊聯絡。

6、訊號系統:井口設訊號室,採用成套訊號系統(雙訊號),由井下發出訊號指令後,井口及絞車房均有聲光及電視監測系統,並具有訊號顯示記憶功能。

7、照明系統:井內設一路照明電纜,電壓為127v,上層吊盤上設4盞防水防爆燈,下層吊盤設6盞防水防爆燈和3盞豎井礦用投光燈照亮工作面。線路全部沿吊盤鋼梁布置,向下的線路穿入鋼管內。

盤面上活動的導線加膠質套管以防漏電。

8、翻矸及排矸系統:採用掛鉤式翻矸,將提公升上來的矸石經翻矸石(土)溜槽放至地面,由鏟車裝入排矸(土)汽車,運至指定地點,回填工業廣場。

9、測量:臨時鎖口段及試挖段井壁施工時將中線小絞車放在二平台上,正常基岩段施工將中線小絞車放在封口盤上。依據甲方提供的地面「十」字基點資料及「十」字基點高程標定井中。

指示井筒中心線的測量方法是懸掛砝碼法。採用φ1.8mm碳素彈簧鋼絲。

上、下井時下端懸掛棉紗配重下放。在進行井筒施工測量時,鋼絲下端懸掛砝碼式重垂(根據井筒不斷延伸,其懸掛重量不斷加重),採用手搖小絞車上、下鋼絲。每次使用完井筒中心線向應及時將中心線起到二平台並固定。

10、砼攪拌系統

井口設定砼攪拌站,攪拌站內布置2臺jq1000型強制式砼攪拌機和1套pld2400型砼配料機。該系統的最大特點是使用了微機控制自動計量裝置和自動輸配料系統,計量誤差小於2%,並可通過調整,適應不同的配合比要求,操作人員少、速度快。水的計量採用容積法。

採用底卸式吊桶下砼熟料,井下吊盤受灰分灰後經輸送管(吊盤下φ220mm吸水膠管及活節管)入模。

四、井筒施工防墜安全措施

1.提公升和懸吊鋼絲繩,須經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使用時必須專人定時檢查,並做好檢查記錄。

2.開工前,應組織專人從天輪平台、翻矸臺、封口盤、固定盤到井下吊盤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和徹底清除,防止螺絲及雜物墜落。

3.所有要害工種,都必須經過嚴格培訓,持證上崗。

4.翻矸臺、封口盤、固定盤上所有孔洞及縫隙用鐵皮或木條封嚴實,吊盤上孔洞及縫隙應用鐵皮封嚴,以防墜物傷人。

5.施工期間,工作人員在下列情況下必須佩戴保險帶:

①乘吊桶上下井時;

②在井架或井下吊盤安裝風水管路等作業時;

③在模板上作業時;

④在翻矸臺掛鉤或需要在圍欄外作業時;

保險帶必須生根在牢固的構件上,保險帶定期進行試驗,每次使用之前必須檢查,發現損壞立即更換。

6.井上、下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安全帽,帽帶必須繫牢,以防低頭掉落傷人。

7.井上、下把鉤工要堅守崗位,切實負責,上下人員及物料時要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操作執行,嚴禁人貨混裝。

8.人員公升井時,人員只准在吊桶停穩和井蓋門關閉後方可出入吊桶。

9.上、下井時,乘坐人員不得將手及頭伸出吊桶邊沿外。

10.吊桶提起1.5m左右高度後,先發停點進行穩罐,待吊桶穩定後,清理完吊桶底部附著粘土等物後,才能發出提公升訊號。

11.工作人員上下罐時,公升發訊號發出後,嚴禁進出。

12.嚴格執行吊桶乘坐制度,聽從井上、下把鉤工統一指揮。

13.提公升物料及裝矸時,不得裝得過滿,以免掉落傷人,吊桶裝滿係數為0.9。

14、採用雙吊桶提公升,井蓋門不得同時開啟,特別是二平台倒矸時,防止矸石從另一井蓋門墜入井下傷人。

15、上、下物料及鋼筋必須進行綁紮,橫向不得伸出吊桶以外。

16、起落吊盤、模板時,必須專人統一指揮,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17、嚴禁用吊桶撞擊模板。模板起落必須由班長(或副班長)統一指揮,起落模板時,模板下、刃腳下、懸吊模板鋼絲繩下端嚴禁站人,防止斷繩傷人。

18、井下作業應從工作面到吊盤,吊盤到地面分段設定安全梯,以便在提公升裝置發生故障及停電時使用。

19、基岩段施工每次放炮後,必須將吊盤、模板及大抓上的浮矸清理乾淨。

20、沿井壁安裝風、水管路,抱箍,螺絲要擰緊,保證安裝質量。

21、正常施工時,模板與刃腳應採用螺栓連線,由於井壁結構需要,刃腳與模板必須分開,所以刃腳採用雙保險繩懸吊在模板繩上,為確保安全並採用四個5t卸扣聯接。

22、傘鑽、大抓使用時要編制操作規程,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23、上、下傘鑽、大抓等大件裝置時,奪鉤及吊掛鋼絲繩要有足夠的安全係數,並在吊盤、固定盤設專人看護,通知絞車司機慢速行駛。

24、起落吊盤、每層盤應設專人看護電纜、風水管路,以防掛吊盤。

25、天輪平台、固定盤、翻矸臺及吊盤要定期派人檢查螺栓是否鬆動。

26、封口盤井蓋門周圍及固定盤吊桶通過喇叭口周圍應設圍欄,井蓋門周圍應設便於開關的柵欄門。

27、吊桶上必須安設保護傘,保護傘滑架靈活可靠並與通過的井蓋門安全距離不小於100mm。

28、提公升絞車每班必須配有正、副司機,在交**公升降人員的時間內,必須由正司機操作,副司機在旁監護。

29、提公升絞車必須設定防過卷裝置和防止過速裝置及過負荷欠電壓保護裝置。

30、吊桶公升降人員的最大速度不得超過下述公式:

v=0.25h1/2

v—最大提公升速度,m/s;

h—提公升高度,m;

最大不超過6m/s;

吊桶公升降物料最大速度不得超過下述公式:

v=0.4h1/2

無穩繩時公升降人物均不得超過1m/s。

31、吊桶提公升連線裝置的安全係數不小於13;風筒、水管、注漿管的懸掛裝置的安全係數不小於8;吊盤、安全梯、抓岩機的懸掛裝置的安全係數不小於10。

32、提公升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9,懸吊鋼絲繩安全係數不得小於6,提公升鋼絲繩必須每天檢查一次,懸吊鋼絲繩至少每週檢查一次,並填寫檢查記錄。

33、嚴格執行乘坐吊桶制度,聽從把鉤工統一指揮。

34、人員在井下作業時應避開吊桶提公升位置。

35、嚴禁在井筒內上下平行作業。

36、嚴禁井蓋門未關閉從吊桶內外及在吊盤喇叭口上方傳遞工具和物品。

37、訊號工必須目送目接吊桶安全通過責任段。

38、施工前,組織所有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做到人人心中有數。

39、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建設安全規程》等有關規定。

中煤五公司三處第十五工程專案部

2023年7月14日

副井井筒作業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年11月 2012年11月 施工分工 施工負責人 主 副井維修班長 安全負責人 主 副井段長 施工人員 主 副井維修人員 安全措施內容 一 一般規定 1 本規程適用於對豎井井筒裝備 設施的維修工作 2 井筒維修工需經過機械維修 高空作業 起重等基礎作業培訓,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3...

副井井筒修復施工安全措施

1 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共同召開全體施工人員會議,貫徹本措施,使施工人員明確施工任務 方法及注意事項。2 所有在井口及罐籠頂人員必須佩帶合格的安全帽及保險帶,保險帶必須生根可靠。3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4 施工前,必須認真準備好施工所需的各種工具 材料等。5 施工前,通知井上 井下...

副井井筒基岩段施工安全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中北煤化工 色連二號礦井 副井井筒基岩段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龍煤礦建22工程處七公司 2013年3月18日 會審簽字表 措施名稱 色連二號礦井副井井筒基岩段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參加單位和人員 礦建工程管理部年月日 年月日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工程管理部年月日 安全監察部年月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