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的主要措施探析

2023-02-11 04:54:02 字數 920 閱讀 2689

作者:費浩

**:《中國經貿》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完善和發展,人們對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的重視程度逐漸增強,同時,在傳統造價管理的基礎上提出了全過程控制和跟蹤審計等新型管理方式,不僅豐富了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的主體內容,而且對提公升建築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實現整個建築市場良好發展有積極作用。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控制;造價管理;措施分析

一、引言

從運作流程上看,建築工程造價控制可分為決策階段、初步設計與規劃階段、招投標及承發包階段、施工階段和竣工交付階段,因此,工程造價的控制是一項長期、動態的過程,這就對加強造價控制管理提出了較為嚴格的要求。文章按照造價控制的運作流程,依次介紹了專案決策、專案設計、施工控制等內容,對如何加強造價控制管理進行了**分析。

二、建築工程造價控制中的專案決策階段

專案決策是整個工程造價控制的基礎性工作,主要起到確定專案建設標準、專案施工方法、裝置及施工團隊選擇等作用,專案決策不僅要綜合考慮建築工程的實際需要,還要對自身的資金、人員配備進行統籌安排,以便於做出最優化的專案決策。從整體上看,專案決策階段作為整個工程造價控制的基礎,其決策科學與否,直接影響到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的成敗。為了確保專案決策的科學性,需要做好以下兩點內容。

1.確定專案合理規模

建築工程專案的規模有大小之分,而不同建設企業的人員、裝置配置以及投入資金水平也存在較大差異,對於建設企業來說,如何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選擇合理的專案規模,成為了影響專案決策的關鍵。如果所選擇的建築工程專案規模小於標準,就會使得企業的各項資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出現嚴重的資源浪費現象,最終制約建築企業自身的經濟效益;相反,如果所選建築工程專案的規模超過企業自身的業務承受範圍,很有可能出現人員不齊、裝置不足以及產品積壓等現象,導致建設專案出現延期或質量問題。由此可以看出,在工程造價的專案決策階段,根據建築企業自身的實際情況,綜合考量各項影響因素,選擇恰當的專案規模,是保證工程造價合理的關鍵。

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摘要 工程建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 物力 財力,建築工程在工程建設造價控制中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文章針對這些現象進行了分析,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的要點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不斷增長,建築行業也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城市基礎設施正逐步完善,作為反映工程經濟 社會效益的綜合指標,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成了工程建設中首要解決的問題,本文主要通過從工程的決策 設計 實施三個階段對其進行 分析工程預算開支及實際支出的總共費用,避免浪費 或投資方不必要的...

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管理措施

作者 馮京川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02期 摘要 建築工程的管理與控制作為工程專案的重要方面,不僅對於專案的實施具有指導意義 對於完工的專案具有借鑑意義,同時其準確性直接的影響到投資建設。為了及時的發現和糾正施工造價管理中的存在問題,使之更加的科學與有效,就要在造價管理階段進行深入細緻的檢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