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井筒基岩段施工安全措施

2021-08-18 10:10:01 字數 2245 閱讀 8422

安全技術措施報審表

中北煤化工****色連二號礦井

副井井筒基岩段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龍煤礦建22工程處七公司

2023年3月18日

會審簽字表

措施名稱:色連二號礦井副井井筒基岩段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參加單位和人員:

礦建工程管理部年月日

年月日排程室年月日

機電工程管理部年月日

安全監察部年月日

工程技術管理部年月日

通風綜合隊年月日

監理年月日

副總工程師年月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地質概述 1

三、施工方案 6

四、施工方法 6

1、掘進 6

2、爆破引數 6

3、打眼 10

4、火工品運輸及炮頭加工 10

5、裝藥連線 11

6、驗炮 11

7、裝巖排矸 11

8、刷幫 12

9、鋼筋綁紮 12

10、校模板 12

11、混凝土澆注 12

12、臨時支護 12

13、井筒過破碎帶施工 13

14、基岩段壁後注漿封水 13

15、基岩段工作面探放水 14

16、井筒揭煤 14

五、施工輔助系統 14

1、提公升系統 14

2、供電系統 14

3、通風系統 15

4、排水系統 16

5、通訊、訊號、照明、電視監控系統 16

6、翻矸及排矸系統 17

7、測量 17

8、瓦斯監測、監控 17

六、勞動組織 18

七、安全保障措施 19

1、防止井口墜物 19

2、防止吊盤、井壁墜物 19

3、拉放吊盤、挖掘機及其他管線安全技術措施 19

4、爆破作業 20

5、澆築砼 23

6、乘罐 23

7、通風管理 23

8、其它 23

八、避災 23

九、編制依據 24

副井井筒基岩段掘砌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色連二號礦井副井井筒截止2023年3月16日已施工至井深231.5m,為加快施工進度,在井筒基岩段掘砌施工當中,計畫採用炮掘施工,為了保證井筒快速、優質的施工,特編制基岩段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副井設計井心座標:

x=4415326.000,y=37401005.000,井口標高+1445.

000m 。井筒設計深度383m,淨直徑ф10.6m,掘進荒徑12.

3m,表土段雙層鋼筋砼,支護厚度850mm,砼強度c30,基岩段單層鋼筋砼,支護厚度850mm,砼強度c40。井底水平絕對標高為+1062m。管子道口絕對標高+1112m,井筒與井底車場連線處底板絕對標高+1097m。

其主要技術特徵見下表。

副井井筒主要技術特徵表

附:井壁結構剖、斷面圖

1、井筒工程地質說明(礦方提供)

附:副井井筒預想地質柱狀圖

副井井筒剩餘基岩段採用鑽爆法掘進,計畫為全斷面放炮與區域性硬岩打眼放炮相結合的方法,主要已區域性放炮為主。採用yt-27風鑽,鑽頭選用φ42mm一字鑽頭,配長度1.5m、3.

0m長六角中空鑽桿鑿岩。光面、光底、弱震、弱衝爆破技術。爆破後的矸石利用一台85型久保田挖掘機裝入5m3矸石吊桶,人工配合挖掘機清底。

利用兩台φ2.8m絞車提公升上井,矸石經二平台溜矸槽翻矸至地面,在用一台50鏟車裝入自卸車將矸石拉至礦方指定的排矸地點。砌築採用金屬整體下行模板砌壁施工,模板有效段高3.

6m,由地面4臺穩車懸吊。當遇到圍岩鬆軟、構造帶或煤層時,採用錨網等臨時支護來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

基岩段掘砌過程中井壁出現區域性滲漏水則採取壁後注漿封水,下掘上註,隨掘隨注。工作面湧水量小於10m3/h則強行通過,如果工作面揭過湧水量超過10m3/h的含水層時,則採取工作面探放水及工作面預注漿掘砌施工法施工,採取「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施工。相關硐室及巷道開口與井筒同步施工。

副井井筒基岩段施工採用短段掘砌混合作業方法,光面爆破,採用3.6m段高整體金屬模板短段掘砌迴圈作業方式。該施工方法的主要工藝流程如下:

出矸、清底 — 鑿岩、爆破 — 出矸、找平 — 綁筋、立模、澆築。

鑽爆器材選擇

鑿岩機:yt-27風鑽,鑽頭選用φ42mm一字鑽頭;

副井井筒修復施工安全措施

1 施工前由施工負責人共同召開全體施工人員會議,貫徹本措施,使施工人員明確施工任務 方法及注意事項。2 所有在井口及罐籠頂人員必須佩帶合格的安全帽及保險帶,保險帶必須生根可靠。3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4 施工前,必須認真準備好施工所需的各種工具 材料等。5 施工前,通知井上 井下...

副井井筒作業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年11月 2012年11月 施工分工 施工負責人 主 副井維修班長 安全負責人 主 副井段長 施工人員 主 副井維修人員 安全措施內容 一 一般規定 1 本規程適用於對豎井井筒裝備 設施的維修工作 2 井筒維修工需經過機械維修 高空作業 起重等基礎作業培訓,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3...

煤礦副井井筒防墜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馬泰壕礦井是鄂爾多斯羊絨集團和永煤集團合資開發建設的煤炭專案。井田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境內,距伊金霍洛旗新街鎮約13km,306省道穿過井田東北部。井田南北長約14.5km,東西寬約8.5km,井田面積為123.32km2。礦井設計生產能力800萬噸 年,採用斜 立井混合開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