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配網帶電作業安全影響因素及防護措施

2023-02-11 11:12:06 字數 1069 閱讀 8332

作者:林亞彪

**:《名城繪》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對供電的要求越來越高,為了適應日益增長的需求,電力企業開始引入一些先進的帶電作業技術,這使得配網的帶電作業次數大幅度的增長,同時,配網帶電作業也逐漸暴露出本身的缺陷。本文主要針對配網帶電安全作業的影響因素進行分析,然後提出了配網帶電作業的安全防護措施,以供相關從業人員借鑑學習。

關鍵詞:配網;帶電作業;安全;影響因素;防護措施

配電網執行過程中一些故障會經常發生,因此需要通過配網帶電作業來保證電能的持續**。這就需要在配網帶電作業過程中要做好安全防護工作,進一步對配網帶電作業安全防護方案進行完善,確保配電帶電作業的安全性,保證電網執行的穩定性。

1配網帶電作業的特點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成熟,如今配網帶電作業的安全實施關係甚大。通過對配網帶電作業的具體特點進行分析。配網帶電作業可按絕緣方式或採用的絕緣工具來分類。

依照絕緣分類有間接作業法、直接作業法。①間接作業法是以絕緣工具為主絕緣、絕緣穿戴用具為輔助絕緣的作業方法。這種作業法是指作業人員與帶電體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通過絕緣工具進行作業的方法。

且人體各部分通過絕緣防護用具(絕緣手套、絕緣衣、絕緣靴)與帶電體和接地體保持距離。②直接作業法是指作業人員借助高空作業車的絕緣臂或絕緣梯直接接近帶電體,人體各部分穿戴絕緣防護用具直接作業的方法。該作業方法在名稱上不應稱為等電位作業法,因為當戴絕緣手套作業時,人體與帶電體並不是等電位的。

在配電線路帶電作業中,無論是採用直接作業法還是間接作業法,若按作業人員的人體電位來劃分,均屬於中間電位作業法。

2配網帶電工作中安全影響因素

2.1工具因素

在配網帶電作業中,作業的安全性會受到防護用具絕緣性能、防潮及抗濕效能等的影響。目前由於生產帶電作業工具的廠家生產質量參差不齊,這就給配網帶電工作安全性帶來較大的威脅,一旦選擇的帶電作業工具質量不合格,在投入使用過程中會導致嚴重的安全事故發生。這就需要重視帶電工具的質量檢測工作。

在配電網帶電作業過程中所使用的帶電工具由於外觀和形式存在多樣化的特點,這也給檢測帶來了較大的難度。部分電力企業由於自身沒有檢測能力,這就需要送到別的地方進行檢測,不僅存在時間和資金上的浪費,而且檢測的質量也很難得到有效的保證。

配網帶電作業工器具專用庫房管理辦法

本標準規定了10kv配網帶電作業工器具專用庫房的管理辦法,適用於供電公司帶電作業工器具管理。2 引用標準 華北電力科學研究院99.9發帶電作業技術管理制度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電力線路部分 3 管理內容與要求 3.1 開展10kv配網帶電作業的單位,必須具備帶電作業工器具專用庫房。庫房應設在進出方便 ...

帶電作業流程及安全注意事項

進入現場檢修前的準備工作 第一步 現場勘察 如對作業現場不熟悉時進行 第二步 制定組織 技術 安全措施 第三步 填寫 簽發帶電作業工作票 編制作業風險辨識卡 第四步 準備檢修材料和帶電作業工器具 第五步 聯絡停用作業線路的自動重合閘 第六步 開班前會。一 現場勘察 1 工作票簽發人和工作負責人根據施...

帶電作業安全措施及規範 x

1 帶電作業規定 1 帶電作業應在良好的天氣下進行。如遇雷電 聽見雷聲 看見閃電 雪雹 雨霧 風力大於等於5級 10.7m s 或相對濕度大於 80時,不得進行帶電作業。在特殊情況下,必須在惡劣天氣進行帶電搶修時,應組織有關人員充分討論並編制必要的安全措施,經本單位主管生產領導或總工程師比準後方可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