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教學中的教學方法改進研究

2023-02-10 19:15:03 字數 869 閱讀 7416

作者:申鼎才

**:《軟體導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作業系統作為管理計算機硬體與軟體資源的系統程式,在計算機系統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計算機及相關專業的專業主幹課程之一,同時作業系統也是一門理論和實踐並重的課程,具有概念抽象、原理性強等特點。對當前作業系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進行了分析,並**了幾點改進措施。

關鍵詞:作業系統;教學方法;實驗教學

中圖分類號:g43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7800(2013)004020002

0引言作業系統是一門理論性、實踐性並重的核心課程,在計算機系統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方面是因為它與計算機的硬體和其它軟體關係十分密切,另一方面它也是使用者與計算機的介面\[12\],由此可以看出作業系統在計算機專業中的重要地位,因此,學好作業系統這門課程對於計算機系統其它課程的學習及以後的工作都有重要意義,同時,它又具有概念抽象、原理性強等特點,這又使它成為專業教學中的難點。

1作業系統教學現狀

1.1學生學習興趣不高

雖然大家都知道作業系統的重要性,並且在最近的研究生入學考試中被列為計算機專業課統考課程之一,但卻沒有很大的興趣去學,造成了一種被動的學習,當然也就學不好了,即使勉強掌握了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理論,但還是不能靈活運用,究其原因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一是作業系統不像其它一些課程,學了之後可以立即看到效果,如學習c語言後就可以編寫一些簡單的應用程式,學習了網頁設計以後馬上就可以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去設計精美的頁面。而作業系統就不一樣,即使吃透書中的原理也很難設計出乙個現實意義的作業系統,再加上現在的學生學習起來都有很強的現實性,他們在學一門課程之前總會想到:

學這門課程有哪些用途,對以後的工作有何幫助等問題,一旦看不到很直接的效果,則學習的積極性就銳減,而作業系統這門課程的特點決定了它不能像其它課程那樣在實用性方面有明顯顯現。

「作業系統」課程教學方法探索

摘要 作業系統 是一門涉及面很廣的專業基礎課程,理論性強,知識點多,講授過程中相對較難理解。本文結合作者多年教學實踐經驗,總結了模擬法教學 動畫支援的多 教學和討論互動教學等一系列通俗易懂的教學方法。實踐證明,此類教學方法,能為廣大學生接受,效果顯著。關鍵詞 作業系統 模擬法 多 動畫 討論與互動 ...

教學方法改進總結

最後 注意課堂評價的設計 課堂評價是激發學生繼續學習熱情的乙個重要內容。課堂評價不單單是作品任務的評價,而且是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如何讓學生在課堂上認真而踴躍的完成課堂任務,我主要採取及時適時地給予學生鼓勵和指點,讓學生感覺到老師的賞識。當然,這個方法並不一定立刻就能見效。例如我教的乙個學生不願意完...

教學反思自查,改進教學方法

二 採用趣味化教學 小學生年齡小,自制力差,學習時心理因素影響佔主導地位。教師只有遵循學生心理活動的規律,把學科特點和年齡 心理特徵結合起來才能使學生願意學 主動學。如果教師還是用傳統的 老師講,學生聽 教師問,學生答,動手練 進行教學,學生會感到很乏味,越學越不愛學。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應力求形式新...