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建築工程竣工的管理

2023-02-11 11:12:02 字數 860 閱讀 8583

作者:王璐洋

**:《卷宗》2023年第05期

摘要:建設工程檔案是指在建設過程中形成的各種形式的資訊記錄,包括工程準備階段檔案、監理檔案、施工檔案、竣工圖和竣工驗收檔案等,是工程實施整個過程的真實記錄,也是工程交工時的必查檔案。本文指出了目前建築工程竣工資料整理過程中的通病,並提出了改進的方法和途徑。

關鍵詞:工程驗收;竣工資料;管理對策

1 工程專案竣工資料收集與管理工作對工程專案的意義與作用工程專案施工資料報括施工前期、施工期間、工程驗收等各施工階段形成的,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圖表、聲像等歷史記錄,是工程專案施工過程的真實反映。隨著工程專案的實施,工程資料隨之增加,工程資料收集完整程度與整理的規範化程度,反映了工程管理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業的效益(在實施工程中,因資料不完整、不規範而影響工程竣工結算的事例不勝列舉),在當今市場經濟社會中,企業為了創造效益就必須加強管理,而加強竣工資料的收集與管理,也是企業加強管理的乙個方面,也間接的為企業創造利潤。具體述之,加強竣工資料的收集與管理,有利於工程專案的竣工驗收;有利於促進工程施工單位管理工作的規範化,提高工作效率;有利於提高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有利於施工單位提高整體施工水平。

同時,做好竣工資料收集、整編、成形、歸檔的規範化,也是檔案法的要求。竣工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準確性,使其在工程施工、工程管理、工程維護中充分發揮出作用,更是放心工程的保證需要。

2 當前工程竣工資料收集與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分析2.1 施工資料的收集不規範、不完整

工程的工期一般都比較長,工程施工環境複雜,施工變更多,隨意性大,這對施工中形成的資料檔案收集整理、保管帶來了一定難度。由於不能按實際施工進度同步收集整理施工資料,加上檔案資料的錯放亂放,一人身兼數職,不同型別的檔案資料堆放一起,也增加了施工資料的收集難度,無法保證資訊資料的真實和完整性。

試述建築工程管理現狀和改進

摘要 建築工程建設是關係到我國大力開展民生工程的重要專案,是社會主義建設的主要內容。其管理工作在促進建築業持續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關係到人民的安居樂業,關係到我國的經濟發展。因此,必須加強我國建築工程管理,認真地做好各方面管理工作,在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完善管理制度,深化體制改革。本文從建築管理的...

建築工程竣工總結

施工總結 工程,年 月 日 省經貿以 號文批准建設的,該工程設計規模兩爐兩機,裝機容量2 24mw,工程由 研究院設計,土建工程由 施工。監理 負責監理,工程於 年 月 日正式開工建設。是構建 礦業集團 煤電鋁 煤電化工 三個一體化的重點工程,是在 煤礦工業廣場上建設的綜合利用發電。業主在合同文字中...

建築工程竣工 封面

佛山市建築工程竣工驗收技術資料 第一冊工程建設前期法定建設程式檔案 建築工程 佛山市建築工程竣工驗收技術資料 第二冊施工過程質量控制技術資料 建築工程 第一分冊建築工程綜合管理記錄 一 監理檔案 二 施工管理檔案 佛山市建築工程竣工驗收技術資料 第二冊施工過程質量控制技術資料 建築工程 第二分冊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